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身退,徐和谊的汽车人生-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今日要闻

功成身退,徐和谊的汽车人生

2020-08-04 11:18:57  来源:新华网

  压舱有石,定盘有星。

  伴随着中国企业壮大成长、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敢闯敢试,视荆棘之旅如磊落坦途,一次次带领企业过险滩、渡激流、再扬帆。

  因年龄原因刚卸任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用视野、格局和情怀,擎画出北汽集团的美好画卷,为汽车强国的梦想执着前行。

  岁月更迭,丹心依旧。或许,英雄,只是换了个战场。

  敢为天下先

  2018年,央视举办改革开放40年活动,致敬一代代默默坚守与奉献的中国汽车人。徐和谊与李书福、魏建军,一同被推选为“致敬人物”。作为国有企业的掌舵人,十分难得。支撑起这份荣耀的,是徐和谊凭借战略阳光和敢打敢拼的精神,十几年来在北汽历史乃至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创下的一个又一个佳话和奇迹。

  2002年,徐和谊被委以重任,从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调任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北京现代项目创造了从双方正式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224天、到公司正式揭牌仅用371天、到第一辆轿车下线仅用436天等三项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新纪录。北京现代当年筹建、当年出车,仅用63个月便实现累计产销100万辆,这一当时中国汽车行业最快速度被业界称为“现代速度”。

  在这过程中,为了尽快将一片荒芜杂草丛生的旧工厂改建投产,徐和谊带着同事,不分白天黑夜,每人发一把镰刀,从清除杂草开始做起,“500把镰刀创业”的故事,为人们津津乐道。

  2006年10月起,徐和谊开始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彼时的北汽集团,面临“散、小、乱”的难题,旗下十几家子公司股权复杂、多头治理,一盘散沙。徐和谊接手后,非常前瞻性地提出北汽的“集团化”发展道路,统一思想、统一管理、统一资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徐和谊战略上前瞻布局,战术上大刀阔斧、进退腾挪,工作上雷厉风行,把组织松散、架构混乱的企业群,改编成为具有强大集团号召力和领导力的“正规军”。“集团化”战略强化了北汽集团对旗下子公司的业务整合与掌控,实现了业务协同效应。十年发展,北汽集团完成了从小到大的飞跃,迈向从大到强的新阶段,建成了自主品牌、合资合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服务贸易、产业金融、国际化、通用航空、出行服务、改革调整十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完整产业体系。

  响当当的数字也在记录着徐和谊这一集团化战略的神武。2006年徐和谊接手北汽后,当年即实现产销68万辆、营收587亿元;2009年,北汽集团完成北京市“百万千亿”目标,即产销突破100万辆、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9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成为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十年时间,北汽集团年销量增长1倍多,年营收增长4倍,营收增长远高于销量增长,充分体现了北汽集团产品结构不断调整、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自2013年起,北汽集团连续七年入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从最初的336位提升至2019年的129位。

  2017年8月,北汽集团提出打造“集团化2.0”的主要思路与举措,建立以客户为中心,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科学、高效、能够激发基层创新活力的管控体系,逐步实现集团治理体系、管理体系的现代化,以集团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来推动北汽集团实现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战略目标,把北汽集团建设成为精益管理的践行者和新经济时代的领航者。

  徐和谊的敢为天下先,还体现在推进国企改革和借力资本市场的创新探索。2014年12月19日,北汽股份成功在H股上市,北汽股份成为香港首发上市融资额最高的中资汽车制造商,也是在香港首发上市融资额最高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北汽股份香港上市,标志着北汽集团在资本市场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2018年,北汽新能源作为国内首个独立运营、首个实现股份制改造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率先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并在员工股权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走在行业前列。2019年,北汽集团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持有5%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三大独立股东,实现双方交叉持股,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中德合作的范例。

  “新四化“下的变道超车机会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家的非凡之处,体现在对未来趋势的敏锐嗅觉和精准判断,并为之安排清晰的发展布局。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给企业家们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面对汽车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的掌门人,徐和谊并没有停留在舒适区的自我满足里,而是用超前的战略眼光,围绕汽车“四化”前瞻布局。在他看来,“新四化”将是中国汽车“变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早在2007年,北汽集团便闻风而动,开始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2009年,北汽集团成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试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2014年,北汽集团在行业中率先开启了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的战略转型,以信息服务业为突破口,实现从制造商向“制造+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转变;以研发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从一般要素驱动的传统汽车企业,向致力资源驱动的创新型企业的转变。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北汽集团形成了具有北汽鲜明特征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2018年末,北汽集团正式提出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北汽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的融合发展和双链螺旋式上升。围绕全面新能源化,要按照“纯电为主、三线并举”的技术路线有序推进;围绕智能网联化,以“海豚+”战略为统领,加快实现北汽在智能网联技术突破和产品转化方面的国内领先。截至2019年,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徐和谊展望下一个10年。

  自主求变,追梦在路上

  自主板块的强大,是所有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的底气所在。

  徐和谊,有一个“北汽梦”:成为一个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国际化自主品牌、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世界级企业。

  为了这个梦,他一直在探索求变的路上。

  2008年金融危机,让徐和谊嗅到了发展的机遇,把目光瞄准了海外。2009年,北汽完成了对瑞典萨博三个整车平台、三个车型、两款发动机以及两款变速箱等全部知识产权的收购,由此开启自主品牌高端梦。

  2010年,北汽集团以“二次创业”战略启动了自主品牌汽车业务。“北戴合”项目使北汽股份公司得以引入戴姆勒汽车作为战略投资人,实现了对北京奔驰的合并报表,并无偿获得了奔驰E级车平台。对于萨博技术的收购,为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打造了整车制造、研发、销售、零部件、服务贸易等五大平台,全面发力自主品牌建设,健全延伸整个产业链条,构建全新产业布局,为形成北汽集团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集团化战略发展的过程中,北汽集团始终将发展自主品牌放在首位。“十二五”期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迅猛,仅用5年时间就实现了年销售从0到65万辆的跨越。

  打造自主的道路,从来都非一蹴而就。无论是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基础,还是北汽自身的积累,都预示着这是一条长期且需不断调整发展战略的道路。徐和谊将其比喻为发展自主品牌要“紧烧火、慢揭锅”。

  2018年,北汽集团对于自主板块开始进行重整架构。当年12月,北汽集团旗下威旺品牌并入昌河品牌。2019年1月,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意味着原北汽集团越野车事业部正式升级为独立运作的公司。

  在2019年北汽集团战略研讨会上,北汽集团宣布进入“高、新、特”发展新时代,以“高、新、特”作为北汽事业面向新时代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高”体现在“高品质、高效率、高效益”,专注发展质量的提升;“新”体现在“新技术、新动能、新合作”,强化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特”体现在“特色品类、特色产业、特色模式”的“差异化特色”,打造北汽“杀手锏”。

  2019年10月,北汽新能源和北汽绅宝合体,推出BEIJING品牌。按照北汽集团的规划,未来5年,北汽将对“BEIJING”品牌进行200亿的研发投入,全力打造两大全新平台,一个是BMFA油电混动产品平台,另一个则是BE22高端纯电专属平台,未来新BEIJING品牌六款以上的高端纯电动车型都在该平台上打造。在新的品牌下,北汽集团下属的自主乘用车几大板块的销售业务也将整合在同一个销售渠道内。北汽新能源与北京汽车现有的两个营销团队已经进行整合,并成立了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新的销售渠道将包含超过700个销售网点,以及超过650个售后服务网点。此外,作为北汽集团向高端进军的重要战略布局,2020年3月,北汽新能源正式成立面向高端的ARCFOX事业部。未来,ARCFOX事业部将围绕ARCFOX品牌充分整合产供销研各板块,集中优势资源,坚持改革创新,开拓一条中国自主高端纯电动汽车的进化之路。

  目前,北汽集团已经形成ARCFOX、BEIJING汽车、北京越野、北汽福田、北汽昌河的全新自主品牌架构。经过深度整合的北汽自主板块未来充满着想象空间。

  徐和谊卸任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7月14日在北汽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举行的ARCFOX N61首台全工序车辆下线仪式。现场,徐和谊非常坚定地说:“对于ARCFOX品牌来说,必须打赢产品研发、新车上市这两个‘不退不让’的决胜之战。”

  对于北汽自主,他努力到最后一分钟。在自主板块的建设上,对于其任何一个成功或是失败的评价,都是过早和草率的。也许,未来的某年后,人们会发现,在他的提前规划下,北汽自主的路子越来越顺畅,不断发现他的话一一得到了兑现。一颗初心,一份使命,支撑起徐和谊的汽车人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局气、仗义、有胸怀有魄力的徐和谊,让太多的汽车人不舍。也许,他也眷恋这个行业。期待,与这位汽车老兵的重逢。那时,也许,他只是换了个战场。(吴晔)

编辑:陈思南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