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对标主流合资厂商 吉利集团发布新品牌LYNK & CO

//www.workercn.cn 2016-10-21 08:33:31 来源:车图社 

  (文/搜狐汽车袁野)深秋,意味着收获也承接着新生。10月19日至20日,从瑞典到德国,吉利汽车集团接连抛出数枚重磅炸弹:向媒体开放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和哥德堡造型中心,推出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在柏林盛大发布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全新品牌LYNK & CO,并揭开首款SUV面纱。加速品牌向上的吉利如踩着风火轮一般,在发布会上直言新品牌将对标大众等合资品牌。

  新品牌走过的“否定之否定”之路

  2010年8月2日,吉利完成对沃尔沃全部股权收购,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吉利家族自此荣添豪华品牌。时隔6年,吉利与沃尔沃迎来“新生命”——吉利高端品牌LYNK&CO以及首款SUV车型。

  回过头来看,这6年间,吉利走得并不稳健。从2013年开始,自主品牌的多品牌战略似乎走进了死胡同,先是奇瑞宣布回归“一个品牌”,随后吉利汽车也于2014年筹备新的品牌战略,取消帝豪、英伦和全球鹰3个子品牌,以实现一个吉利品牌的回归。当年吉利汽车遭受了销量滑铁卢,较2013年同比下滑22.5%,销量跌回2011年42万辆的销售水平。

  这段曲折也证明了合资品牌的多元化之路在国内行不通。原因很简单,国内自主品牌在形象、自身产品和研发实力上确有差距,更重要的是,在加强国人对自主品牌的深入认知和教育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分品牌战略并没有打开各品牌差异化市场格局,消费者也并不买账。

  好在吉利重新转型,聚拢力量,于2014年公布了“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新品牌使命。从博瑞到博越、帝豪GS,再到远景SUV,吉利进入“3.0时代”。

  而沃尔沃也在吉利的精心庇护下,2015财年全球销量首次达到50万辆,营业利润扩大至上财年的3倍以上。

  俗话说,“多生孩子好打架”,发展势头正猛的吉利为何又要“重走老路”,开辟新品牌?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对此作出解释称,LYNK & CO品牌的建立和吉利以前的做法完全不一样。产品上,原来的吉利、英伦、帝豪和全球鹰没有拉开差距,只是名称、品牌、造型不一样,但细分市场一样,而LYNK & CO与吉利、沃尔沃之间是有明显区别,拥有自己的细分市场。

  具体来说,沃尔沃面对的是10%的豪华车细分市场,吉利只占40%多的中低端细分市场,剩下的50%需要LYNK & CO弥补。三个品牌产品细分市场定位的差异性避免了冲突性。

  新品牌取名LYNK&CO,背后颇有深意,LYNK & CO代表着互联和开放,LYNK寓意博采东西方汽车工业优势,融合东西方文化,通过无间连接的创新科技在人、场景和体验之间建立全新连接模式;CO代表互联网时代开放与协作的精神以及无限可能。与传统汽车品牌不同,主张个性、互联和开放的LYNK & CO是一个开放且不断发展的平台,由那些乐意表达自我、融入世界、探索未知的人共同创造并为他们服务。

  正如LYNK & CO高级副总裁魏思澜先生(Alain Visser)所说:“这个世界可能不需要一款新车,但是一定需要对汽车的新的理解。”

  作为吉利汽车集团新推出的全球化汽车品牌,LYNK & CO也成为继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沃尔沃和伦敦出租车后的第四大品牌。LYNK & CO的总部位于瑞典哥德堡,致力于将欧洲的设计和工程技术与中国生产的能力和品质相结合,以极具竞争力的市场价格提供最佳产品体验。

  “新品牌是吉利汽车集团进军全球汽车前十强的重要战略支撑。”安聪慧对LYNK & CO寄予厚望,“CMA基础模块架构以及LYNK & CO品牌的发布是吉利汽车集团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能够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全面需求,帮助吉利进军中高端细分市场。”

  2020年,吉利的目标是200万辆,按照安聪慧的说法,未来LYNK&CO品牌的销量要占到吉利整体销量的30%-40%,甚至更多。这意味着,从明年四季度正式上市算起,这个全新的品牌要在三年的时间内达到60万-80万的销量,甚至更多。

  3年磨一剑沃尔沃主导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

  作为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汇聚了全球20多个国家的两千余名顶尖工程师,在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历时3年多研发完成。

  未来,全新LYNK & CO 01以及随后推出的LYNK & CO系列车型,都将基于全新的CMA中级车模块化架构打造,该架构上也将生产沃尔沃40系车型。

  CMA先进的模块化架构能够满足各种车身风格和尺寸,除了前轴和踏板位置之前的空间是固定的,车辆每一部分的长度都可调节。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O方浩瀚(MatsFagerhag)表示:“CMA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是我们最新的战略性研发成果,它可以让我们在保持技术先进性的同时,实现规模效应,降低成本,为未来五至十年的产品布局提供强大支持。”

  按照规划,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可实现产品长、宽、高及轴距多个维度尺寸的灵活变换,轴距变化范围可覆盖A0/A/B级车型。这一模块化架构可兼容三缸、四缸发动机以及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驱动系统,产品谱系覆盖轿车、掀背车、跨界车、SUV、SUVCoupe等多个细分市场。

  同时, CMA架构还着眼未来,在主动安全、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以前瞻技术造就LYNK & CO品牌强大的技术优势。

  首款概念车型LYNK&CO 01亮相 明年底上市

  按照官方计划,此次横空出世的首款车型LYNK & CO 01将于2017年第四季度正式登陆中国市场,2019年将登陆欧洲市场,并计划随后进入美国市场。

  LYNK & CO高级副总裁魏思澜表示:“全新的“LYNK & CO 01”将成为世界上连通性最强的车型,专为习惯共享经济消费模式并乐享其中的现代都市群体设计。这种全新的拥车模式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智能舒适体验,填补了汽车行业的空白。汽车共享将使车主之外的更多人成为LYNK & CO社区的一员。通过下载LYNK & CO APP即可实现”。

  未来,LYNK & CO的所有车型和细节都将连入LYNK & CO云,让车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可实现通过互联网驾驶或者控制汽车。除此之外,新品牌还将拥有自己的APP Store,这意味着LYNK & CO不仅是拥有智能触屏并连入云端的汽车,更是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平台,开启了汽车行业在互联网技术创新领域的新篇章。此外,LYNK & CO还可以通过数字钥匙分享汽车,为汽车共享和租赁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支持。

  在商业模式上, LYNK & CO所要做的是,不拘泥于传统的线下分销模式,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用车体验。未来LYNK & CO的产品将提供精简的车型版本便于用户选择、统一的价格不以打折为噱头、便捷的租售模式、附件定制与租赁、人性化交车方式等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用户习惯的产品与服务模式。

  谈及LYNK & CO品牌定位,吉利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布里Peter Horbury表示,新品牌将定位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空白市场,并直言竞争对手是像大众这样的合资品牌。

  的确,从品牌发布选址柏林我们已经能看出浓浓的火药味。

  正如分析人士指出的那样,未来吉利、LYNK & CO与沃尔沃的关系,就好比大众、奥迪、宾利,它们分别负责不同的价位区间,但同属于大众集团。

  在渠道上,LYNK&CO品牌将建立全新的渠道,并且未来将在中国、欧洲和美国市场销售,是一个全球化品牌,同时也将在传统渠道外尝试直营店和电商等多样化销售模式。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此次新品牌的问世在无形中也将有助于提升吉利的品牌形象,在自主品牌的较量中赢得无形资产,可谓一箭双雕。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