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为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立法”保驾护航-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长安为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立法”保驾护航

2019-03-27 16:52:10  来源:中工网

  ——记研究总院CFD领域特聘专家、长安院士孙络典

  在低碳、环保理念日趋深入人心的今天,汽车行业传统的节能、减排方法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以追求低风阻造型的汽车空气动力学正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于是,在中国发展汽车空气动力学,为学术建标准、立“规矩”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先行者,长安汽车对行业技术发展一向重视。2017年9月8日,公司研究总院CFD(计算流体动力学)领域特聘专家、长安院士孙络典领军的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标准研制小组主动请缨,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提交了《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规范》标准立项申请书,提出由长安汽车来编写《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规范》。得到批准后的孙络典院士带领研制小组,会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江铃汽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车企和权威院校专家,历时一年,成功完成编写工作。中国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从此立下“规矩”,孙络典院士也在圈内外为更多人认知。

  “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走上世界舞台,国内汽车界对空气动力和热管理领域的关注度也在持续升温。但总体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快速提升中国在汽车领域空气动力学的能力迫在眉睫”

   

  孙络典院士,1978年进入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在举世闻名的流体力学大师Professor Spalding指导下从事计算流体力学理论及应用上的研究工作,参与了CFD领域第一款商用软件Phoenics的开发工作。由于在计算流体力学上的成就,他早在1981年的一项国际学术会议上,就被称为当时最有潜力突破紊流和燃烧学上难点的青年学者。孙络典院士还曾担任克莱斯勒汽车开发总院空气动力及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及高级经理,也是首个被克莱斯勒公司提名为中国工程中心总监的华裔人士,具有30年从事汽车CFD领域工作经验。

  正是因为了解世界一流汽车公司对空气动力学上的重视和快速发展,孙络典院士对发展中国空气动力学有着极大热情。

  “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走上世界舞台,国内汽车界对空气动力和热管理领域的关注度也在持续升温。但总体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快速提升中国在汽车领域空气动力学的能力迫在眉睫”

   

  2016年7月,孙络典院士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毅然决然回到中国,加盟长安汽车。“长安汽车数十载坚持走自主研发、正向开发道路,成为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第一车企,长安汽车的这份执着与坚守感动了我,吸引我来到它的身边。”

  进入长安汽车,孙络典院士如蛟龙入海,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他首先根据长安研发体系状态,结合国外现在CFD领域技术发展趋势,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长安CFD领域能力发展中长期规划;在对标北美三大汽车公司基础上,完成了CFD高性能长期建设规划;他还根据自己在克莱斯勒工作的经验,完善了长安汽车现有CFD领域目标体系。

   

  另外,他还积极组织对公司研究总院领导、总监、开发经理进行系统工程与仿真技术、时间人才管理方法等培训,为全面推动工作营造积极氛围。

  为了支持孙络典工作,长安汽车也积极为孙络典院士助力。公司将原有热管理分析室从空调所划归至CAE中心。批准3年内将公司研发体系高性能CPU总数增至20000核。由孙络典院士主持重新开展长安风洞建设论证工作。以孙络典院士为项目总监,批准“机车同步考虑的整车热流动性能优化”科研项目立项。时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亲自下令,指示总院若干单位试行由孙络典院士提出的导师制度及系统工程。

  “建立一个完整的、开放的汽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标准体系平台,对于推进中国汽车空气动力学技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中国汽车产业逐渐走向成熟的今天,孙络典院士站在世界空气动力学发展的制高点,审视中国汽车产业空气动力学面向未来的发展趋势。

  “建立一个完整的、开放的汽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标准体系平台,目的是使应用汽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的研发企业、科研院所有统一的标准,以最低的时间成本、最佳的仿真方法获得最精确的仿真结果,最大限度满足汽车新产品开发需求,规范行业发展和提升工程产品质量,这对扩大行业影响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汽车空气动力学在工程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出于国人对发展中国汽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017年9月8日,孙络典院士和他带领的长安汽车CFD团队主动向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请缨,提交《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规范》标准立项申请书,提出由长安汽车牵头来编写《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规范》。两个月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中汽学函【2017】133号文件,正式向长安汽车下达任务书,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江铃汽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专家起草制定《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技术规范》标准,孙络典院士出任编写小组组长。

   

  作为编写小组组长,孙络典院士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8年1月,带领长安汽车“标准”编写团队,召集所有参加编写的单位成员召开首次电话会议,讨论确定大纲、目录,明确各单位分工。

  2018年2月-5月,孙络典院士带领标准研制小组分别召开第二次、第三次电话会议,讨论、修改、确定中期审查文本,孙络典院士对各单位“标准”编写完成情况进行检查。

  2018年6月15日,孙络典院士组织在上海召开标准中期考核会议,牵头单位长安汽车进行标准研制过程及进展情况介绍,标准专家组审议并对标准中期考核稿提出修改意见。

  2018年6月-8月,工作组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第五次电话会议,讨论确定中期审查修改方案,对标准草案内容进行评审。

  2018年9月7日,工作组在上海召开标准(草稿)审查会议,牵头单位长安汽车针对中期考核意见的修改处理情况进行汇报,标准专家组审议标准(草稿),确定了标准“1+3”逐条评审专家:杨志刚(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孙少云(一汽空气动力学性能总监)、黄祚华(东风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郭祥麟(华晨汽车知深技术总监)。

  2018年9月-10月,“1+3”评审专家完成标准逐条审查工作,标准研制组按照专家修改意见完成标准内容修改。

  2018年11月15日,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标准研制组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形成标准(送审稿)。

  “标准的最终发行版本预计2019年上半年内确定。”

  “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中国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领域有了国家级团体标准,可以更好地指导更多企业、高校进行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也为行业内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提供了一致性的参考标尺,推动了中国国产乘用车空气动力学开发方法、手段的进步。”

  “一个成熟、科学的乘用车空气动力学仿真标准,可以为企业在每一款新车型开发上节约上百万的试验成本费,同时可以带动我国整体乘用车空气动力学性能提升,减少化石燃料消耗,降低碳排放,为国家推行绿色、环保理念做出巨大贡献。”

  “我要带领长安汽车空气动力和热管理团队快速提升在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开发能力。2020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25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孙络典院士非常清楚:标准的通过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未来的路依然任重道远。“我要带领长安汽车空气动力和热管理团队快速提升在这项领域的核心技术开发能力。2020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25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为达到这一目标,我计划从技术能力提升、硬件支持和团队建设三方面推动工作。”孙络典院士对未来计划成竹于胸。

  “在技术能力方面,我将规划CFD领域十年发展蓝图并亲自推动与管理。在硬件支持方面,我已经制定了计算资源和风洞建设的硬件规划,并正在积极推动和落实。团队建设方面,我将指导长安研发团队建设和快速提升技术能力。”

  孙络典院士对长安汽车乃至中国品牌汽车快速提升汽车空气动力仿真技术能力充满信心。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无惧脱欧影响 宝马将在英投产MINI...

    • 新能源

      布加迪或推纯电动车 追求性能与舒适性...

    • 新能源

      沃尔沃:2025年电动汽车利润有望赶...

    • 新能源

      “油城”茂名变“氢城” 联手中氢科技...

    • 新能源

      宝马新能源家族亮相 全面新能源生态布...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