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理性复航等待市场拐点-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召回

航空公司理性复航等待市场拐点

2020-03-04 09:01:00  来源:北京日报

  疫情之下,机票价格的底线在哪里?一百来块和几十元的“白菜价”都不算稀罕了。

  据民航专家预测,如果疫情延续到4月至5月份,民航业收入损失总额有可能接近1000亿元,民航市场何时全面恢复目前仍然难以预计。不过,多家航空公司通过复工包机、团餐定制、航空货运等业务维持现金流,同时整合运力、精确规划,有序恢复国内航线的运营。

  机票低至“白菜价”

  “5元机票”的话题近日持续在网络上发酵:有网友3月1日下午在微博上发了一张截屏,图片显示,在去哪儿网APP,深圳飞成都的机票低至5元。

  去哪儿网昨天回应称该价格是由于系统故障,出现5元的错误报价。对于预订成功并仍计划出行的用户,去哪儿网愿意承担损失,保证用户既定行程。记者查询去哪儿网APP时发现,近期深圳飞成都的最低票价一直都是60元,最低价是3月1日的35元。

  实际上,自疫情暴发以来,国内航线上座率急剧下滑,飞机平均日利用率已从1月23日的9.03个小时下降到了3月2日的3.95个小时,降幅高达56%。面对现金流的萎缩,航空公司开始“自救”,打折促销成为最常见的手段之一。携程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29日至3月15日之间,整体最便宜的机票价格都低于或等于每张100元。以上海飞重庆为例,3月4日最低0.3折,仅为59元,这样的低价一直持续至3月10日;3月4日深圳飞重庆的航班票价也低至49元。

  降价促销属无奈之举

  面对罕见的超低价机票,多数人只能望而兴叹。“现在没法出门旅游,景点餐厅商场都不开门,到了目的地估计还得先自我隔离。”本打算近期去三亚的旅游达人张立雪还是决定先宅居在家。和他一样,很多人都把旅游计划无限期推迟。

  “最近出行的人群中,主要还是返程复工的旅客居多,其次为有商务出行刚需的旅客。”携程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升客座率,春秋航空采取了超低的价格策略,推出大量优惠机票。

  卖低价票就能帮助航司“回血”?“从成本回收的角度来说,售价100元上下甚至几十元的机票基本都是亏损的。”民航专家林智杰称,但由于目前我国仍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整体出行人数较少,利用低价票引导旅客出行,降低恐慌心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家国有大航的工作人员称,低价机票能适当为航企缓解现金流压力,为后续市场复苏做铺垫。

  期待市场拐点到来

  白菜价机票,折射出疫情下民航业的困境。

  “如果疫情延续到4月至5月份,那么行业的收入损失总额有可能接近1000亿元。”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邱连中根据飞友科技的数据做了分析,保守估算,中国民航2月份收入损失达到近370亿元,3月份行业预计的收入损失会在350亿元左右。

  根据每日航班数据曲线,国际航线运力的下降幅度已经超过了内地航线,未见任何反弹的迹象。内地市场是唯一触底开始反弹的市场,这是否意味着内地市场的拐点已到?“做这个结论为时尚早。”邱连中认为,随着复工窗口的关闭,曲线也有可能再次下滑,曲线持续上升才意味着拐点真正到来。

  面对压力,开源节流成为各家航司“自救”的共同选择。有航司出台政策让员工开启无薪轮休模式;20多家航司近期陆续发布接受政府和企业包机业务的通知;深圳航空、四川航空为旅客发放优惠券;厦航和川航拓展“副业”,开通团餐定制服务。不过,航空业积极因素也正在积聚,货运物流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商务出行开始增加,多家航空公司开始逐步恢复重点航线的运营。业界分析,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国内民航乃至整个出行市场可能会出现“U”形变化走势。

  考虑到航空业面临的经营压力,财政部、国家发改委2月初已经下发公告,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邱连中建议,行业仍亟须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制定民航业过渡性产业政策,补充资金流动性,帮助航空公司渡过难关。他同时提醒,航司也需精确规划,理性复航,节省现金流以等待市场拐点到来。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