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南方 爱车冬季保养也不能忽视-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身处南方 爱车冬季保养也不能忽视

2019-12-19 10:02:40  来源:羊城晚报

油液不能马虎 图/黄斯

轮胎要注意保养 图/刘佳宁

  随着气温骤降,我国北方最近又迎来了大雪纷飞的日子,哪怕身处南方的广州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冬意。作为车主,除了要给自身添衣保暖,也要对车辆有针对性地维护,冬季我们该注意保养哪些小细节呢?

  油液不能马虎

  汽车各个部件之中,对温度最为敏感的可能就是各种油液了。虽说身处南方的广东地区,低于冰点的时间比北方短很多,但是冬季乃至春节历来是自驾出游的旺季,常常也有“北上”的机会,给爱车更换合适的油液是必不可少的。

  防冻液是南方地区车主冬季容易忽略的,甚至有人会错误地认为加水和加防冻液没什么区别。其实,防冻液的全称为防冻冷却液,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它有两项主要的功能:第一就是防冻,第二为冷却。防冻液可以防止车辆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车辆的冷却系统,而在夏天则可以防止“开锅”。防冻液除了具有“冰点低、沸点高”特点外,还具有防腐蚀和防水垢的作用。在防冻液的选择上,防冻液冰点比居住地冬季最低温再降10℃-15℃较为合适,假如有自驾到北方寒冷地区的需求,则应该出行前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选择适用于-30℃到-40℃的防冻液就没问题。目前市面上的防冻液大致有两类,一类为浓缩液,需要兑水使用。第二类为“即买即用”型,防冻液在使用时无需兑水,购买时尽量选择大品牌的产品即可。

  玻璃水也是南方车主平时容易忽视的,但如果遭遇了低于冰点的天气,就可能会发生玻璃水壶冻上的情况。稳妥的方法是当所在地最低温度接近10℃时,就可以将喷壶内的玻璃水喷光,换入冬季专用的玻璃水。如果遇到玻璃水壶被冻住的情况,可将车开到较温暖的车库让玻璃水自行慢慢解冻。而雨刮也要注意及时更换,因为冬天雨雪天气对雨刮的要求也不低。

  另外机油也是常常被忽视的,如果南方用户需要冬季开车去北方旅游,或者北方车主在夏季使用了特殊黏度较高的机油的话,建议在冬季来临前,更换低温流动性更好的专用机油,防止启动困难等情况发生。润滑油冬季代码为W,W前的数字越小,其低温黏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适用的最低气温越低。

  轮胎电池要留心

  大家都知道电池对低温非常敏感,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在夏秋没有出现问题的蓄电池,可能到了冬季却会有亏电的情况发生,所以建议车主在入冬前检查一下蓄电池的启动电压是不是足够,如果电压过低建议更换新的电池。

  南方地区气温较暖,一般冬天使用常规轮胎,按照厂家的规定胎压使用就可以了。不过,由于冬季行车,轮胎的热胎过程可能会相对较长,所以冷启动的后驾驶的初始阶段一定要慢,另外要检查轮胎的花纹磨损情况,如果花纹已经接近磨损极限,要及时更换,除了防止爆胎的发生外,还可以增加冬季的雪地抓地能力。如果需要到严寒地区行驶,可以考虑在特殊情况下更换雪地胎或者自备防滑链,以备不时之需。需要提醒的是,装防滑链之前,首先要确认你的车是前轮驱动还是后轮驱动,因为链条必须装在起主要作用的那组轮胎上。尤其是自动挡车型,还要注意两个前轮或后轮要同时安装防滑链。另外防滑链也有尺寸,注意选择和车轮尺寸相配的防滑链。

  用车还需注意

  秋冬季天气干燥,要防止静电产生。平时可以在仪表台上放一块湿毛巾,也可以定期用喷雾器在车内喷洒点水,也可以使用车载加湿器来加湿。还要检查线路是否有老化现象;车内不要放打火机、香水这样的易燃物。

  冬季汽车玻璃容易结霜生雾,可以启动后风窗加热与后视镜加热,不少汽车外后视镜有加热功能,用于除霜除雾。热车后,若后视镜无霜又无雾,可以及时关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蓄电池亏电。

  冬季出游,尤其是遭遇低温雨雪天时,车辆尽量不要停放在室外积水处,以免发生结冰现象。极端情况下,凝结的冰会将车胎与路面冻在一起,在启动车辆时会令轮胎胎面变形,甚至直接撕裂轮胎。

编辑:李晗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本田将开发第二款电动汽车 暂缓氢燃料...

    • 新能源

      未来5年 通用电动汽车资本支出将超过...

    • 新能源

      印尼出新招:用镍矿资源换取电动车产业

    • 新能源

      如何靠电动车走向世界?日本车企想到了...

    • 新能源

      丰田计划2020年推出固态电池原型车...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