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车要配反光背心? 这几条汽车行业新政策你一定要知道-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验车要配反光背心? 这几条汽车行业新政策你一定要知道

2018-01-02 08:26:55  来源:真相实验室

  验车要配反光背心? 这几条汽车行业新政策你一定要知道

  【搜狐汽车 真相实验室】(文:石嵩) 时光飞逝,转眼之间2017年已经匆匆走过,新的一年就这么悄无声息似的到来了。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还沉浸在元旦小长假和跨年晚会欢乐中的你,这会儿是不是特别希望能够来一剂“鸡血”好让自己振奋起来呢?别担心,待会儿听完小编跟您讲的几件事儿,保证让您立刻精神抖擞起来,绝对不会犯困。

  究竟都是些什么事儿呢?身为车主或准车主的你,想必对于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一定是颇为关心的吧?殊不知,新年伊始,咱们国家有一些与汽车行业紧密相关的政策发生了改变或是调整,而这些改变或调整恰恰就和咱们老百姓日常的买车和用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小编经过一番梳理和求证,发现有这么几条汽车行业的政策变化您一定要知道,否则有可能会对您今后的买车、用车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经常上网的朋友最近一定都注意到过类似这样与汽车有关的新闻信息,例如说什么2018年1月1日以后所有车辆都必须安装电子号牌,如果不安装,被查到就会被处以500元的罚款?车辆在年检时除了三角牌和灭火器,还要配备一件反光背心等等......那么,这些最近疯传得火热的消息究竟是真是假呢?它们到底是真实的事件,还是仅仅飘在风言风语中的流言呢?本期的《真相实验室 流言终结者》栏目将耐心地向您做出解答。

  其实早在2008年,由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政府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一项政策便是从2009年开始,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实行减半征收。受该政策影响,此后我国小排量乘用车销量猛增;不过该政策在2011年宣布退出,我国汽车销量也因此出现了大幅降低。

  后来为了刺激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从2015年10月起,我国再次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实行减半征收政策。于是,2016年我国小排量汽车的销量有了明显提升。

  此后,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宣称,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照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虽然这一政策的优惠力度比此前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有所收敛,但依旧在客观上刺激着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的动力。不过,随着2018年的正式到来,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税率也再一次恢复到了10%。

  电子车牌用专业词汇来说就是“汽车电子标识”,它里面安装有电子芯片,芯片里则存储了对应车辆的车辆信息,包括车牌号码、保险信息、年检信息等等。安装电子车牌之后,可以明显提升有关部门对于车辆注册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的效率和效果,还可以有效地避免传统汽车牌照容易丢失或被不法分子恶意套用的风险。

  从2018年开始,我国将率先在北京、天津、重庆以及河北省等地试点运行电子车牌,并且首先从大型客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开始,同时依据试点地区的运行效果逐步向全国范围进行推广。至于说什么时候可以将电子车牌普及到家用车范围,包括何时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但从发展趋势上来说,推行电子车牌会是大势所趋。

  就在今年元旦前夕,一则“2018年1月1日起,所有汽车年检时均需配备反光背心”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顿时引得广大车主议论纷纷。车辆年检不但要备齐灭火器、三角牌,现如今还得再配上一件反光背心,那我应该到哪里去买反光背心?买什么样的反光背心才能顺利通过汽车年检?相信很多朋友之前在听到这一传闻的时候,心里面都跑出了一连串的问号。

  而实际上,该传闻完全是因为网友对国家出台的一项新规定产生了误读所致。从2018年1月1日起,我国新修订发布的一项国家标准即《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开始正式实施,该标准第12.15.2条规定“汽车(无驾驶室的三轮汽车除外)应配备 1 件反光背心”,目的在于保证汽车于等低能见度条件下发生故障或意外情况时,能够提升驾驶员在车外道路上行动时的可视性,从而降低发生次生事故的风险。

  而且,这一规定只适用于2018年1月1日起出厂的新车,并且是要求汽车生产厂家在新车出厂时就为车辆配备一件乘员反光背心,并不需要车主或驾驶员自己去购买。至于2018年1月1日之前已经出厂但还没有上牌照的车辆以及目前在用的车辆,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并没有提出必须配备反光背心的要求。因此,广大车主大可不必惊慌失措,正确理解这一新政策的规定含义就好。

下面这则消息,对于广大汽车消费者来说一定可以算是件重大利好了。

  2016年3月时,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曾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支持绿色消费,并加快修订《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经银监会的批准,经营个人汽车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在办理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贷款时的首付款比例,可以分别在15%和30%最低要求基础上,依据自愿、审慎和风险可控原则自主决定。

  而就在2016年11月,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改文件规定了自2018年1月1日起,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这也就意味着,个人通过贷款购买汽车,首付比例最低可以达到15%(新能源)或20%(传统动力),无疑有助于降低消费者的负担,提升人们购买汽车的能力。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 总投资30...

  • 新能源

    北京发出首张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 新能源

    公安部:全国107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

  • 新能源

    新能源车免税3年是重大利好

  • 新能源

    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或达百万辆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