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艰难上市路 众泰再度启动上市计划

//www.workercn.cn 2016-10-14 08:57:11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邬丹)在中止重组3个月后,众泰汽车上市计划又出新方案。日前,金马股份再度(000980.SZ)发布公告,称将以116亿元对价收购浙江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众泰汽车”)100%的股权,同时,金马股份还将采用询价方式,向包括铁牛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融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不仅如此,为顺利推进上市,此次方案还对此前证监会质疑的系列问题作出了调整。

走到这一步,众泰着实不易。凭借着“抄袭”、“官司”、“SUV”等标签成为市场热点的众泰汽车,虽然在近2年内快速崛起,销量节节攀升,但是其自2007年以来的上市之梦却一直被搁置着,而直到金马股份的出现事件才有了新的转机,但其上市计划可谓是层层险阻。     

早在2016年3月27日,金马股份就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17.6亿股股份及支付20亿现金的方式,收购金浙勇、长城长富、天风智信、铁牛集团等23名股东合计持有的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16亿元。同时,拟向铁牛集团、清控华科等9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0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整合上市公司资源,支持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并于2016年4月22日向证监会进行了申报。

不过,这一计划并未得到顺利推进。在金马股份发布公告后不久,便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下称《反馈意见书》)。在《反馈意见书》中,证监会对此次资产重组中的多项内容都提出质疑,其中不仅包括众泰汽车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亲属关系,还包括众泰汽车高达116亿元的高估值是否合理等诸多问题。

如今。金马股份发布的收购公告与前次方案对比,可见,本次新方案中众泰汽车整体估值并未改变,但在配套资金募集、发行对象上等方面做出重要调整。根据公告,上市公司将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增发价格由3月的5.44 元/股提高到8.91 元/股,同时采用询价方式向包括铁牛集团在内的不超过 10 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融资总额由原来的不超过100亿元缩减到不超过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众泰汽车表面繁荣实则满目疮痍。根据众泰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众泰汽车净利润为9.68亿元,而当年众泰汽车所获得的新能源补贴却达到了11.41亿元,这也直接说明了失去补贴之后的众泰汽车实际是亏损的状态。更为严峻的是,截止到2015年底,众泰汽车的总资产为128.26亿元,而总负债则高达 105.78亿元。此外,新的工厂的扩建和谋求转型也都需要大笔资金投入。

所以,在业内人士看来,众泰汽车迫不及待谋求上市,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摆脱众泰汽车在资金上的困境。

而且,根据各大投诉网站的信息显示,众泰汽车质量问题多多4S店却不重视,售后服务堪忧。此外,抛开“借鉴”“抄袭”的好与坏不说,虽然众泰在目前的确还只能以这种手段来作为发展趋势,但在以这种模式为发展的基础上就存在一定的弊端。它会让车企形成设计依赖,然后再通过与不同供应商签署合同再把各个零件拼装在一起,套上各款经典的外观。

那么,金马股份为什么要全资收购众泰汽车呢?

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这句话被汽车业界内解读为,国家再次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开绿灯。作为国家第一个获得纯电动乘用车国家生产许可的整车企业,众泰在新能源汽车版块不俗的表现让金马股份看到了其在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

目前,众泰旗下在售的新能源车已推出四款,包括纯电动车云100S、M300EV、E20和芝麻E30,未来众泰汽车还将推出8款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增至12款。续航里程也将从200公里到300公里,直至500公里逐步升级。

虽然不知道众泰汽车的上市之路还有多远,但可想而知的是,道路是艰难的,也是可以的理解的。毕竟,一汽的整体上市都历经多年也始终未能成行。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