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旧车也按“新车购置价”投保 车主犯晕

//www.workercn.cn 2014-02-08 15:21:21 来源:北京日报  

  “新车购置价的计算规则有调整,车险费用最高上涨20%!”近日来,由于广东保险行业协会下发新规,对新车购置价的计算规则予以调整,广东不少车主今年的车险费用有所上涨。那么,北京的车险市场会不会受此影响?这也成为很多北京车主关注的焦点问题。

  记者昨日走访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保险企业获悉,目前北京市场已经统一了新车购置价标准,大部分车险依然沿用即时的“新车购置价”给车辆上保险,不会发生类似情况。不过,对这种计算方法,不少车主也持有自己的“保留意见”。

  购置价下浮?北京未执行

  “车险费用上涨”的源头,得从广东保险行业协会日前给各大保险公司下发的一份《关于严格执行机动车辆保险条款确定新车购置价的通知》说起。按照通知中的新规,新车购置价计算最高下浮幅度不能超过25%,并从10月15日起实施。

  这份通知一出,等于断了不少保险公司用低保费吸引车主投保的路。原来在之前的市场上,部分保险公司为了用低保费吸引车主,将已经使用数年的旧车,按“新车购置价”的7折甚至6折来确定其投保额,从而拉低保费。

  比如说,一辆2010年花10万元购买的车辆,到2013年投保时,按照7万元车价进行投保。但是这样看上去保费是节省了,可是却暗藏风险,因为一旦车辆出险,保险公司的赔付也会因保费打折而相应减少,这就是所谓的“比例赔付”。

  而在新规出台后,这一做法被禁止,保费自然会有相应上涨。广东保险行业协会也坦言,这一通知,等于从技术上规范车险市场中存在的恶性竞争,以及对车主造成的“低价陷阱”。

  “北京会执行类似的政策吗?”正赶上年底的车险续保高峰期,针对这一变化,不少北京车主都表示疑惑。记者从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北京并未执行和广东一样的政策,目前的车险费用计算方式依然不变。

  即时购置价已有统一标准

  “为什么我这几年给汽车投保的时候,从来没听说过新车购置价打折的说法?”北京车主刘先生对于“新车购置价”还能打折觉得挺新鲜。

  “北京的保险公司没有对于旧车实行新车购置价打折投保,一直采用新车购置价来投保。”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产险处主任李枫表示。记者从保监会网站查询获悉,旧车上车险有三种方式确定保险金额:新车购置价;实际价值;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而北京市场上目前显然执行着第一种方式。

  “我这车,4年前买的时候车价12万元,现在新车已经降价到9万元了,难道还按12万元的新车购置价来上保险?”刘先生很困惑。对此李枫解释说,对于旧车上商业车险,保险公司通常是按照“即时的新车购置价”进行投保。“比如说4年前花12万元买的车,2013年售价9万元,那么2013年续保时,就按照9万元的即时车价进行投保。”

  但是,汽车市场上的售价不断变化,即便是同一款车,在各种销售渠道买到的价格也并不一致,保险公司有没有统一的标准来确定“即时新车购置价”?

  李枫透露,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委托了第三方公司,根据北京市场主流车型价格确定了比较权威的新车购置价标准。“我们的数据每天时时更新,确保是最新的市价。”她介绍说,目前多数保险公司都规范了按照新车购置价计算车损险保费。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由于难以完全掌握汽车市场价格信息,大部分保险公司在确定新车购置价时,随意性较大,因此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车辆,在不同公司购买车损险时,由于各自新车购置价不同,保费也各不相同。

  折旧才5万投保按9万?

  一辆投保时要求按照9万元计价的车,但在4S店要是“折旧换新”只能折5万元,投保时的金额高出了近一倍。这种设计对车主来说是不是太不划算了?

  “现在许多车的零配件全拆下来都比整车贵了。”在解释为何车险要按照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额,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折旧价计算车损险,车辆一旦出现损失,特别是全险时,赔付根本不够修车的零件钱。虽然出事车辆是旧了,但国内维修车辆用的都是新零部件,有的单独零件比新车配件贵,因此要以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险金额。而且车损一年出险概率不止一次。

  此外,以前有保险公司为了迎合投保者寻求低价的心理,往往以折旧价计算车损险保额。不过,这对于车主来说,图了一时便宜,却隐藏着很大隐患。因为保险公司是“比例赔付”,一旦出险,赔付的金额也会是“打折”的。

  对于这种规则,不少车主表示无法理解。按照《保险法》第55条规定,保险金额不得超过保险价值。超过保险价值的,超过部分无效,保险人应当退还相应的保险费。(记者 杨汛)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