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岸闻莺|杜芳散文:故乡的荷塘-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柳岸闻莺|杜芳散文:故乡的荷塘

2019-08-20 13:45:40  来源:东风文学

  故乡的荷塘

  作者:杜芳

  一枚漂泊在外的游子,总是会怀念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心底的乡愁也被浸染的愈来愈深。我常忆起故乡的荷塘,那是童年时一湾撒满欢笑的,让人至今留念回想的地方,是记忆里的梦里水乡。

  故乡在湖北监利农村,村子前面的树林边就是一个长长的荷塘,荷塘那边是大片的稻田,清清的潭水是维系村里人日常生活所必须的水源。夏天,荷塘里会长出很多的荷叶,荷花星星点点地点缀其间,在风的吹拂下,层层叠叠的荷叶片片翻飞与稻田里起起伏伏的稻苗随风起舞,让人呼吸清爽脾胃舒畅。倘若是雨天,雨点打在荷叶上噼啪作响,一滴一滴晶莹剔透的雨点很快就汇集成一滩,然后会让荷叶不堪负重地滑落进荷塘。

  荷塘边上座落着一个个用石头或树木搭成的日常用的“码头”,每天早上此处便成了村子里老少娘们洗衣时聊天的场所。聊天内容无关国家大事,无非就是在此发发牢骚、表表功、谁家媳妇又与婆婆吵嘴啦,谁家死了一只母鸡,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新闻便在此传播出去,不时就能听见那里放肆的笑骂声。

   

  记得我八岁时就开始帮农田里忙碌的母亲做饭了,而每天饭做好后是必须要去那里清洗筲箕的。若是春、夏、秋三季我倒是喜欢去的,洗筲箕的时候会有很多小鱼来吃那些饭粒,如果把筲箕沉在水里再快速的端起来,会扑捉到好多还来不及逃走的小鱼。小鱼们挣扎一会后被我倒入水中逃命的情形,让小时候玩心极重的我很有成就感并乐此不疲,不过这么小的小鱼我们一般是不吃的。如果我卷起裤腿站在水里,会有很多小鱼来亲我的腿,和我玩耍嬉戏,腿肚子上麻痒麻痒的特别好玩。

  当夏天热浪袭来的时候,可以摘一片荷叶顶在头上,给自己戴上一片清凉的天空。每到傍晚,荷塘南面那片宽阔一点的水面就成了孩子们的天堂。在外疯野了一天的我们便会不约而同地聚集这里,在那几棵一半身子斜伸在水里的柳树上,你追我赶地玩水打闹,小时候一般这样在水里扑腾扑腾就是洗澡了,都是乡邻乡亲的没人会笑话你光屁股。如果游到荷叶下面,藏身于密密的荷叶之间,会闻到荷梗上一股浓浓的清香味儿。自己也可以用脚顺着荷梗去泥巴里面探藕带,找到后深吸一口气钻进水里,用手顺着茎把它慢慢的拽出来洗一洗就往口里送,味道虽然不怎么样,但在那物质贫乏没什么零食的年代也是一种吃食,我们还是吃的津津有味。至于莲蓬还是算了吧,我承认还没等成熟就被我们给“祸害”了。

   

  紧邻我们只相隔了一条路的,是隔壁小队的一个大荷塘,每到夏天那里面会有好多菱角藤子浮出水面。等到了秋天,鲜红色的,两个角像牛头一样的菱角,嫩嫩的,剥开来白白的果肉像元宝,清甜清甜的菱角最是美味。成熟后的菱角变成了墨绿色或暗红色,外壳咬在嘴里有点涩涩的味道,果肉一口下去就是一种很结实的甘甜,可以用菱角蒸肉或者煮着吃。那时候我们就喜欢去那边塘里游泳摘菱角,为了能多摘一点,有个别小伙伴就把家里杀猪用的腰盆扛到塘里,(一种腰子形的大木盆,比洗衣盆更深)像船一样能载人还能装菱角,那是当时最好的工具,一直让我们羡慕不已。

  没有腰盆怎么办呢?这难不倒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我们把家里挑水用的两个木桶倒扣在水面上,把扁担架在水面下木桶的提把上,人就坐在两个木桶中间的扁担上用手划水,木桶里的空气浮着我们向美食区进发,于是一艘艘“小潜艇”就如百舸争渡。要是没有带东西装菱角也没关系,把裤子的两条裤口打上结,摘的菱角就往裤子里面装就好。

   

  每年春节到时,村子里会组织人手把荷塘的水抽干,我们老家那里叫“干塘”。把莲藕挖出来过年吃,把养了一年的鱼捉来分给各家,那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男女老少都站在荷塘边上目光炯炯地寻找漏网之鱼。指挥着塘里抓鱼的人们,分鱼后的当天吃晚饭,家家厨房里都会飘出一阵阵好闻的鱼香。

  日前回故乡看见儿时的玩伴,聊到那个光屁股游泳的年代,回忆着那个无羞无臊的日子,我们不由会心而笑。故乡一点也没有忘记他在外漂泊的孩子,自己矫情地认为由于在外地工作而缺失掉的乡情,好像一下子又补浓了几分。虽身处他乡,但故乡的那人、那事、那水时常在心头浮起,在心里温暖着我,在灵魂深处安放。

   

  作者简介

   

  杜芳,就职于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行走于文字之间,不求闻达,只愿以闲适的生活态度打理人生,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份恬静。多篇作品见诸纸质报刊,东风文学与齐鲁文学等公众号。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 新能源

      福特与大众将共享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

    • 新能源

      捷豹路虎将投资数百万英镑 在英国生产...

    • 新能源

      奇瑞新能源借壳失利,转向谋划登陆科创...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