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注入人文理念 现代打造“超轻”汽车

//www.workercn.cn 2014-03-31 09:04:04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张心怡)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环保理念的日益推崇,对于汽车,也不再像过去一样,单纯注重对外观的甄选和对性能的把控,更加入了对于节能环保、综合降耗等因素的全面考量。在这种情况下,现代汽车正在全力打造的“轻量化汽车”是值得中国汽车业关注的一个举措。

混用多种材料,合力打造轻量车体

中工网记者获悉,在3月下旬召开的、关于新技术开发趋势和策略的研讨会上,现代汽车方面做出又一个关乎未来发展趋势、发展道路的重大决策,对即将开展的下一步发展重点和策略做出正式调整,将立足点从过去侧重强调汽车安全性能的“高强度化”,转移到降低油耗、提高效能、注重环保的“轻量化”上来,在拓展研究设施、研发轻量材料、完善新型工艺等方面倾注力量。

为顺应这一发展方向,现代汽车还宣布,研发“轻量化”技术所需主要依托的金属研究设备,也将尽快正式入驻其在去年10月成立的材料研究所。这些设备即为以铝、镁为代表的新型轻量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加大对其用途的扩展与技艺的提升,势必为今后实现着眼环保、着力轻量的目标大有裨益。这一发展战略的部署,也标志着现代汽车从过去较单一、较片面地推崇汽车的安全性、操纵性和功能性,转变为综合考虑环保理念和人文理念,力求实现顺应环境、提升驾乘综合感受、全方位、全局性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

同时,现代汽车还提出了截至明年之前,完成对“多种材料混合超轻量车体”(Multi-Material Mix Lightweight Body,以下简称“超轻车体”)的研发目标。该目标一旦达成,不仅能够实现车身减轻自重30%以上,进一步提升汽车的轻盈性和灵活性,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这一技术是建立在铝、镁、碳纤维等材料复合而成的基础上,并根据每种材料的不同特性,选取最适应其自身结构和性状,配定于车身各部分,因此不同材料的功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和实施,真正达到物尽其用,优化配置。

将各种不同材料混合应用以最大程度实现车身轻量化,是诸多品牌群雄逐鹿的市场条件下,所有车企共同追求的目标和方向。这是因为,通过材料混用不仅能够节省经费,降低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还能够通过进一步完善轻量效果,迎合市场需求,提高市场销量,最终实现规模效益。因而,善于适应发展潮流、把握市场脉络的现代汽车,也审时度势,将多种材料混合视为了轻量车体设计、研发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一环。

节约油耗增加里程,减轻自重不可或缺

在此之前,由于始终将发展重点定位为通过研发高强度化车体,确保汽车的安全性能,因此,此前推出的两款代表车型,劳恩斯及LF索纳塔,车身自重都分别增加了150kg和45kg,且在强化底盘的过程中,又对重量进行了二次叠加。其直接结果便是导致了油耗无法有效降低。根据两车的技术参数可知,劳恩斯的燃油里程数比之前不增反降,而LF索纳塔的燃油里程数虽有上升,但仅仅0.7km/l的增幅依旧差强人意。

现代负责人称,“尽管燃油里程可以通过优化发动机自身得到提升,但仍有可能因为车体重量增大而再次下降。所以一旦实现轻量化车体,双管齐下,可以更好地实现降低油耗的预期目标。”有关专家也表示,中型车重量每减轻10%,油耗里程可提升约3%。减轻车身自重对降低油耗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以大众汽车为例,高尔夫第七代的重量比之前减轻了约100kg,并借此获得了油耗里程提升23%的显著收效。高尔夫得以成功,究其原因,一个不可或缺的秘诀便是其高瞻远瞩,敏捷地捕捉到多种材料轻量化技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巧妙地将其运用于该款车型的研发之中。

日本轻量技术扎实,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长久以来,同属亚洲车系的日本汽车,一直是发展轻量车的主要力量,并通过其成熟的技艺、可靠的性能、稳定的购买群体,在本土、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均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在2013年的东京车展上,本田历经20年韬光养晦发布的新款跑车,一经推出便吸引众多目光。其亮点之一便是在轻型车规格的限制范围内着力发挥跑车性能,降低座位,既保留轻型汽车的便捷灵活的优点,又能够获得跑车独有、富于运动气息的驾乘体验。而马自达更是将轻量车技术拓展至跨界车领域。它推出的的FLair跨界车型,定位为专为露营以及户外爱好者所打造,匠心独运,巧妙地在轻型车的尺寸范围内,实现储物箱、储藏室等储物区域的设置,确保了对轻便性和实用性兼而有之,再加上其本身形如高大的箱体的外观设计,更是从内到外呈现耳目一新的独特风格。

然而,关于日系轻量车,由于其车体材质较为轻薄,消费者对于其稳定性、安全性、抗击打性等一系列因素,质疑之声曾一度存在。在2014年初,欧洲的汽车安全测试机构Euro-NCAP评选并公布了2013年6个级别中碰撞安全评价最高的车型,其结果可以说彻底打消了消费者这一疑虑。上榜的7款车型中,一向被认为不够安全的日系车日系车不仅上榜,更屡获得多个评分机构的较高分值评价。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教授也曾表示,她通过几次对日本汽车的碰撞实验,及一些计算机分析发现,日本汽车在减轻重量的同时,依旧没有对安全标准松懈,而是真正精打细算,其生产的轻量车是满足碰撞安全法规要求的。由此可见,只要有双管齐下,双向把控,车体轻量和安全性能是不相违背,完全可以兼顾实现的。

据LMC Automotive公司此前公布的数据,2014年1月份,全球轻型车销量约为694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中国、西欧和日本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全球范围内总共有6,939,590辆轻型车售出,同比增长3.1%。其中,中国轻型车销量2,208,994辆,去年1月2,078,739辆,同比增长6.3%。由此可见,在全球尤其是中国汽车市场,轻量车的发展正呈现出蓬勃上升的态势,发展前景亦是较为乐观的。

中国雾霾亟求降耗,催生低耗汽车商机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行业高速发展,中国市场对全球汽车市场的贡献日趋重要,中国已稳坐全球第一大车市的宝座,成为各车企竞相角逐的必争之地。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和品牌敏锐地洞察到来自中国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期望能从这个蕴藏着无限机遇和潜能的广阔市场中分一杯羹。现代汽车便是在中国市场大有斩获的企业之一。2013年,北京现代一举完成了在华产销量“双百万”的新跨越,并成为国内第四家累计销售突破500万辆的车企,2013年也势必将因此成为现代汽车发展过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要年份。进入2014年,现代汽车仍旧保持着在华销量连续增长的良好势头。1月份,虽然现代汽车在全球41.2万辆的销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在中国销量却同比增长7%,创11.5万辆新高。而在中国车市普遍遇冷的2月份,依然在中国市场实现了总计117,416辆汽车的销售记录,同比增长10.9%。再加上现代汽车近水楼台,具备毗邻中国市场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现代汽车此番大力投入研发的超轻车体能否成功,能否实现预期降低油耗的初衷,能否取得优异的市场表现,能否成为现代汽车下一个腾飞的新契机,在中国消费者中的反响怎样,评价如何,将成为综合评判这一技术的一个重要标准。

进入2014年,“雾霾”成为了中国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之一。的确,雾霾正以惊人的速度和影响力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与其息息相关。无论男女老幼,天南海北,都与雾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有效防止雾霾、应对雾霾,便成为对于人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这种迫切的需求和观念,也在中国的汽车市场随之得到体现。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环保理念的日益推崇,对于汽车,也不再像过去一样,单纯注重对外观的甄选和对性能的把控,更加入了对于节能环保、综合降耗等因素的全面考量。而此次现代汽车提出的,通过车身轻量化,实现降低油耗这一契合形势的发展目标,一旦应运而生并投放市场,对于中国消费者可谓雪中送炭,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而最终能否真正抓住中国消费者,促成销售并获得好评,恐怕就只能倚靠现代汽车自身对超轻车体研发的投入度、精湛度和成熟度了。

针对超轻车体这一新型技术,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内完成超轻车体量产存在一定难度,但在研发过程中不断将开发出的新技术有计划、分步骤、阶段性地加以应用,则是必要也是可行的。在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可以最终实现将这一重要技术成果的成熟和完备,并在批量生产的新车中最终得以应用,得以发挥。”届时,这一技术将会最终得到大力推广,并接受来自市场的检验,究竟是效果显著,不负众望,还是反响平平,言过其实,当下仍需拭目以待。

 

(关注中工网汽车频道微信号:中工汽车)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