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魏建军:自主不是做不到而是决心不够

//www.workercn.cn 2014-11-06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烨 

  “搞研发还得靠自己,外资又怎能轻易的将看家本领传授给本土企业,真正的核心技术都在手里捏的死死的。自主一定要向上走,偏安一隅没有出路,早晚被售价进一步下探的外资车企消灭的干干净净。”一向言谈快人快语的魏建军,在本土品牌市场份额连降之际,现身说法,为自主把脉……

  H9网络售价公布之后,“魏大夫”的方子是,少说多做,产品决定成败。他指出,自主不要去学外资玩营销,耍花架子,最终一切终将回归市场,没有产品一切都是枉然。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作为业内本土企业领军者之一,长城汽车在其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可谓尝遍酸甜苦辣。对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用“难、难、难”三个字,一语概括。

  魏建军直言,没有自主研发,就没有出路。而研发则包括动力总成、外观设计、底盘技术、零配件匹配可靠性等诸多方面,缺一不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长城也是最近十年才开始慢慢取得一点成绩。”

  “搞研发还得靠自己,外资又怎能轻易的将看家本领传授给本土企业,真正的核心技术都在手里捏的死死的。这也是为什么长城不合资的根由,因为换不来真正的技术。”魏建军指出。

  同时,对本土企业市场份额的连续下降,魏建军也直言是产品力、品牌力不足导致。这也和当前业内对本土企业现状的反思,在某些方面不谋而合。

  黄金十年之时,国内车市的“井喷”一度粉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点就是在热销态势下,本土企业产品研发并未能积极跟上消费需求递进的步伐,导致产品更新换代滞后,甚至出现断档,而不能满足市场变化的需求。这在当前消费升级、合资车型下调售价等多方原因共同作用下矛盾凸显。

  “自主一定要向上走,偏安一隅没有出路,早晚被售价进一步下探的外资车企消灭的干干净净。”魏建军进一步解释道。

  “本土品牌不是做不到,而是决心不够。外资可不会给你时间,残酷的市场也不会为你预留时间,自主只能硬着头皮往上冲。”虽然哈弗H8冲高遭遇挫折,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并未给自己找借口、留台阶,奋而掷出哈弗H9,继续长城向上破局之路……

  但在业内舆论为20万元自主品牌天花板在哈弗H9、传祺速博等车型冲击下,不再是钢板一块而欢呼、叫好的同时,魏建军却依然保持冷静。

  他直率的表示,H8也好,H9也好,其实都还有提升的空间,比真正意义上的高端车还是差了一点意思,只是比对标的现款外资车,其上代水平略高。即使售价超过20万元,也不能就简单定义为是高端。“但就当下外资普遍的高昂价格,性价比优势比较明显,我更愿意称H8、H9为高性价比车型。”

  “其实这也是得益于H6的成功经验,要突出差异化,就是在同等品质下,主打高性价比概念。”魏建军总结道,本土企业的出路在于深耕细分市场,长城未来仍将继续坚守聚焦SUV战略,不要小而全或是大而全,而要小而精,追求细分市场的领先,力争先做强再做大。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收425.86亿元,同比增加4.44%,仍是最赚钱的本土汽车企业之一。而这部分利润正是来自哈弗SUV品牌的贡献。

  同期,哈弗品牌共计售出34.63万辆,同比去年的29.85万辆增长16%,提升显著。其中,H6十月份单月即售出3万多辆,前十个月共计售出25万辆,出色的业绩相比合资也不相承让。

  “抬头看路,低头做事。”魏建军表示自主有时候还是说的太多,做的太少。“一两句支持国货的口号就能让消费者买车?终归还是要回归市场,要真刀真枪的去与外资抢饭吃。”

  而谈及出口,魏建军也表示自主不应过急,现阶段走出去不要单单为了卖车,而要积极经营品牌。“劣质的产品拿出去卖,是糟蹋‘中国制造’四个字,同时也要自己管理网络,以形成优质口碑。”

  “退无可退,便无需再退!背水一战之际,‘穷兄弟们’请少些内耗,逼自己一把,去虎口夺食吧。”魏建军直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烨)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附“魏大夫”语录:

  1、“H9低调公布售价,因为我认为要拿产品说话,阵仗再大也没用,消费者绝不会为华丽的包装而买单,只有品质才能见真章。”

  2、“H8现在其实也可以上市,但产品本身我认为还差点意思,只能算是及格。赔点钱就赔点钱,重要的是总结教训,实现超越。”

  3、“自主要有定力,不要人云亦云,跟风而上。”

  4、“自主不是做不到,是决心不够,少说多做,产品才是成败关键。”

  5、“不能总是自己给自己找借口、找台阶,轻易就原谅自己。”

  6、“出口要品牌先行,劣质产品只能糟蹋“中国制造”四个字。”

  7、“穷兄弟们要少一些内斗,要从外资口中抢食儿。”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