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岸闻莺|李俊逸的散文:关于猫和花-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柳岸闻莺|李俊逸的散文:关于猫和花

2019-05-22 15:38:01  来源:东风文学

关 于 猫 和 花

作者:李俊逸

1

  其实我一直都是一个很没趣的人,怎么解释呢?没有想要的东西,也没有必须要完成的目标,对生活没有很大的欲望和野心。其实充满着对生活的无奈。生活的内容就是上班、吃饭、睡觉,两点一线,规律且乏味。生活中对我而言,唯一的小确幸就是爱我的猫咪和种的小花开了。

2

  有人总说猫是养不亲的,我养了三只,我喜欢它们这样安静有距离的陪我,我进它就退,我退它又忍不住回头。我养猫已经第5个年头了,陪我最久的是那只黑白猫叫刘野猫,它的毛色有个好听的古代名字叫乌云盖雪。我开心的时候,我们一起吃点好吃的;我心烦喝酒的时候,它趴在旁边陪着我;我伤心流泪的时候,它静静地挨着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仿佛要看穿我的心事。不过我想,它不属于我,它是自由的,而我是孤独的。

  猫的快乐很简单,一碗猫粮,一袋妙鲜包,就是琼浆玉露。我的快乐却很难,最难的是快乐只能烂在心里。我最喜欢冬天,猫会黏在我身边,我捏着猫爪,感受肉垫传递过来的温暖。我把我高兴的事告诉它,它喵了一声,我就当它是为我高兴。猫真的明白人的心事,但我们通常并不在意。

3

  我从小就喜欢植物,对它们有着近乎疯狂的痴迷。凡是我目力所及范围内的植物,我都知道它们的名字和生长习性。每天上班的路上看到很多羽衣甘蓝被人随意地扔在路边,尽管它们还是端庄圆润的状态,但我知道它们还是逃脱不了被抛弃死亡的命运。路边的花境随着季节不断变化着,有金盏菊、三色堇、夏堇、太阳花,同事问我,我一一耐心地告诉他。不禁为那些花可惜:装扮了我们的世界,却无人知晓它们的名字。最让我怜惜的还是公司大门口招牌下的麦冬,那里暴晒全日照,让它看起来奄奄一息苟延残喘,居然坚持了一年多,让我佩服它的生命力。当初种花的人是怎么想的,或许我应该是个花匠。

  每个周末我都会驱车近三十公里去照顾我的花,因为猫咪总喜欢啃那些花草,所以它们不能在一起。我种了很多花,大概有几十种,去年底最后一天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我一晚没有睡好觉。第二天前来,整个院子被雪厚厚地盖了一层,除了白不见一点异色,就连水缸都结了厚厚的冰,不得不用锤子砸开。我一面清理着植物上的雪一面碎碎念叨:你们可千万别死,一定要挺过来,你们都是我千挑万选的,我爱你们,一定要活下来,来年我一定好好照顾你们,不让你们再受这样的罪!后来一盘点:马齿苋树冻死一半,鹤望兰冻了两片叶子,薰衣草的花苞萎了几个,两棵重瓣扶桑花死了,金边吊兰死了,昙花死了,两棵绣球和白子草也死了,但奇迹的是玉树和茉莉没死。我没有动它们,它们还是保持着生前最后的姿势,我在期待着。

4

  最近天气转暖,刘野猫居然感冒了,咳嗽打喷嚏鼻塞一个都不少。开始觉得没事。可是有天晚上,它一直咳,半夜两点我突然想起了我每年冬天咳嗽到第二年夏初,药石无医,没有人关心,整夜无眠,刘野猫不就像极了我那个时候?在这个世上唯一能够关心它的人就是我,如果它痛苦或是不在了,我会伤心吗?我于是起来,摸了摸它的头,有点烫,发烧了,取了一片阿莫西林切了四分之一,塞到刘野猫的嘴里让它咽下。我把它抱进我的被子里,它的头枕在我的胳膊上,身子还在止不住地颤抖着,我用体温暖着它,轻轻地摸着,它渐渐地平静下来了。茶虎是只橘猫,不到一岁,喜欢在我脚边睡觉;二狗子是美短,喜欢在我枕头上睡觉,常常把jiojio放在我脸上。听着它们的鼾声,我心里很满足,这是世上最动人的催眠曲。吃了几天药,刘野猫病好了,又象往常一样坐在桌子上看茶虎和二狗子追逐嬉戏。

5

  这几天难得的晴天,我把花都搬出来晒一晒,在某宝上买的花架子上排排好。中午太阳最盛的时候,酢浆草居然开花了,种了大半年第一次见,五个瓣儿,红红的,不是大红,不知道怎么形容,反正花大叶小,好看!这大概算意外的惊喜了。路过绣球花时,好像有一抹绿色,蹲下仔细瞧瞧,哇,竟然发芽了,长了两片小叶子,让我不禁赞叹生命的顽强。

6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表达的就是关于孤独与陪伴,比如我和猫咪,关于生命的意义,比如路边的花,关于亲情,比如猫咪于自己的意义,关于顽强与坚持,比如那些熬过冬天的花。回到文章的开头,我说过我是个没有期望值的人,但是生活却教会了我这些关于,提醒我去思考。就像,这春天,浓浓的生机丰盈着不断拔节的生命,带着身心的自由和生动的满足,这便是真实的一种,这个世界亦充满了蓬勃的热情和恒久的奉献。

  对于我来说,其实回首以往的日子,也曾受过伤,也曾失过眠,也曾纠结无措。倘若将那些流逝的过往都沉浸在一片温情中,那么,再汹涌的悲伤也会被温暖所稀释。对于猫来说,陪伴和信任就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不说不代表我不懂。对于花来说,无论是精心呵护的盆栽还是路边苦苦挣扎的野花,绽放是它们毕生的主题;冬天漫长且严酷,历经生死考验,最终它们以一种迎接风雪的姿态等到了春天。

        作者简介

李俊逸,任职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喜欢看书、写作、种花,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喜欢写散文,经常自言自语,喜欢独处又害怕孤独的矛盾体,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在各类型媒体发表习作若干。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李慧改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补贴终结倒计时 新能源车一车难求

    • 新能源

      连连“自燃”,蔚来决定暂时将充电量限...

    • 新能源

      宁德时代与沃尔沃达成全球合作 助推电...

    • 新能源

      韩国SK欲在中国建第二个工厂 投资超...

    • 新能源

      氢燃料商用车有望率先步入商业化运营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