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杜芳散文:回乡偶书-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杜芳散文:回乡偶书

2018-11-29 10:15:25  来源:东风文学

  回乡偶书

  作者:杜芳

  总想回趟老家,去寻找童年的印迹,今年“十一”长假终于成行。

  小镇比之当年又多出来了几条街道,显得倒是大了不少,不过新建街道的繁华却是让我自动忽略,我于它们是没有任何存在感的。我在小镇的老街上一路漫步一路回忆,四周都是亲切的乡音,两眼不停地打量着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街道,但故乡的老街却在眼里模糊了容颜,两旁临街而立的商铺早已不是过去的景象,街心那一角让我童年时如痴如醉的小人书摊已不见踪迹,那几栋彰显小镇古老历史的,古色古香的建筑,那宽大坚固的木门,还有那伫立在老房子前几棵粗大的法国梧桐,那清晨准时沿街叫卖早点的吆喝声,现在都看不到,听不见了。有些东西我以为可以一直继续留存的,然而,经不住岁月的风一吹,便物人两非不经年,待到陌上花开缓缓归来,才惊觉,曾经的风景已经败给了时光。

  店铺里人们嘴里都在热情地打着招呼,手上钞票烟火地做着生意。我由于出去工作日久,很多人已是相见不识,见到人对着我笑,我也只能不失礼节地含笑点头,最尴尬的是和一位初中时候的同学寒暄了好一会,正奇怪对方是不是认错了人,他老兄蓦地来了一句:“你还记得我是谁吗?”我竟然巨汗地说:“还真记不起来了,能否提示一下?”只隔两张桌子的同学竟然让我陌生如斯,真担心没心没肺的我会刺痛了人家。

  镇机关马路对面那宽宽的水码头已然不见踪影,水港里原来清澈湍急的流水,已被满目的垃圾与发臭的死水所取代,看到这里我突然想哭,一股酸楚涌上心头,这里对别人来说也许它的存在无关于心,可它却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啊。人只有失去了在心底里所珍惜的东西,才会想着再要去捡拾起;小时候的我被父亲单独带在身边,每到夏天的傍晚,在镇机关工作的父亲准会把我拽到码头上,一遍一遍的用香皂给我搓澡,而随着父亲早早的故去,这个场景让我一直不敢去缅怀,一直伴着父爱存放在我记忆的深处,时时翻开来,让我一遍又一遍地疼痛着。

  我带着妻子去看我曾经住过的地方,那是镇机关一排红砖红瓦的家属房,父亲故后我家主动把房子退还给了单位,我指着房子左边一条过道给妻子介绍:“这里原来是我家的菜地。”没想到这话刚好被屋子里出来的一位老太太听见了,那老太太愣了一下,仔细地看了我一眼问:“你是杜嗲的儿子?”嗲嗲是我们监利对爷爷的叫法,我看着依稀有点熟悉的老人说:“您是……?”老人高兴地说:“我是白妑妑呀!我听你说这里以前是你们家的菜园子,我就想肯定是你回来了。”妑妑是我们监利对奶奶的称呼,老人大声叫着另外两家的老邻居“王妑妑,党妑妑快出来呀!杜嗲的儿子回来啦”!几位老人都跑出来拉着我的手不愿松开,这位说长高啦!那位说长胖啦!三十年未见,时间一晃而过,她们都还在把我当孩子,关爱之情溢于言表。我瞬间被融化在老人们的热情中,一股浓浓的温暖把我包围。

  岁月荏苒,千转百回,不经意间时光已苍老了一段年华。很多熟悉在不经意间转身已然陌生,许许多多的人和事,看似云淡风轻,一不小心,被拂开光阴的尘埃,该有多少被情感触动让人恋恋不忘?我知道,或许岁月会让我与小镇渐行渐远,或许多年以后我会失去这些老人们的记忆。我想,那时候,不是我陌生了,也不是我迷失了,而是小镇再也不是我思恋的故乡,而是小镇再也没有我灵魂栖息的地方。

  回望小镇,我满心惆怅……

  作者简介

  杜芳,1970年生于湖北监利,就职于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喜欢用笔记录生活的点滴,用笔歌颂基层,歌颂“东风”,底层员工的辛劳奉献,用自己的信仰给社会以正能量,影响周围的人建设和谐社会,多篇作品发表于《东风汽车报》。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20余款新车亮相 车展探明年纯电动市...

    • 新能源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 新能源

      江森自控出售汽车电池业务 正式退出汽...

    • 新能源

      斯巴鲁发布首款插电式混动车 将亮相洛...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