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长安铃木顽疾毕露“小型车之王”岌岌可危

//www.workercn.cn 2016-10-25 09:20:12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邬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仅183万元。1~9月,长安铃木销量为8.2万辆,同比下跌6.7%,月均销量已不足万辆。

中国小型车市场寒冬,长安铃木领衔败退。据统计,2010年前后,小车市场(小型车和微型车)的市场占比约为整个轿车版块的四分之一,而截至2016上半年,已跌至不足15%。在国内近几年车市总体产销稳定上扬的背景下,小车市场却持续萎缩。

2010年之前,铃木凭借奥拓、羚羊和雨燕等车型赶上了新世纪初中国小型车快速增长的十年,在中国算是一个发展不错的日系品牌,并有了“小型车之王”的称号。

日系车整体大好的态势也并未对长安铃木的销量有所促进,成为了最大的短板。此前长安铃木曾表示,今年销量目标是在去年累计销量12.0万辆的基础上增加30%~40%,约为16.8万辆,但以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这一目标也基本已经注定败北。

究其缘由,来自于多方因素。长安铃木主打小车,讲究节油的这个概念符合早些年社会形势。但慢慢随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陆续限购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城市的消费者购车习惯发生了改变,更倾向于性价比更高、空间大、外形时尚的车。长安铃木以小车为主的特点似乎并未所有改进。其他日系品牌如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东风本田等,均已提出并推进了品牌年轻化发展战略,旨在通过推出年轻化产品及营销方式等,塑造全新的品牌形象。诚然,日系车打出的年轻牌并非其首创策略,但随着消费群体年龄下探,各汽车品牌日益年轻化、个性化已是大势所趋。

因此,长安铃木很快就丢失了一线城市的发展机会。而在二、三线城市里,长安铃木又遭到价格更便宜、空间更宽敞、配置更丰富的自主品牌的车型的挑战。

而对于市场结构的变化,长安铃木并没有把握住节奏,在车型更新方面速度太慢了、旗下车型太少;现如今,长安铃木旗下仅有维特拉、启悦、奥拓、雨燕、锋驭、天语共计6款车型。而即便是最新推出的维特拉,上市距今也已有近一年的时间。尽管在维特拉上市之初,长安铃木曾对其寄予厚望,“从维特拉开始,长安铃木将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长安铃木方面表示,然而现实是,仅在上市之初,维特拉单月销量达到过近5000辆。随后销量便难有起色,近几月更是在单月销量两三千辆的数字中徘徊。

本想抓住SUV市场热潮的长安铃木也终得无果,2013年全新SUV锋驭面世,但却没想到,上市距今近三年,仅偶尔几次月销量超过4000,近半年来更是连连跌破1000,大好的市场机遇就这样错失了。

同时,近几年来,长安铃木的汽车质量问题开始慢慢暴露出来,试想如果没有好的质量来维持,长安铃木何来品牌力,何来销量,何来盈利呢?

据汽车投诉网统计,近几年来,长安铃木一共收到764条投诉,这投诉量对于一个临近边缘化车企来说是名列前茅的。在汽车投诉网上搜索得知,最早收到关于天语 SX4怠速问题的投诉是在2010年,可见自长安铃木天语SX4正式发售后,而网络上有关“长安铃木天语SX4怠速低抖动易熄火”的投诉根本停不下来,在汽车投诉网统计数据后发现有关天语SX4怠速的投诉就有138宗,事实摆在眼前,希望长安铃木厂家能够正视该问题,并尽快提供相关的解决办法。

一贯坚持独立经营的铃木能否扭转看似并不乐观的前景呢?正如长安铃木副总经理况锦文所说,“长安铃木需要从制造型企业向市场型企业转变”;长安铃木只有更加贴近市场需求才能谋求发展。”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