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人民日报:载着大众创业梦颠簸前行

//www.workercn.cn 2015-05-12 09: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开专车,网络支付车费、乘客事后评价、司机积攒信誉,真像开一家淘宝小店。

  从大众创业角度看,专车能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将市场需求与实现个人梦想结合起来。

  然而专车的发展与一些现行法律法规出现了冲突,专家呼吁尽快给出一个说法,创新监管办法,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

  专车司机开的不是专车,是梦想。

  什么梦?创业梦!

  没了份子钱,感觉自己当上了小老板,还有些专车司机不仅抢单拉客,还在车上销售商品,联络公益捐赠,拓展人脉,寻求更大的商机。开专车的杨时霁说:“这辆车是我的一个小舞台,怎么经营靠自己!”

  专车创业,就像开一家淘宝小店

  “我除了开车没啥别的技能,曾经想开黑车,又怕被抓,就去开了出租,但是每天一醒来,就觉得份子钱像债一样追着我,开车就像还债。后来专车出来,我就加入了,平台抽成20%,多干少干听自己的,像当小老板。”专车司机付师傅说,他每天都会计算自己开专车的油耗、平台费用、每天接多少单既能保证收入,又不至于太累影响驾驶安全和服务质量,还能保障更为自由的个人生活。

  “我感觉我不是在开车,而是在创业。”杨时霁说,他曾在深圳的传媒公司做过项目总监,来北京一时没找到适合的工作就先开上了专车,“我总是怀着创业的心在开专车,并不停地寻找商机。”

  杨时霁的专车有点不一样,有专门给孕妇准备的靠垫,有小包装的消毒棉球,有精致的餐筷和饰品、纪念品等等。

  “有一次我接一位孕妇,她觉得我开车很稳,就经常约我的车去产检,我就准备了孕妇靠垫供她免费使用。”杨时霁说,“孕妇比较爱干净,有时候需要消毒棉球,我就准备一些卖给她这样的客人。”

  为什么还会有餐筷和饰品呢?“有些乘客去机场、火车站,就可能买餐筷,还有些乘客就是看这些小玩意儿觉得不错也会买。”杨时霁说。

  听起来开专车有点像开个淘宝小店,“说像开淘宝店,不是指在车上卖些小玩意儿,更重要的是顾客的评价、反馈,个人的信用积累。”杨时霁认为。

  杨时霁一开始得到的都是五星评价,谈到第一个四星评价时他记忆犹新:“那时路况不熟,给乘客绕路了,但我也提前结束了行程,并诚恳地道歉,可是客人还是给了四星,我觉得有些冤枉,但也不怪人家,我就买来地图,认真学习。”

  另一方面,他的小买卖和他的专车,也像无执照也不纳税的淘宝小店一样,面临着法律方面的问题。

  大众创业,让资源使用更有效率

  开专车并不是简单的做司机,一些专车公司面向司机推出了创业计划,宣称让加入公司的司机找到“淘人生第一桶金”的感觉。

  “开专车本身就是闲置资源变现,也是一种大众创业,符合当下的创业潮流。这种共享经济创业让资源使用更有效率,不仅买卖双方获益,资源环境也受益。”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说。

  “我认为搭顺风车是共享经济创业,但目前专车已经发展为一种职业,算不算创业还需研究。”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荆林波有不同的看法。

  “其实从赚钱的角度来看,今年开专车已经没有去年赚得多了,但它带给我的第一桶金不只是钱,更重要的是视野和人脉。”杨时霁说。

  杨时霁的专车加入了一个民间的公益组织,帮忙搜集运送捐赠到藏区的衣物。他介绍,“有位乘客去火车站看到我的后备箱满了很生气,我跟她解释那是要寄出去的捐赠物品,她不仅消气了还通过我捐了500元,这些正能量都让我觉得人生的视野开阔了很多。”

  杨时霁曾在专车上偶遇一位研究养老产业的大学老师,聊天中他感到养老行业很有前景,就通过这位老师联系了一些协会,定期组织去养老院慰问,顺便做些老年用品的生意。“陪伴老人既做了公益,又找到了新商机。”他说。

  在荆林波看来,创业已经成为一股时代的潮流,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趋于平稳,加之技术进步对人力的替代,都会给就业带来压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面对今年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必须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我觉得我赶上了一个创业的时代,我还在申请加入商务专车平台,我想和更高端的客户接触,说不定又有什么新想法新机会。”杨时霁说。

  管理创新,破除发展“堵点”,监管“盲点”

  虽然互联网专车市场的发展已日渐火爆,但是专车的身份似乎还有些名不正言不顺。4月广州调查网络专车平台Uber,3月全国专车第一案择期宣判……互联网专车的发展与一些现行法律法规出现了冲突,给监管层出了新难题。“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是超前的,有一些不符合当下法律法规也是正常的。就像网店一开始没有纳入税收体系,现在也在逐步改进,新生事物的规范都需要一个过程。”洪波说。“我觉得私家车直接挂靠互联网平台的监管难度很大,互联网平台购买专车租赁给司机,将司机组织起来比较利于监管。”荆林波建议。

  私家车不能当出租车来开,既是保护消费者利益,也是维护市场秩序。同时,专车提供了有效市场供给,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也是不争的事实。这组矛盾怎么解?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为创业创新清障、服务。

  “没有一成不变的监管,如果不给新事物发展的机会,社会就不会进步,应该创新监管,但又不能管死。其实,专车基于互联网技术,每一单都有评价,运用大数据技术,监管会更有效。”洪波说。

  “互联网只是解决一部分信息不对称,专车司机的监管与出租车公司对司机的监管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专车一旦出现问题能否妥善解决还有疑问。”荆林波说。

  新生事物的发展,还面临着既得利益群体的巨大阻力,今年1月沈阳等多地发生出租车停运事件与专车“抢生意”不无关系。“创新往往意味着对旧机制的冲击,涉及新的利益分配。”洪波说,“还是应该打破既得利益,鼓励创新,扶持新业态。”“传统出租车市场的垄断经营的确应该打破,但是互联网专车在份子钱、纳税等方面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与出租车司机群体的不公平竞争,管理层应该尽快研究,能不能发展给个说法。”荆林波说。

  从创新创业这个层次看专车的发展,是从一个更高的层次思考专车的问题,考虑的不再只是个人利益、行业利益。当前经济形势下,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动力,也是释放人才红利与实现个人梦想的重要契合点。

  “我国的发展到了新阶段,依靠廉价劳动力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一定要通过创业政策的设计,鼓励创新思维激发人的潜能,才能用人才红利填补消失的人口红利。”洪波说,相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惠及普通人的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2日 16 版)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