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颜光明:比亚迪秦除钻政策空子还有什么?

//www.workercn.cn 2015-06-30 15:58:41 来源:搜狐汽车 

  有人告诉我,现在比亚迪牛了,开始膨胀了。我问,怎么会事?你去看了(买车现场)就知道。于是,乘双休日有空去家门口附近一家混合店(即卖东风又卖比亚迪)看个究竟。严格地讲,这是个没有售后维修配套的展厅,也可以说是卖车的店,设施较为简陋(租的厂房),展厅灯也不开,销售员懒散地坐在前台看手机,有人问卖车的事会爱理不理反问,是什么车?

  现场了解到,前来看车的大多数都是冲着“秦”来的,正如媒体所说,买这款车都是被苦逼的消费者。店家抓住这个心理,在门口贴满了买“秦”送上海大牌,销售补贴的广告。踏进店里,既没接待,也无迎送,就想进了超市和建材店。店堂昏暗(只开部分的灯) ,除了门口有个坐台男外,其余的销售员都在忙着看手机,见有人问车如何卖时才打理几句,如有诚意才会站起来,帮你解释。根本就谈不上有销售礼仪和规范。

  我问销售员,“秦”有现车马?销售员不朝你看就大声说:没有!问:如果预订呢?先交5000元。这是订金吗?不算。什么时候能拿到车?两个月后吧。见有一对夫妻询问如何买这辆车时,销售员就甩给一张油印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装登记证明”表:去物业盖个章就能上牌(征得物业同意,并有停车位)。在问及车的性能时,销售员不耐烦地说,说明书上都有。随手在入门的柜台上拿来一张产品广告。我也要了一张,见满纸都是“领导”和“优惠”的字眼。我问销售员,售后服务如何保障?你不看车上写的嘛:6年15万公里质保。

  说实在的,这样的服务即使想买车心情也都给破坏了,那还想在此买?比亚迪确实真如媒体所说,因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好卖开始任性了。严格地讲,这样的卖车方式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几乎谈不上购车环境不算,接待方式简直有点“粗暴”,难怪不少用户要担心售后问题(因为售前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自然会为售后担忧)。再说产品说明书,不但与十几万级的产品不相符,还不如冰箱彩电的说明书印的精致。这种没有尊严和服务的买车方式似乎又回到了卖方市场。

  有人说“秦”在上海“钻”了政策的空子火了。但在有理性的消费者看来,这有点不靠谱,除了一张免费“铁皮”(牌照)外,什么也不是。有人做过调查,说“秦”的用户多数属于“屌丝”一族,是迫于拍不到牌照的无奈选择,尤其是后面贴着一个不伦不类的标牌——秦,真不知这是什么含义,世上哪有单姓的汽车品牌?

  以笔者观察,借助“秦”倒是可以漂白比亚迪过往的负面,重塑品牌形象,梳理和整顿销商网络的契机。然而,有点失望。如果一旦上海没有了“送牌”机会,不又被打回原形? 我有一个朋友本打算去买“秦”,看了之后疑窦丛生,一方面对过多配置不踏实(大有噱头之嫌),另一方面售后服务吃不准(软、硬件不到位),再说对品牌也有顾虑(美誉度不够)。最后放弃了,尽管住址可装充电桩。我问为什么?关键还是靠谱。正如吴晓波所说,买新能源汽车首先要有环保的公民意识,其次也是一种修为,再是,这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这三种表达,可以看作当代“富而又贵”的名士之举,也是绅士垂范的开始。以比亚迪的传统思维,大家买“秦”都是奔着“补贴”和“送牌”而来的,却忽视了新能源汽车其实也讲品牌,这将是未来新能源市场不可忽视的入门卷。如果口碑没建好,品牌怎么打?

  显然,如果营销没有给人踏实感,即便你有多种优惠和价格优势,倒头来还是不落好,反而不利于品牌的树立,更何况靠偶然政策因素走俏那就更要小心,不在服务上花工夫,一味地逐利忘义那就要失之千里,回过头来要想弥补那就为之晚矣。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