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车界开启“混动模式” 丰田能否就势破局?

//www.workercn.cn 2014-11-15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持续升温,各大车企纷纷发力于此。而近段时间来,混合动力则显得尤为火热,大有盖过纯电动之趋势。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各大品牌更是“混成了一片”。整个车界好似开启了“混动模式”。

  作为混合动力的先行者及坚守者的丰田,其混动车型全球销量已经突破700万辆。虽然丰田在本土及北美市场有着不俗的表现,但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却迟迟未打开局面,随着这一轮“混动模式”的开启,丰田能否就势破局?

丰田第三代普锐斯

  排放标准日益严苛,车界开启“混动模式”

  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汇聚着各大汽车厂商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可谓引领汽车行业潮流。而在本届巴黎车展上,混合动力无疑成为了热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仅混合动力首发车就有6款。包括奔驰的S500插电式混合动力,大众PassatGTE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和旅行车,采用混合动力系统的英菲尼迪Q80Inspiration全尺寸四门四座豪华轿跑车,标致QuartzSUV混合动力概念车,保时捷的插电式混动版卡宴SE-Hybrid车型,兰博基尼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AsterionLPI910-4。

  十几年前,在丰田研发混合动力之时,多数的汽车厂家对此不以为然,认为那不过是丰田高成本的花拳绣腿。如今,随着全球范围内对于汽车产品油耗及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车企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相比目前电动技术续航里程、充电设施等方面的“硬伤”,混动技术正在成为继涡轮增压技术之外车企节能减排的最新选择,全球新能源领域掀起一股混动热潮。这对于在混动领域坚持至今的丰田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从1997年开始,丰田启动了混动战略,并推出了世界上首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如今已发展至第三代车型。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丰田公司去年发布消息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全球累计销量已于2013年6月底突破300万辆。而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丰田全系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700万辆。排除中国市场而言,丰田的混动战略可谓成果颇丰。

凯美瑞尊瑞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丰田混动的中国之路

  用“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来形容丰田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并不为过。从2006年丰田最得意的油电混动车型普锐斯入华作为丰田新能源战略起点的话,丰田在华推动油电混动已经八载,却一直未能打开局面。资料显示:2012年,普锐斯在中国的年度销售目标仅为3000辆。这当中,市场的接受程度是个不小的因素。多年前,“普锐斯之父”内山田竹志就曾说过,“中国市场还处在数量增长阶段,消费者的需求首先是拥有一辆车”。同时,他也坚持认为,“总有一天,中国会接受混合动力”。

  相比传统动力车型,混动车型的高昂价格对于只是想有辆车的中国消费者而言,势必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如今,八年过去了,中国早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庞大的汽车保有量所展露出的拥堵、污染等负面信息正不断“挑逗”着城市承受力的那根神经。随着不断有城市加入限购行列,购买新能源汽车成为许多消费者实现私家车梦想的唯一选择。加上,越来越多的车企转向混动路线,内山田竹志坚信的那一天似乎正在到来。

  除去市场接受度外,政策方面有也有不小的影响。近年来,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逐渐加大。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习主席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首次表态之后,相关政策也更具实质性、针对性。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就首次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纳入了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方向。此外,政府对于“新能源推广目录”等一些涉及地方保护的壁垒也正逐一破除。由政策带来的影响势必将逐渐褪去,剩下就是市场的选择了。  

  2014年7月30日,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TMCAP)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开业庆典

  丰田在华发展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从丰田自身而言,无论传统动力亦或是混合动力,目前在中国都处在提速阶段。继去年丰田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在常熟落成后,今年7月30日,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简称“TMCAP”)建成投产。作为丰田首个海外CVT工厂,TMCAP即日起开始生产中型及紧凑型车用无级变速箱S-CVT,明年年中还将生产混合动力车用变速驱动桥(E-CVT)。基于此,刚刚上市的全新卡罗拉和雷凌也将在明年实现混合动力车型的国产。

  伴随着从CVT到电池、电机一系列国产的展开推进,丰田有望真正发挥混合动力的优势。特别是搭载在雷凌和卡罗拉身上的混动版本,将首次展现出混合动力大规模量产的图景。丰田中国大西总经理希望,未来卡罗拉和雷凌这两款车的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月销量加起来能够达到5000辆。(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