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化的荣威R-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新能源

特斯拉化的荣威R

2020-08-21 09:37:12  来源:国际商报

  几乎所有新能源汽车品牌都以特斯拉为师,荣威的学习在传统车企中颇显真诚。

  8月13日,上汽荣威全新R标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荣威R ER6正式上市,新车共推3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6.28万元~20.08万元。同时其位于上海黄浦江畔的异想空间“R”城市品牌体验店也正式亮相。

  

  “荣威R ER6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而是我们进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时代的第一枪。”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表示,“ER6背后是整个上汽乘用车在产品、商业模式、理念和组织的转型。(是)让用户真正变成我们合伙人的用户思维(的转变)”。

  传统:核心技术优先

  在纯电动领域大多强调智能化的今天,作为荣威的高端新能源品牌R的首款产品,ER6重新将重点放在了“三电”上。

  电池方面,ER6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这一数据不仅超过了比亚迪刀片电池的140Wh/kg,而且逼近宁德时代811电池的数据。

  有趣的是,ER6并未采用更能量高密度的电芯,而是用成熟“便宜”的NCM523电芯,通过把多个标准模组打散再集成的定制化大模组方案,大幅提升集成效率达到了180Wh/kg的成绩。

  电机方面,ER6搭载了高功率、高扭矩密度的8层Hair-pin电机,结合紧凑的创新同轴布置方案,电机的功率密度较上一代提升53%,接近6kW/ kg;扭矩密度提升12%,接近12Nm/ kg,可与特斯拉Model 3的电机数据一较高下。

  此前由于Hair-pin电机制造工序多、精度要求高,容错率小,需要专门的高端制造设备,导致此前国内未能大规模生产。上汽投入4亿元实现了Hairpin电机自动化的大规模产线搭建。

  电控方面,ER6更换了模组下方的导热材料,并通过BMS电池管理系统、热失控报警机制,实时监控热失控情况,及时进行调控,有效降低热蔓延速度,按照UL-2580和ASIL D汽车电子电气最高安全等级设计,并达到了IP69K防水等级。

  通过对“三电”系统的深度革新,ER6在纯电领域实现了“低价高效”的特性,成为20万元级市场内NEDC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的唯一车型。而且百公里电耗仅为12.2度电,快充15分钟可完成200公里续航的充电。

  反传统:独立运营体系

  如果说在产品领域,荣威R的打法与特斯拉只是神似。那么在品牌运营层面,上汽显然希望能打造一个神形兼备的荣威版特斯拉。为此,其不惜在运营领域一步到位。

  荣威R放弃了传统的4S店模式,而是采用主机厂服务商+用户的直营模式。

  荣威R以R-Super Center城市旗舰店和中心店、R-Store城市商超店以及承接售后服务的R-Station等搭建起全新服务渠道体系。目前,直营体验店在全国已经开设了6家,预计至2020年底,荣威R标新零售网点将达到60家,覆盖全国40多座城市。

  重要的是,基于直营模式,荣威R将采用全网统一价格的方式。通过上汽荣威APP、官网、线下等多渠道预定之后,由总部直营的交付中心确认订单,统一交付。

  “交付只是我们和用户之间旅程的开始,接下去还有用户运营和用户发展。”杨晓东表示。

  “(直营和统一交付)背后的组织、合作的关系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从买卖的关系向互相赋能的关系转变,我们和用户的关系变成了沟通的关系。”杨晓东表示,“包括上汽乘用车内部组织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有一支专属团队,来完成售前、售中、售后所有的服务,这些都支撑着我们的转型。”

  放弃经销商分销,采用全网统一价格的订单制直营模式,对传统企业出身的荣威R来说是不小的突破。然而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荣威R与客户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也仍与大部分新造车势力一样,集中在消费为主的生活社交层面。

  作为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有责任也有能力支撑其探索可能性更加丰富的变革之路。ER6是一个开始,荣威R此时刚刚启程。 (朱世耘)

编辑:杨晶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