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何时告别安全员-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自动驾驶

一键呼叫免费搭乘 百度“Robotaxi”驶入沧州主城区

无人驾驶何时告别安全员

2020-08-22 15:08:17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 赵语涵

  呼叫出租车,来的是一辆“无人驾驶”车,这种新体验,正一步步来到普通人身边。昨天,百度在河北沧州开放Apollo Go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市民通过百度地图可一键呼叫,免费搭乘体验。沧州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可在主城区打到Robotaxi的城市。

  除百度外,文远知行、滴滴、高德等公司都在扎堆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落地计划。不过,自动驾驶出租车虽已进城测试,但还离不开安全员护航,距真正的商业化运营还很远。

  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行驶在沧州城区街道上。  百度供图

  自动驾驶出租车首进主城区

  走出沧州高铁站,在百度地图打车,设置好乘客信息,一键呼叫“自动驾驶”,稍作等待,一辆标着“自动驾驶测试”的白色出租车就来到停靠站点。

  说是“自动驾驶”,但出租车前排仍有两名安全员,以便紧急情况下接管车辆。在后排乘客区,乘客点击面前屏幕上的“开始行程”按钮,小车平缓起步。屏幕上实时模拟显示行进路线,以及车载雷达和摄像头捕捉到的道路环境,如行人、自行车、三轮车、小汽车、大货车等。

  记者试乘体验了从沧州高铁站到沧州博物馆约3公里的路程,中间要经过一个路口转弯,在跟车、转向、变道、超车、红绿灯、避障等环节,百度Robotaxi状态稳定,途中最高时速53公里,没有出现被安全员接管的情况。遇到红灯,汽车能自动识别出路灯颜色,提前平缓减速,并将等待时间通过智能网联系统显示在屏幕上。红灯结束,继续灵敏跟车前行,平稳转弯。

  百度Robotaxi的真正“驾驶员”,是位于车尾行李箱的一台主机和一台“百度大脑”,主机进行数据采集与处理,“百度大脑”与车身雷达、摄像头连接,进行控制。百度此次在沧州开启的Apollo Go Robotaxi服务,由Apollo和生态伙伴云图科技联合运营。云图科技CEO汤祎巍表示,“它其实跟车没关系,只是长了四个轮子而已,是一个具有自主创造能力的机器人。”

  这样的百度Robotaxi,在沧州市共有30辆,每天在规定测试路段、时段运行。目前,行车路线覆盖高铁站、学校、星级酒店、博物馆、产业园等沧州核心区域,首批开放的上下车乘车站点共计55个。未来,乘车站点将越来越密集。

  自动驾驶赛道引群雄竞逐

  沧州是继今年4月长沙全面开放“Robotaxi”之后,Apollo提供上线常态化打车服务的第二个城市。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Apollo正在加速规模化部署,百度无人车服务Apollo Go迈入多地运营的全新阶段。

  百度Apollo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截至目前拥有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数总计超过150张,测试车队规模达到500辆。百度方面透露,除在长沙、沧州外,目前也已在北京、重庆、阳泉等地开展自动驾驶载人测试。

  用自动驾驶技术代替驾驶员,提供出租车服务,正在迎来规模化落地的一年。最近几个月,百度、文远知行、滴滴、高德等公司扎堆儿推出各自的落地计划。有券商研报认为,Robotaxi在国内已成星火燎原之势,2020年将是规模化运营的元年。

  这条赛道正在吸引一批重量级选手。近日,国内自动驾驶公司AutoX宣布在上海面向所有公众开放RoboTaxi服务;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与曹操出行联合宣布,双方正在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运营合作;今年6月,文远知行也与高德牵手合作,正式上线Robotaxi服务;8月初,滴滴出行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完成首轮超5亿美元融资,这也国内自动驾驶公司获得的单笔最大融资。

  自动驾驶出租车为何变风口

  相较于自动驾驶运输货物,自动驾驶载客出行服务是一个相对更难的业态,因为需要考虑千差万别的乘客体验。

  为何这条赛道今年一下子热闹起来?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自动驾驶仍处于研发测试阶段,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非常高,汽车加上智能设备,大约在50万到100万元之间,这样的价格进入私家车市场自然很不现实,将落地场景选择用于公共出行的出租车,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更易于落地。

  近年来,“自动驾驶”概念逐渐为社会公众和政府所熟悉,尤其是今年疫情,让人们对“无人化”场景寄予厚望。今年新基建又迎来政策风口,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其中的重点内容,吸引了各路资本和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自动驾驶出租车,未来可能成为网约车的重要运营业态。”一位投资圈人士分析。

  “Apollo Go Robotaxi在长沙、沧州多地开启载客试运营,是百度落地自动驾驶技术又一新的里程碑。”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真实场景的载客运营,将加快自动驾驶的技术迭代和商业探索。不过他也承认,虽然已对市民开放体验,但仍处于测试阶段,商业化之路仍有非常远的路要走。

  鉴于目前国内交通法规体系、道路网联系统建设的滞后性,无人驾驶汽车在较长时期内都难以告别安全员陪伴的测试状态。2018年,时任工信部部长的苗圩也表示,无人驾驶汽车真正上路可能需要八年到十年的等待。

编辑:郝丹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