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顿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

//www.workercn.cn 2016-06-02 00: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摄影 李庚伟

  5月25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位于长春的汽车工厂和质保中心,以年轻学子的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工匠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近期,“工匠精神”已成为许多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宣传重点,但传统的制造业,更是一个需要“工匠精神”的地方。在去往一汽-大众工厂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象,这样一个大体量的现代化工厂会如何施展他们的“工匠精神”呢?

  参观完冲压、焊接、总装车间和神秘的质保实验室,我顿时醒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她在用追求极致的态度来展示工匠精神。这也许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一汽-大众的高速增长和多年不可动摇的行业领先地位。

  极致的工匠精神,在于“工”,认真苛刻,一丝不苟。在质保中心的拧紧实验室,主要有三项工作:标准件的材料认可,即保证标准件拧紧后的材料特性,包括强度、尺寸等满足要求;连接后的装配连接性能,测试零件是否满足德国大众的要求,以及是否满足使用过程中的特性需求;对生产线上所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直至源头。

  实验室研究员白老师讲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如果出现了一个问题,那么是零件的问题还是装配的问题?如果是零件的问题,是零件生产的问题还是零件设计的问题?如果是零件生产的问题……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一直要追溯到产生这个问题的最根本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知道你的生产需要在哪里做改进,做什么改进?”

  可以看到,这种树形追踪问题的方式,随着级数的提高将是一个指数级的增长,这无疑给质保部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正是这种对问题零容忍、刨根问底的态度,才保证了一汽-大众汽车极高的品质。

  极致的工匠精神,核心在于“匠”。关键岗位,层层选拔。一汽-大众有自己完善而苛刻的质检体系和流程,质检分为很多种类别,其中既有与零件制造和组装同时进行的100%零件质检,也有贯穿整个生产流程,大众独创的奥迪特评审。

  在午餐时间,我们采访了两名奥迪特质检员。从他们口中得知:奥迪特质检员是大众工厂里一个很特殊的工种,也是车间里为数不多的,没有夜班的工种,原因很简单:最大程度保证奥迪特质检员的状态,以达到最佳的检验标准。

  奥迪特质检员的选拔也有很严格的要求,必须达到一定的工龄,有很高的绩效成绩,这些仅仅是报名门槛。从报名那一天起,走完各种考核,出国培训,层层筛选,最终选出合格的奥迪特质检员所经历的时间超过一年。竞争十分激烈,通过率也很低。正是因为这种严格到近乎苛刻的选拔机制,才保证了“匠”的优秀。

  极致的工匠精神,更在于“精”,追其极致,精益求精。在材料技术中心的颜色匹配试验室,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车上零件颜色的搭配。尚琳琳研究员以仪表面板的匹配为例给我们做了讲解,“比如这两块仪表面板的匹配,他们需要相同的黑色,但我们规定黑色的值时设置了一个范围,也许两个面板都在这个范围内,但当他们放在一起时,可能出现极值的差异,这样就给某些顾客带来了不适感。我们的工程师会选定一个颜色,然后另一个作出相应的整改,即使另一个是合格的,也必须作出牺牲,来达到一种极致的体验。”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