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201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18日召开

//www.workercn.cn 2014-01-28 15:03:56 来源:新华汽车 

  [新华汽车 新闻]随着空气质量的下降,雾霾天气频发,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这也更使得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上重要日程。10月18日,2013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选择 行动——未来从现在开始”主题,总结交流各地方、各企业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经验,深入探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制度环境等议题,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新能源汽车是国务院确定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各地方特别是25个示范运行城市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出现了在技术路径、政策导向、基础设施、商业模式、行业标准等方面急需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

  论坛围绕“选择 行动——未来从现在开始”这一主题,就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发展与应用、产业创新研发机制、示范运营与市场推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广泛地探讨与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与会嘉宾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宏观视角、政策与管理、战略目标与方向、汽车企业的节能与新能源战略与行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新竞争以及商业探索与经验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委书记陈清泰认为,电动车面临走出产业化困境难题。同时提出,走出产业化困境有两条道路:一是政府主导,依托财政的买方补贴,这是厂商开发电动车立足的基础;二是依托市场,政府调控,走内生成长的道路。以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普瑞斯为例,就产品技术和节能效果来看,都达到很高的水平,但是成本比较高,面世十多年尚未走出过渡期。离开政府的补贴,用户仍较少接受,这个过程值得我们深思和研究。

  在谈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发展时,经济学家吴敬琏明确表示,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为企业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环境。(图/文 姜俊吉)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