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移并非全部 镜泊湖冰雪试驾进口大众途锐-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漂移并非全部 镜泊湖冰雪试驾进口大众途锐

2018-01-10 08:10:19  来源:Top Test

  漂移并非全部 镜泊湖冰雪试驾进口大众途锐

  【搜狐汽车 Top Test】(文:祖琦 图:祖琦/官方摄影)时值三九,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黑龙江镜泊湖地区刚刚下过一场大雪,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确实有它独特的吸引力。对于进口大众SUV途锐来说,本次在严酷环境下的冰雪试驾既是展现自家四驱系统和越野通过性的绝佳舞台,同样也是培训驾驶者在复杂的雪地和冰面路况安全驾控的好机会。而我们也在今天迎着寒风踩着1.2米厚的湖面冰层开始了冰雪驾控训练。

  这次冰雪体验主要向大家展示大众途锐的四驱系统和越野驾驶模式在冰雪路面的工作效果,另外能够向参与活动的人员传授冰雪安全驾驶技巧也非常有意义。这次体验活动一共安排四个环节,分别为越野道路穿越体验、蛇形绕桩、湿滑路面加速体验以及冰湖高速拉力体验。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所试驾的车辆,进口大众途锐,采用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搭载3.0L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5kW(320PS)/5700-6500rpm,最大输出扭矩:440Nm/2900-4700rpm,匹配8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

  无论是冰雪驾控还是赛道体验,所有的驾控培训安全培训是必不可少的,调整最合适的坐姿、坐垫高低、座椅的前后调节,以及方向盘的正确握姿。以3点和9点的方式握住,因为冰面上轮胎的附着力极低,驾驶员对路感非常不清晰,尤其在转弯时,经常出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情况出现,此时方向盘的控制就尤为重要,并且不可打死,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另外,在打轮过程中以左右手交替的方式进行。

  此外不管你开的是性能多好的车,最终和地面接触的仅仅是四条橡胶轮胎,所以冰雪路面一定要事先换号雪地专用胎,花纹更细胎质更软利于增大路面附着力。

  冰雪路面行驶需要格外小心,尤其是起伏不定的越野穿越路面,留好和前车的间距,一般为普通道路的三倍,避免制动距离过长而追尾。另外踩油门和刹车以及打方向都要格外轻柔,这样才不至于让车辆轻易打滑。

  ●林海穿越越野体验

  这次雪地越野体验被安排在镜泊湖边的一片树林中,虽然事先经过了人工开路,但路况也是比较复杂的,林地里的积雪足有30厘米厚,全长几公里的越野路面包含雪地森林路,雪地碎石路,雪地攀爬,和U型深槽路段。

  丛林穿越体验

  进入树林前把车上的off road模式打开,车载的空气悬挂自动充气将车底盘提升,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关闭,开启陡坡缓降系统,将变速箱切入手动模式。

  给油上路,在雪地中缓慢提速,减少轮胎打滑的几率。在湿滑的山路上,途锐标配的是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采用的是托森结构中央差速器,再配合电子辅助制动系统,虽然并没有选装4XMOTION中央电子差速锁和后桥电子差速锁以及低速四驱挡,但通过这个级别的越野路面还是足以应付,相较于普通的城市SUV车型还是大大降低了越野的难度,大部分工作只需要交给电脑自动处理即可。

  在雪地越野模式下,上一个大概30度的雪坡时千万不能慌张,稳住方向,变速器切入手动2档,起步稳住油门,此时车子会慢慢向上攀爬,当速度变慢千万不能任由他停在坡面上,可以慢慢多给点油,让车子匀速冲上坡顶,四驱系统和车轮电子辅助系统会帮你搞定一切。而上到坡顶不要随意向下冲,这时你需要稳住方向,在配合陡坡缓降功能的作用下,使用1挡向下行驶,驾驶员的右脚不需要进行任何的动作,只需双手握好方向盘并沿着前面的车辙向下走。

  当遇到长距离下坡路段时,前半程陡坡缓降系统还能够非常管用地帮你操控车辆的行进速度和姿态,但也会遇到一些非常状态,坡段后半程路面结冰,陡坡缓降的制动让轮胎在这里失去抓地力,而轮胎抱死会造成侧滑和失去方向,所以陡坡缓降随即自动解除让轮胎恢复抓地力,但这时车速会马上在下坡路段加快。

  此时此刻,驾驶者的心态非常重要,紧急踩下制动踏板的做法是非常致命性的错误,因为制动会令前后轮瞬间抱死,并向不可控的方向行进。正确的方法是,双手握好方向盘,提前计划好车辆下滑后的路线,让车辆自身依靠惯性慢慢向下冲。通过危险路段后,其他的科目如履平地,面对这种越野环境,放慢车速,稳定心态非常重要,当然也少不了可靠的车辆来支持。

  ●雪地绕桩与8字操控

  在冰雪路面行驶,尤其是弯道很容易就出现打滑现象,而弯道侧滑又分为转向不足与转向过度两种特性,在冰雪路面上,不论是前驱车后驱车还是四轮驱动车型,只要入弯速度过快,都会在弯道出现转向不足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方向纠正和制动对于在弯道中的车来说避险作用都是微乎其微的,车子只会沿着惯性方向一直侧滑下去。所以在入弯前一定尽量在直道完成减速,弯道中尽量不制动就对了。

  全部关闭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目的是让驾驶者试着依靠自己的力量把濒临失控的汽车救回来。沿着8字绕圈,在速度20公里/小时以下,车子没有明显的失控现象。慢慢踩下油门,随着车速升高,方向盘越来越不听使唤,直到车子沿圆弧的切线一直推出去,这说明车子发生了严重的转向不足,而解决这种失控现象的方式就是松开油门减少动力输出,随着车速下降就会自然化解。

  冰面绕桩及加速制动体验

  除了减慢车速外,利用转向过度化解险情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车子沿圆弧行驶中突然加大油门并且保持,在没有电子控制情况下四条轮胎会轻易失去抓地力,此时车尾会率先沿圆弧切线甩出去,车子就会在弯道中打横。解决方法是松开油门,沿车辆滑出去的方向反打方向盘,这样做能迅速纠正方向并降低车速,把车辆拉回到正轨上来。如果此时你想玩点花样,那么就在车子向外甩的同时反打方向并找好运动轨迹,右脚稳住油门,车子甩的角度大了就略微收收油,角度小了就慢慢补上一些,切不可大脚给油和动作过的大转动方向。这样就能完成一个很漂亮的雪地漂移动作。

  其实在弯道中最重要的就是慢,我们所说的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其实就是帮助我们在做出错误的操作后给出补救措施,不过再完善的电子装备也需要理性而安全的驾驶方式,遇到险境利用所学驾驶技术冷静处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冰面加速与紧急制动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电子系统在途锐身上的表现,这个环节是通过全力加速起步来体现电子系统干预的效果。在光滑的冰面上比拼直线加速是一项很考验技术的活动,在光滑的冰面上油门越大速度越慢,疯狂打滑的轮胎附着力极低,我们所要体验的就是途锐的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对动力输出的影响。

  首先开启on road模式关闭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全油门起步,此时整车的动力系统更偏重在抓地力良好的柏油路面使用,车子在纯冰面上则会因为直接且没有节制的动力输出导致严重的轮胎打滑。起步初段的速度甚至比走路还慢,而车头也因为扭力转向问题出现摆动,及时修正方向,在歪歪扭扭步入正轨后车身姿态也不老实,时不时的左右乱晃实际上是地面附着力不均匀导致车身姿态难以控制,而全力制动时车身也不容易受控,在抓地理不均匀的情况下出现摆动,制动距离过长,这时候我们需要想点办法了。

  再次出发,我们开启on road模式,并且打开动态稳定控制系统,深踩油门踏板后,发动机输出受到限制转速上升的并不高,基本不会超过2500转,轮胎重新获得附着力,加速反应很灵敏,虽然还是会感到有一定的摆动,但轮胎在限滑差速器和电子刹车辅助有效干预下完全在可控范围之内,车子会根据驾驶者的需要前行。这个时候的驾驶状态就会比之前从容多了。速度虽然不快但是效率很高,全力制动时车身姿态也能得到有效控制,制动距离相应变短。

  ●冰湖高速拉力体验

  这个项目就是让车辆在冰湖上进行高速的赛道体验。厚厚的冰层上覆盖着一层几厘米厚的积雪,而赛道中的弯道也分为好几种,既有漂亮的大半径圆弧弯,也有风险很大的掉头弯,还有暗藏玄机的直线贴边弯道。

  如同真实的拉力赛一样,这条赛带要求驾驶者以跑拉力赛的方式高速行驶,在低附着力的冰面上自然就会遭遇加速打滑,弯道中也很容易因为速度快产生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前面学过的雪地技巧全部被用上。

  冰面赛道漂移体验

  在车辆高速入弯前,必须提前收油减速,转弯应该提前,但转向角度千万不能过大,否则转向不足随即冲出赛道。而出弯也切忌突然大力加油门,车子会迅速出现转向过度,导致失控,此时需要稳住油门,保持持续不断的动力,把握好出弯轨迹,轻微的转向过度出现可以反打方向同时脚顶住油门,随即漂亮的漂移就做出来了。

  ●更高阶的钟摆式漂移过弯

  厌倦了稳稳当当的过弯,那么我们逐渐提高车速,开始练习经典的斯堪的纳维亚式漂移动作,车辆以较高的速度进入一个弯角时,在减速的同时,先向相反的方向稍打方向,然后迅速向着目的地方向反转方向盘。此目的是使转移车辆的重心,从而破坏后边驱动轮的抓地力。此时车辆会发生转向过度,车尾沿弯道切线甩出去,必须迅速把方向盘打向目标的反方向,车尾部向外移动的越多,方向反打的角度就越大,同时调整油门深度以保持漂移的角度去完成整个弯道动作。

  冰雪拉力赛体验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他集合了我们之前学习和体验的全部项目的精髓,是综合性的测试,也是我们全面体会途锐性能最直接的一个项目,让我们更加了解车辆的性能和冰雪中驾驶技巧,时间不长但却非常过瘾。

  冰雪拉力赛体验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他集合了我们之前学习和体验的全部项目的精髓,是综合性的测试,也是我们全面体会路虎性能最直接的一个项目,让我们更加了解路虎的性能和雪地中驾驶技巧,时间不长但却非常过瘾。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北京:今年新能源车补贴超16亿元 中...

  • 新能源

    北京1.2万个公用充电桩完成升级 达...

  • 新能源

    北京加速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 新能源

    四部委: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

  • 新能源

    上海新能源汽车拥有量全球最大 上牌政...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