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五月“开门红”含金量不足 车企淡季难淡定

//www.workercn.cn 2015-05-07 10:19:5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5月7日报道 经历数月的低迷,车市在“五一”黄金周的带动下,人气得到了短暂的回升。

  本周,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车市人气逐步回暖,成交量环比增长,尤其是“五一”假期,部分经销商3天成交量超过了之前半月的销量。市场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车企通过新车投放、优惠促销等活动,吸引消费者关注;另一方面是,之前积累的刚需正在释放消费力。

  然而,经销商坦言,五月市场虽然取得了“开门红”,但与往年相比,含金量略显不足。在“五一”前后刚性人群释放购买力之后,随着夏季淡季即将到来,市场又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为此,部分车企再度未雨绸缪,黄金周刚过,再度祭出降价大旗。其中,上海大众大幅下调夏朗市场指导价,为接下来的淡季打下基础,试图破除现有MPV市场格 局。东风雪铁龙、广汽丰田等也陆续发动“官降”,唤起消费者的购车冲动。“官降”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主流车企的“呼应”。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淡季,车企还是 难以淡定。

  5月初成交环比回升

  “假期第一天上午便有100多批次客户到汽车城看车,尤其是广物上联店,半天 便有约70批次客户,客流量十分乐观。随后几天,各店基本能维持这样的人气,与之前预期基本一致。”广物汽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集团部分展厅在没有参加 外展的情况下,3天成交量超过50辆。其中,豪华车广物盈凯凯迪拉克店3天成交量将近30辆。

  人气大幅回暖,正是5月初广州车市回暖的典型特征。

  “假期3天都是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不停的接待客户,市场人气与4月初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一个人手上便成交了6张订单,成绩还算可以。”位于广州大道南一家日系品牌的销售人员表示,全店销量已经突破了60辆,相当于之前半个月的销量。

  即便是在较为弱势的中国品牌,“五一”小黄金周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奇瑞华南区方面介绍,小黄金周3天假期,该品牌在东莞市场销量便达到了120辆。

  市场人士指出,5月份市场开局不错,主要得益于车商不断的加大优惠力度。从销量表现来看,似乎已经开始摆脱之前的低迷,成交量大幅回升。

  “五一”假期,广物汽贸率旗下37个汽车品牌,近200家4S店,打造一场车市优惠盛宴。此外,大部分经销商通过参与小规模地方车展,或开展形式各异的店头活动,吸引意向客户。

  在价格优惠方面,奥迪推出部分车型8折,宝马推出部分车型8.2折,长安福特启动了“员工价”活动,上海通用旗下别克品牌部分车型最高优惠5万元等等。

  “我们上牌指标6月份就到期了,但还是等到‘五一’期间才下订,主要是考虑到优惠多点。”刚下购买一辆德系品牌车型的李先生表示,以其购买的车型为例,与4月初相比,优惠多了5000元。

  后市依旧不太乐观

  然而,五月不错的市场开端,是否意味着车市已经彻底摆脱了之前颓势?

  分析指出,从广州“五一”期间市场消费人群来看,入市更多以首次购车的刚需为主。其中,大部分是一季度积累下来的购买力,特意选择在“五一”小黄金周期间出手。

  “以 我们品牌来看,基本都是第一辆车的购买者,以刚需消费者为主,置换客户相对较少,这也是今年的一大特点。”一家日系品牌4S店销售经理表示,正是以刚需为 主的市场,人气与销量环比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但也意味着市场潜力不足。一旦这批刚性购买力转化成消费,市场便会重新转冷。

  “不能有丝毫放松,‘五一’假期市场气氛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更何况与去年同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一家美系品牌经销商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市场人气尚可时,尽量多留住意向客户,为接下来的6月至8月的淡季做准备,不然一年目标难以达成。

  为了吸引客户,部分车商正延续“五一”小黄金周的优惠。广州鸿用别克明确表示,“五一”期间的优惠将延续到本月10日,包括购车折扣、金融免息、节能补贴、置换豪礼等等。

  “能多抓一个客户便抓住一个客户,五月能否改变上半年相对较弱的市场状况,还很难说。况且,接下来将是一年中车市最长的淡季。”一名经销商销售顾问的担忧,则流露出对后市的不确定性。

  车企加码刺激力度

  正是对后市的不确定,即便在5月“开门红”的背景下,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市场主动权,多家车企陆续加入到祭价的大军中,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活跃度。

  5月4日,“五一”黄金周刚过去,上海大众便再度宣布,对旗下进口车夏朗全系车型进行不同程度的调价,5款车型的建议零售价较过去平均下调了3万元以上,其中颇受消费者青睐的1.8T舒适版的降价力度高达37800元。

  据悉,下调价格之后,夏朗1.8T车型从之前的28.96万至32.74万元,下调为26.56万至28.96万元;夏朗2.0T车型从之前的33.76万至42.9万元,下调为30.26万至39.96万元。

  上海大众方面表示,此次售价的调整,进口夏朗将以更亲民的价格,满足消费者需求,与途安一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样化的MPV选择,共同发力MPV市场。

  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车企启动了市场优惠活动,包括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等。其中,上汽集团乘用车对旗下的荣威、名爵两大品牌全系轿车调整价格,31款车平均下调近万元,而旗舰车型荣威950更是直降2万元。

  ■厂家近期“官降”一览表

  上海大众:旗下全系车型提供零利率信贷,Polo、途安降价最高10000元,途观、帕萨特提供10000元优惠,凌渡最高8000元优惠,Lavida家族最高优惠可达5000元,进口夏朗平均下调3万元以上。

  长安福特:“庆祝全新福特锐界上市,长安福特全系赠送全额购置税”。

  北京现代:除ix25外,贷款购买所有产品全部免息两年,全新索纳塔9享受3年免息政策。

  一汽-大众:全面启动“质惠双重礼到店更惊喜”全系优惠活动,包括全系车型的保险优惠、二手车置换补贴和最高0利率贷款方案。

  上海通用雪佛兰:“豪掷”10亿红包,推出科鲁兹经典版7.99万元起限时抢购;科帕奇8折起,最高优惠5万元,7人座仅17.99万元起。

  东风雪铁龙:5月推出“无规则购车季”优惠活动。7项购车优惠包括:购车即送全额购置税、信贷享受高额信贷补贴、两小时审批、全车系置换享高额置换补贴、超长延保、全系购车享高额购车基金、购车即送原厂导航等。但优惠活动不包含C3-XR和全新爱丽舍。

  广汽丰田:旗下四大车型凯美瑞、雷凌、致炫、逸致联合出击,掀起亿元级优惠风暴,从5月1日持续至6月30日。免除万元购置税,3年/6万公里免费保养,0利率贷款支持,5000元最高置换补贴,最高7000元车改补贴。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南方报网http://www.nfdaily.cn/作者:郭小戈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