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人公交在“中国车谷”落地开花-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自动驾驶

让无人公交在“中国车谷”落地开花

2020-10-29 14:29:13  来源:长江日报

  “解决城市拥堵靠什么?提高公交的吸引力。”在27日举行的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论坛暨联盟年度会议上,海梁科技董事长胡剑平博士分享了中国无人公交的场景落地与思考。

  海梁科技董事长胡剑平博士

  据介绍,造成一个城市交通拥堵的三大要素,分别是车辆、车程和空车率,到了无人驾驶时代,这些要素都会增多。“如果不好好规划,这一新技术不仅解决不了交通拥堵,还会起到很强的反噬作用。”

  胡剑平博士认为,造成城市拥堵的根源是,道路资源与车辆资源的不匹配。根据美国加州大学一教授观点,美国现在平均一辆车,坐的是1.06个人,按这一数据,到2027年,(即使不考虑无人车带来的车辆、车程和空车率的增量),美国会需要有1.144亿辆车,来搭载1.2亿人。但是目前,美国高峰期的9900万辆车,已经让公路系统拥堵不堪。胡剑平博士分析说:“太多的车里,坐的是一个人,如果把人从汽车中分离出来,道路拥堵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打破‘单人独占一辆车’的习惯定势,要提高公交系统的使用效率,融合智能驾驶技术,实现更快的运送水平。”

  立足国内现状,胡剑平博士表示,“深圳的自动驾驶巴士提供了一个适合在中国落地的新理念。因为中国的公共交通系统相对发达,中国的电动公交车普及率也是领先的,电动汽车更容易实现自动驾驶。可以展望,未来公交出行的趋势是智能公交的随需而至,定制化出行服务。”

  新型的汽车出行即服务生态系统,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在超级隧道里,公交灵活性远远高于地铁。人们从满足其主要需求的公司购买出行服务,比如零售商店接送顾客到他们的店里,医院会接送病人,雇主接送员工……汽车将是可移动的旅馆房间或酒吧,甚至汽车这个词30年后将不再使用。

  现在快一小步,未来领先一大步。胡剑平博士带领海梁科技深耕城市公交30年,他说:“自动驾驶在公交很快就有商业模式。”2019年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在武汉经开区揭牌,海梁科技获得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悬挂此证的智能网联汽车,不仅可以在特定的公开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还可以进行商业化试运营。

  当前,武汉经开区全新打造“中国车谷”,胡剑平博士说,“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融入提升整个城市交通的效率,开创新的格局和未来。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在中国车谷的腾飞诗篇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邓志鹏 周恋芹 吕作璐 孙亚云 谭诗泉

编辑:陈思南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