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中兴汽车:争做乘用车市场的“逆袭”劲旅

//www.workercn.cn 2014-11-05 10:50:06 来源:新华网 

 “关于汽车产业的发展,要用一种非世故的心态,这是产业升级的常规步伐,自主品牌需要脚踏实地,我没有想过去弯道超车”,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如是说道。的确,产业发展必须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产业升级是阶段性的过程,国内的市场优势还是潜力巨大,需要政府对市场更多的培育。

    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10月8 日,广汽中兴G3上市进入倒计时65天”。肖伟在自己的微博上记下了这样浓重的一笔。

    从前期的市场调研,到通过中兴、广汽两家联手推出过渡性车型C3,中兴在坚守皮卡SUV 市场的基础上,瞄准了乘用车这一发展潜力十足却又弱肉强食、竞争激烈的市场,正在以平台化的经营方式探索走出自己的“大自主”道路。

    耳顺之年的意气之举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冀中大队汽车修理所”的中兴汽车,自1949成立至今,伴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全过程,期间有过辉煌的历史,也经历过几次合资未果的艰难困境。

    作为中兴人,都能自豪地一一点数起中兴汽车曾经创造过的几个新中国“第一”:第一辆自主开发的三轮载重汽车,第一辆四轮载重汽车、轻型客车,第一辆自主开发的皮卡车(1986被业内称为“中国皮卡元年”)、第一辆全金属车身轻型越野车(SUV 前身)……

    与绝大多数国企一样,中兴汽车经历了转企改制后,确立了自身的经营策略,也就是正向开发。拥有了自身培育的技术支持,中兴汽车陆续推出多款符合国情的皮卡SUV ,把自己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

    “在2000年后,也就是奇瑞、比亚迪、长城等自主车企探索合资经营、高歌猛进发展的同时,中兴汽车却接连经历了债权危机、经营不畅、资金链断裂等重重考验。”肖伟不无感慨地说。“我们在国内市场受阻的情况下,将旗舰等主打皮卡产品果断推向国际市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 2003 年至2009年间,中兴汽车多次创造中国汽车单项产品单批次出口记录和中国皮卡单批次出口记录,并被商务部及发改委评定为“中国国家整车出口基地企业”。

    据肖伟介绍,中兴的复兴之路起于2009年,在耳顺之年意气风发,彻底摆脱了国企体制的束缚后,灵活转变运营策略,开始运筹帷幄准备进入乘用车市场。在宜昌基地不断建设完善的同时,中兴汽车于2013年宣布与广汽乘用车共同投资建立广汽中兴合资公司,主要重点在产品研发、品牌策划以及零部件的集成、采购方面,并且两家公司均有意向进一步增加投资额。

    运筹帷幄的大自主战略回顾中兴汽车长达65年的发展历程,“坚持自主”是中兴最具传承性的品质内涵。“中兴汽车一路走来,虽然企业规模有限,但是一直秉承的就是这种精神。丰田、宝马、大众都曾经看重我们的技术,劝说我们进行合资,但是产品要贴上国外的标签,丧失我们自己的标示和痕迹,这是不允许的,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一贯的原则。”肖伟说。

    这种“大自主战略”一方面包含了中兴基因里的正向开发,掌握核心的技术,确保成本可控;另一方面采取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第三条路——平台化战略,与掌握国内领先技术的广汽合作,进一步拓展经营,开发新产品。

    在肖伟看来,与国内其他车企采取的逆向开发不同,正向开发将产品设计的落脚点放在用户需求上,以个人的驾驭体验出发进行产品的规划设计。“的确,从投资角度来看,常规的供应链及渠道投资可能更为稳妥,风险也较小,但是长期来看,技术的独立能够保证我们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推动产品升级,更利于中兴品牌的成长。”据悉,在皮卡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中兴也着手研究日系及韩系的相关产品,探究新的技术革新。

    平台化经营本身也会为中兴汽车的发展“加足马力”。经过长达一年的谈判,中兴与广汽以整合资源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合作,成立了广汽中兴。

    “广汽在乘用车里有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如发动机、变速箱等,还投资3 个亿建设了汽研院,在产品外观设计、发挥国际人才优势等方面能够提供有力支持;而中兴拥有的正向研发优势,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双方通过达成平台化战略,实现了强强联合。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走大自主的平台化路线,我们在塑造中兴品牌的同时,还会和广汽联手打造新的品牌。”肖伟说。

    品牌化:贯穿中兴产品的主线自2009年开始,中兴逐步确定了自身的产品发展策略:巩固商用车,拓展乘用车。在此基础上,中兴汽车内部进行调整,设立专门的品牌运营部门,力求打造出自身的优势品牌,提升产品的认知度。

    作为尝试性产品,中兴汽车于2013年12月推出首款都市多功能SUVC3 ,获得市场极大关注。肖伟表示:“我们需要让用户看到中兴品牌的优势,就是技术过剩,比如我们的优势就是底盘,操控性会非常好。有C3的消费者向我开玩笑反馈说,这款车空间较好,视野开阔,比宝马好开。车型的用户推荐度达到了70% 以上,而一般的都在30% 左右。”

    据了解,中兴将在今年12月份重点推出同一平台生产的G3(内部代号为C5的产品正式命名为广汽中兴G3),与广汽合作后会在内饰外观方面得到更多提升,市场前景看好。

    除此之外,中兴正在积极筹划今后两年的新车上市活动,品牌规划分为几个阶段进行:第一,广汽中兴G3新款SUV 将于12月份在宜昌基地正式发布;第二,进一步完善、公布新品牌内容与策略,在明年上海车展亮相整体的产品系列;第三,明年年底将推出首款运动型多功能车与高性能轿车(两厢、三厢)车型。

    肖伟透露说,中兴汽车的发展并非一味讲究速度,而是稳步前行。“关于汽车产业的发展,要用一种非世故的心态,这是产业升级的常规步伐,自主品牌需要脚踏实地,我没有想过去弯道超车。”据悉,中兴在保定与宜昌的两大基地也在不断建设,进一步扩大产能。保定基地将从目前的年产5 万台到未来的15万台,宜昌基地则在未来五年实现45万台的产能。

    “过去我们错失了几次发展的绝好时机,如今摆脱了体制的束缚,又恰逢国内汽车市场潜力巨大,相信我们这支‘中兴敢死队’能够用产品技术过剩抢占这一最为激烈的战地。”他说。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