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汽车下乡为何“圈定”新能源-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新能源

2020汽车下乡为何“圈定”新能源

2020-07-24 14:00: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决定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今年汽车下乡政策为何“圈定”了新能源汽车?

  首先是我国一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态度和决心。今年,充换电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范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作为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的重点。

  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程度。多年来,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日臻成熟,产品方面如今已是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市场认知度、接受度不断提高,整个行业越来越成熟。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17万辆,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更核心的原因则是新能源汽车能够更好地满足农村地区的汽车消费需求。

  第一,不要小看农村地区的消费升级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分别增长了9.6%和9.9%。从保有量上看,农村地区百户汽车保有量已从2013年的9.9辆增至2018年的22.3辆,乡镇居民的消费能力正在迅速提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整个中国农村市场有760万辆三轮车和低速车,这些车有着迫切的升级置换需求。如果政策到位,配套设施和服务得当,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推广有很大的潜力,能够转化成为每年20万辆到30万辆规模的市场需求。

  

  

  第二,从便利性角度看,在农村地区,用电动汽车其实比燃油车更方便一些。现阶段,乡村加油站的分布密度远远不及城市。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近10万座加油站,仅有11%分布于农村,而农村区域在国土面积中的占比达90%。农村居民给爱车加油,驾车往返50公里,不是什么稀罕事儿。而换成电动汽车就不一样了,农村地区生活空间较大,完全可以在自家院落里安装充电桩,停车、慢充两不误。而据相关调研,城市中各个住宅小区,由于电能扩容包括其它物业等各方面的原因,只有40%-50%的电动汽车用户能够装上专属充电桩。

  第三,是经济性原因。新能源汽车不仅免收购置税,更重要的是使用成本真的很划算。以本次下乡活动推荐车型之一的北汽新能源EC3为例,NEDC续航达到了330km,补贴后官方指导价低至5.98万元,还能享受任性置换、金融免息、无忧用车、体贴服务等多重惠民条款,综合优惠力度最高达2万元。而且,EC3使用成本百公里仅需5元钱,如果换成油车,相同里程下用车成本翻10倍都是非常正常的。

  

  总的来说,不论是从战略层面、企业发展,还是对乡村消费者而言,新能源汽车下乡是一件一举多得的政策,既能够激活乡镇市场的消费力,同时可以改变农村传统的出行方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也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扩张。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