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程远:中国 雷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www.workercn.cn 2014-11-04 09:07:00 来源:搜狐汽车 

  去年12月刚刚获准成立的东风雷诺,无疑是中国最年轻的整车合资企业,但股东双方却都是“资深”的造车者,且不说百年老店雷诺,就是东风也曾经是中国的“第二汽车制造厂”,有近50年造车的骄人经历。不过,“英雄不问出处”,汽车业是个讲实力、论规模的行当,今天,中国市场上跨越百万辆都不稀奇,15万辆起步只能算“小儿科”,再说,市场高增长期已然成为过去时,新进入者东风雷诺还有机会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最近与雷诺中国销售及市场高级总监、东风雷诺市场销售部部长陈玮,做了一次深入交流。

  陈玮对东风雷诺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认为,在基本面上,东风雷诺具有三大成功要素:一是产品;二是成本竞争力;三是品牌。

  陈玮告诉笔者,2012年开始,雷诺进行了一场全面产品换代,由此带来全球销售业务的节节上升,以“人生阶段”为核心设计理念的全新产品序列不断在各个市场得到验证,由此,欧洲以外的海外市场销量贡献一举突破50%。现在雷诺的产品布局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这个关键点上进入中国,从企业策略看无疑是一个更好的时机。“中国市场作为开放型市场,产品仍然是第一驱动力。”

  除有好的车型,雷诺在技术开发和应用上一直保持创新者的姿态,包括动力总成技术、平台技术、操控性能、以及电动车技术等,很多豪华品牌上才使用的技术,正在雷诺工程师们的努力下贴近普通消费者,陈玮说。

  更重要的是,东风雷诺具有做好成本的能力。早在十年前东风日产合资公司成立时,就预埋了一支“伏兵”:在东风日产战略联盟的基础上,形成东风雷诺与东风日产的协同效应,即“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

  陈玮说,“金三角”的真正意义在于“共享与协同”,包括平台的共享、采购的协同、人力资源的协同等,比如东风日产的干部团队成建制转战到东风雷诺,就大大加快了东风雷诺的建设进度,也因为有了与东风日产的“采购协同”,东风雷诺刚刚起步就能直接跨入百万级采购平台,否则,一个区区十五万辆产能的新进入者完全无法跟五十万台以上产销规模的主流车企比拼成本。

  好的产品与有竞争力的成本,是市场竞争的两把利剑,东风雷诺同时握有两把利剑,难怪陈玮踌躇满志。

  再说品牌,116年的历史和全球前四、欧洲第二的产销规模本身就足以表明雷诺品牌价值。

  借今年巴黎车展之机,笔者参观了雷诺的技术中心、老爷车博物馆及雷诺方程式比赛现场,深感做豪华车起家的百年老店雷诺,确实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品牌。是它最早发明了万向轴和直挡变速器,拥有增压发动机专利,是它开发出第一个可抽取式火花塞和可拆卸式车轮,他们的4CV车曾获得超过150项技术专利,被称为“摩登时代象征”;是雷诺生产了汽车史上第一台MPV;还是雷诺获得了第一款EuroNCAP碰撞测试五星。

  此外,雷诺1977年首度参加F1赛事,便给F1带来一场革命,促进了F1规则的变革,在征战、助力F1大奖赛的37年中,搭载雷诺发动机的车队共获得12次车队总冠军,还有7位车手11次斩获冠军车手头衔。

  让陈玮感到自信的,除东风雷诺本身具有的三大优势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汽车市场出现的多样性需求和结构性增长,也都会给新进入者东风雷诺带来机遇。因为互联网给所有人提供了更有效的沟通手段,在互联网维度上,所有品牌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甚至为后来者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陈玮并不否认销售工作有靠天吃饭的成分,一个好的市场环境,会对销售有很大帮助,野蛮成长阶段是一种市场红利,进入门槛比较低。但他同时认为,此前十年,中国汽车市场主要上演的是同质化趋势下性价比大比拼,性价比比的是产销规模,刚起步的企业无法和百万级企业拼成本,但是,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出现则为新品牌和差异化的产品提供了机会,避免陷入无休止性价比竞争的泥沼。“和自然界一样,生物的多样性构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世界,而中国汽车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实现同样是这个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

  在陈玮看来,后十年中国汽车市场两位数的增长还是看得见的,某些细分市场仍然会出现高增长的可能,比如SUV市场连续多年的高增长,就是结构性增长,未来中国的MPV市场和小型跨界车市场甚至两厢车市场同样可能出现大幅度结构性增长。整体性增长及结构性增长都会带来机会,问题是要能够预判市场,并做出对应。

  陈玮说:“早来晚来并不重要,做好准备才是问题的关键”,每一个产品都是一个“点”,品牌能够将这些产品连成一条“线”,守住一条“线”,通过全价值链能力的提升,就有可能拓展成一个“面”,而“面”的到来,就意味着进入了主流车企时代。

  雷诺是一个拥有丰富产品线的主流企业,也是一个拥有116年历史、全球有超过300万产销规模的大品牌,还有雷诺日产联盟,有与东风日产的“金三角”协同助力,现在他们要做的是,推出重点产品,先找到立足点,随着产品线逐渐拉长在品牌框架下形成线,守住线,就有可能拓展成面。

  现在雷诺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中国事业的发展基础是合资企业的发展,只有合资企业发展了,雷诺在中国的事业才能得到最大化的发展,合资企业利益最大化是股东各自利益最大化的最佳路径和最好体现。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罗吉乐先生重申,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雷诺最重要的市场,并表示将通过合资企业东风雷诺拓展中国市场,并且已将进口车业务也将交给合资企业管理。

  我们等待从东风雷诺传来好消息。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