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出新招:用镍矿资源换取电动车产业-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印尼出新招:用镍矿资源换取电动车产业

2019-10-29 17:47:3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印度尼西亚正在以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镍矿为诱饵,吸引汽车行业投入数十亿美元,将这个由众多岛屿组成的国家转变成技术中心。

  镍作为一种关键金属,可以让电动车的性能更好。而印尼拥有全球几乎四分之一的镍储量,目前的价值约为3500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预测,随着全球汽车制造商逐渐停止生产耗油量巨大的汽车,未来10年,对镍的需求将增长约16倍。

  但为了把更多的自然财富留在国内,该国已于10月底下达了禁止矿石出口的命令。

  想要继续获得这种原材料?这对于电动车制造商和电池生产商来说,意味着必须把工厂建在印尼,进行本土生产才行。接下来就会引发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投资涌入,从而诞生一个新兴的印尼汽车产业。

  到2024年,新建镍加工厂的总投资预计将达到200亿美元。中国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巴西矿商淡水河谷以及日本住友金属矿业公司都已开始推进相关项目。丰田、特斯拉、大众和LG化学也在寻找机会。

  而到2030年,汽车行业将消耗超过一半的优质镍,或称1级镍,并取代不锈钢市场,成为该资源的头号用户。

  “这可能是印尼遇到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使其有可能成为未来全球最重要行业的关键参与者。”Sinarmas Sekuritas投资策略负责人杰夫罗森博格•谭(Jeffrosenberg Tan)说道。

  

(印尼的镍储量可能成为该国发展电动车的推动力,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

  德国巴斯夫公司去年表示,电动车电池中镍的大量使用意味着,汽车制造商能够生产出更具吸引力的汽车产品。到2025年,我们能见到续航达600公里、充电只需15分钟、电池组只有如今体积一半的中型车。

  这一转变还将降低电池所需的昂贵钴的用量。

  不过,LG化学表示,目前没有进军印尼市场的计划;特斯拉没有给出回应;在印尼苏拉威西岛参与生产镍和钴项目的宁德时代也未对此事做评论。 

(淡水河谷公司位于印尼索洛瓦科的镍厂)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出口国,几乎所有的镍都供应给中国的不锈钢行业。

  开始第二个任期的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希望在这个人口第四多的国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在2045年之前创造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为此,政府宣布了一项针对未加工镍矿的出口禁令。最初的截止日期是2022年,但今年9月,这一日期被提前到2020年1月,导致该原材料价格飙升至近5年来最高点,至每吨18060美元。

  作为回应,中国的进口出现增长,建议相关企业明年1月之前购买材料,随后,中国停止了此种材料的出口。

  但就在10月28日,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突然宣布,镍矿出口禁令立即生效。该消息公布之后,期镍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上一度上涨1.2%,达每吨16980美元。

  “我们想要附加值。对于镍,原材料必须在印尼加工。”维多多在一次采访中说道。这位总统也正在考虑对其他大宗商品实施类似的限制,包括电动车所需的材料。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表示,他将向外国投资开放更多经济领域,实现投资者一直呼吁的一些重大改革。)

  对于电动车行业而言,在印尼设立工厂的潜在回报是巨大的。随着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汽车销售在贸易战和英国退欧的影响下陷入停滞,汽车制造商开始在东南亚寻求增长。

  (电动车行业正转向在电池阴极中使用更多镍,数据显示了电池阴极化学类型中的金属含量。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与此同时,拥有2.6亿人口的印尼却是主要经济体中汽车拥有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该国政府希望到2030年,国内25%的汽车是电动车,以提高能源安全和减少空气污染。要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要有75万辆电动车。

  然而,现实有时是残酷的。研究公司惠誉解决方案认为,印尼缺乏足够的技术专长和基础设施,无法挑战中国、日本和韩国作为电动汽车中心的地位。

  不过,通过镍这个诱饵,丰田和现代汽车承诺在该地区启动电动车项目,一些电池制造商也表示有兴趣增加生产线。

  对印尼来说,这至少有助于抵御来自泰国的竞争。后者正试图通过开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成为东南亚的汽车强国。

  (丰田在雅加达的发动机工厂)

  丰田已承诺在2023年之前投入20亿美元,以扩大其在当地的电动车生产规模。

  “印尼为汽车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丰田汽车印度尼西亚制造公司总裁Warih Andang Tjahjono表示,“我们准备在所有形式的车辆电气化方面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

  现代汽车发言人说,正考虑在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地区进行扩张,不过计划尚未最终敲定。

  印尼海事协调部长Luhut Pandjaitan称,围绕着苏拉威西岛和哈马黑拉岛的下游镍矿项目投资已经达到90亿美元,并将在五年内增加到200亿美元。

  淡水河谷印尼公司和住友金属工业计划未来几年在镍矿项目上投资50亿美元,其中25亿美元可能会用于一家生产电池级镍的工厂。彭博社采集的数据显示,住友金属的客户包括丰田和给特斯拉提供电池的松下。

  “印尼的镍资源肯定会让它比其他东盟国家更有优势,许多汽车制造商正蓄势待发。”LMC Automotive高级分析师Supparoek Sawangwong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文章&图片来源:Bloomberg,作者:Harry Suhartono)


编辑:李晗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本田将开发第二款电动汽车 暂缓氢燃料...

    • 新能源

      未来5年 通用电动汽车资本支出将超过...

    • 新能源

      印尼出新招:用镍矿资源换取电动车产业

    • 新能源

      如何靠电动车走向世界?日本车企想到了...

    • 新能源

      丰田计划2020年推出固态电池原型车...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