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新能源汽车”缺席工作报告

//www.workercn.cn 2014-03-11 00:1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安进的此项建议,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赞同,他同时透露,工信部正在与建设部沟通出台这一政策,“新建小区提前把光纤规划进去是举手之劳,且成本并没有多大,如果房子建成了,再翻箱倒柜去改造,那就难上加难。”

 

打破地方保护

 

有媒体统计,在2014年三十余个省(市、区)的两会工作报告中,有21个省份明确表示今年将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12个省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如此多的城市都推广新能源,准入标准如何统一显得尤为重要。

 

“这让企业很头疼”,安进坦言,“我们的产品进北京是一个标准,进上海又是另一个标准,有的城市是国四排放标准,有的则是国五。因此,政府有必要统一电动车在各个城市的准入条件,各个城市须认真执行,打破地方保护主义”。

 

近期,北京颁发关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的文件,将比亚迪、荣威等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排除在外,仅仅引入纯电动汽车。

 

“这是不公平的”,对于这一做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表示,电动车竞争应该是市场化的,不能让有竞争力的品牌得不到发展,没有竞争力的反而发展很好。值得庆幸的是,最终比亚迪连同江淮、华晨宝马、北汽入选北京新能源小客车首期名单,北京在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欧阳明高也认为,规避地方保护主义,关键是制定一项标准,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避免争论,比如百公里耗电量等,通过政策指导,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建议,国家对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等形式的新能源汽车应当给予一视同仁的待遇,通过设立节能标准加以评判,而并非是一刀切的“新能源形式”。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市场要完全放开,还有赖于消费者对产品接受程度的提高。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可选择少,并对产品安全、续航里程等存疑,观点的扭转还需要汽车行业的共同努力。

 

无论如何,进入2014年,国家连续发布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一连串政策信号,再加上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上引发的蝴蝶效应,“今年或许将成为电动轿车进入家庭的元年”,欧阳明高说,今年两会,见面谈论新能源的代表委员比往年多了许多,新能源汽车已经度过产业酝酿期和导入期,2014年将是它成长期的起点,但愿雾霾能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有力推手。

  

1 2 共2页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