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茂名变“氢城” 联手中氢科技进军氢能源车-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油城”茂名变“氢城” 联手中氢科技进军氢能源车

2019-03-25 16:41:42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加入了“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的内容。这是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短短一句话,让氢能源行业在这个春天真正感受到了春风拂面。

  在“南方油城”广东茂名,3月22日,中能源氢能科技(茂名)有限公司氢能源产业基地启动仪式举行。这一天,适逢茂名建市60周年,茂名选择在这一天吹响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号角。

  

  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左五),中国浦发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能源党委书记张晋(右四),中国能源董事长刘斌(右三)等共同启动中能源氢能科技(茂名)有限公司氢能源产业基地建设。(摄影:茂名日报记者周泽佳)

  在当天举办的2019茂名氢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表示,氢能源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见氢能源的发展方向已经逐步形成社会共识。

  氢能源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按照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所描绘的路线图,到2030年,我国的燃料电池、氢能汽车的产量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许志晖谈到,经过60年的发展,茂名已经成为华南地区乃至中国最大的石化基地之一。“依靠既有的石化产业基础,发展氢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是必由之路,也是现实之举。我们将千方百计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力争在全国氢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发展布局中占据有利地位,再一次实现主导产业的华丽转身,把茂名打造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茂名对于氢能源的孜孜以求,与央企国机集团旗下的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中国能源工程集团一拍即合。2017年12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氢能源车在公交、市政物流车、班车的示范运行合作,注册成立了中能源氢能科技(茂名)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工程集团董事长刘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能源于2016年启动了氢燃料电池项目,致力于打造一家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源全产业链产品和服务平台,围绕核心技术的迭代来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对清洁能源的长期专注,我们认识到氢燃料电池技术是电池产业中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绿色技术,也是未来汽车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我们两年多以前开始投入,到现在实现国内最先进的电堆投产,正好抓住了国家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这样一个机会。”刘斌说。

  据介绍,中国能源工程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建立了“氢燃料电池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高性能、长寿命、低成本20千瓦氢燃料电池电堆;与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技术。产业平台企业——中能源工程集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氢科技”)落地北京亦庄,并于2019年1月投产,达产后将实现年产18KW石墨板电堆模块1000套、60KW金属板电堆模块1000套、配套1500套60KW级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目前,中氢科技在茂名的研发大楼基本建成,定制的氢燃料电池观光车在茂名高新区投入运行,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3月22日,中氢科技茂名氢能源产业基地也已正式动工。该基地将建设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氢能源全产业链产业化示范中心,分期建成80000套/年的生产能力。

  茂名氢能源产业化高新技术研究院揭幕。(摄影:茂名日报记者周泽佳)

  谈及落户茂名的原因,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总裁段玉林对记者说,茂名不仅拥有良好的化工产业基础和大量的高技术人才,而且从制氢、储氢装备制造到管输系统,相关基础配套十分完善。其中,仅茂名石化一年产氢量就达到80多万吨,年化工副产氢气量超过7万吨,充裕的氢气资源为企业在茂名投资氢能产业奠定了基础。

  “还有一个原因,茂名营商环境优秀,可谓‘插根筷子,可以长成一片森林’,是企业创业的沃土,对此我们深有感触。”段玉林说。

  中氢科技总经理穆怀萍在2019茂名氢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今年准备与茂名市政府一起建设4个加氢站,接下来还会往氢能源汽车等方向发展。“茂名对于氢能源发展的愿景,就好比梧桐树,引来了更多的氢能源产业下游尤其是车企的投资。”穆怀萍说,“目前与中氢科技有直接合作关系的两家车企,均分别表达了他们来茂名投资的意向。我们也非常期待茂名的氢能源汽车产业尽早落地。氢能源产业基地,与氢能源汽车产业这两者联合起来,一定会出现1+1>2的局面。”

  事实上,茂名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和海南自由贸易区三大国家战略连接的几何中心位置,户籍人口已超过800万,以茂名为圆心、200公里半径范围内人口约为5000万,加之海南省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未来茂名及其周边区域氢能源汽车需求量极大,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茂名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多民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今年年底,争取实现以氢燃料电池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在300辆到500辆,远期做到1万辆~5万辆,满足茂名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和海南自贸区三大国家战略几何中心位置的区域市场需求。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补助金初步审核情况将公示

    • 新能源

      布加迪或推纯电动车 追求性能与舒适性...

    • 新能源

      沃尔沃:2025年电动汽车利润有望赶...

    • 新能源

      “油城”茂名变“氢城” 联手中氢科技...

    • 新能源

      宝马新能源家族亮相 全面新能源生态布...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