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 总投资300亿元-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 总投资300亿元

2017-12-29 15:18:0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 总投资300亿元

  12月26日,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该项目投资约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首期项目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将布局新能源汽车总部、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中心、整车先进制造基地、整车销售中心和物流中心5大板块,对于进一步巩固广州汽车产业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黄嘉庆、郭哲涵、李远强

  新能源车

  抢占产业“风口”

  2017年4月,宝能集团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署重大产业项目的合作协议,在该区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新能源汽车及创新价值园项目。9月,广州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在该区中新广州知识城注册;10月,该公司成功摘得位于广河高速以南、九龙大道以西的27.5万平方米的工业项目用地。

  未来愿景:宝能集团在产业园内设立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将引进国内外一流精英人才,为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与开发、电池、电子控制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持。该园区将以宝能集团等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各类电池、电机、动力系统等创新链上下游企业进驻。

  好契机:

  “种子选对了土壤,土壤选对了种子”

  昨日,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大道旁的动工现场,目之所及还是一片平整的土地,不久的将来,它将崛起成为一座全新的大型汽车产业基地,大大提升广州作为汽车大市的实力。

  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表示,宝能集团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战略合作,是“种子选对了土壤,土壤选对了种子”,该区将一如既往地为宝能集团提供最快、最优质服务,依托项目打造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区,共同推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由大到强的关键变革时期。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升级,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绝佳契机。

  在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风口”上,广州与宝能集团一拍即合。据透露,今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宝能集团开展密集的洽谈,双方迅速高效地推动一系列的合作项目落地。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宝能力争用十到十五年时间,打造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民族汽车品牌。

  优势:

  广州是全球汽车企业竞相追逐之地

  前几日,广州第一个新能源车牌诞生,一抹“环保绿”引来社会关注。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增长点,各地也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摩拳擦掌”。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对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低碳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在国家持续政策的鼓励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多地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今年4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由培育期进入成长期,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

  广州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早已谋篇布局。广州作为全国三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是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今年出台的《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提出要到2020年底实现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整车企业2-3家,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专线年产能达20万辆,实现总产值超1000亿元,建设成为国际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聚区。

  正是产业优势、资本优势和技术人才优势的共同存在,让广州成为全球汽车企业竞相追逐之地。宝能集团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扎根广州,正是看到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汽车大市的双重实力。

  姚振华表示,广州拥有发展实业的最优营商环境。“我们看好广州,战略投资广州,在广州这座‘机遇之城’上扎根发展,倍感自豪。”

  规划:

  设立新能源汽车研究院

  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成为其进军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步。观致汽车是国内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尝试走高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除布局新能源汽车外,还积极探索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未来出行解决方案。

  据了解,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成为观致生产国际高端车型的核心基地。同时,宝能集团在产业园内设立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将引进国内外一流精英人才,为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与开发、电池、电子控制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持。该园区将以宝能集团等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各类电池、电机、动力系统等创新链上下游企业进驻。

  观察:

  广州东部将崛起一座新型“汽车之城”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当第一铲土在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撬动时,人们满怀信心地憧憬,广州东部未来将崛起一座新型“汽车之城”。

  除了宝能的加入,今年3月初,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世界500强麦格纳集团与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有限公司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众多汽车企业纷纷加入该区的“朋友圈”,也看中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扎实的汽车产业基础和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当前,汽车产业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该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386亿元,约占全市同行业的33%,拥有广汽本田、本田中国、广日专用车等3家整车企业,并聚集各类汽车相关企业近160家,规模和数量在全省乃至华南地区都是少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聚集了一批从事汽车产品研发、认证检测、标准制定等业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集中度全市最高。

  该区优秀的区位环境,对汽车进军国际市场十分便利。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位于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拥有珠江黄金岸线及华南第一大港——黄埔港,出海可通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而该区附近的新沙港是中国南部最大的整车进出口岸,也是中国商品车滚装运输进口的第三大港口,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滚装船,已成为国外知名汽车品牌的进出口基地。

  随着宝能新能源汽车的进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汽车大区”“汽车强区”的底气更足、动能更强。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北京发出首张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 新能源

    公安部:全国107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

  • 新能源

    新能源车免税3年是重大利好

  • 新能源

    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或达百万辆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新赛道”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