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初开 车联天下-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鸿蒙”初开 车联天下

2019-08-22 17:44:03  来源:中国汽车报

  鸿蒙初开,一朝惊世。8月9日,华为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鸿蒙系统将率先应用于车联网、车载设备、智慧屏以及智能手表、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上,还可应用于汽车自动驾驶、智能辅助驾驶等终端。

  “鸿蒙”一词出自于中国古代典籍《山海经》,有“开天辟地”之意。鸿蒙的英文名Harmony,中文意为“和谐”。从字面看,“鸿蒙”可以理解为既是开创性的创新成果,也有如发布词所言“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和谐和方便”的内涵。

  “车联网是鸿蒙系统的一个率先应用领域,不仅应用潜力巨大,而且前景广阔。”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鸿蒙系统优势显著

  “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自主创新的鸿蒙系统,究竟“新”在哪里?“今天的操作系统都是为不同的平台设计的,而鸿蒙系统同时支持车联网、可穿戴、音响、手表、手机、台式电脑等多种终端设备。”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在发布会上道出了鸿蒙系统的四大优势。

  “跨终端”是车联网、智能终端用户最为实用的性能。鸿蒙系统首次应用了“分布式系统架构”,以及“分布式软总线技术”,通过公共通信平台,对数据进行分布式管理、调度。简而言之,就是以往的操作系统,在即使是同一品牌的各类终端之间也并不兼容,如台式机、平板电脑、手机的操作系统都是各不相同的。而一套鸿蒙系统可以安装在车载屏等各类电子终端设备上,通过无线连接,实现跨终端协同。

  速度快、更流畅,是人们在使用电子终端时最为期盼的,这也是鸿蒙系统的“看家本领”之一。由于鸿蒙系统采用了“微内核”技术,相比现在采用“宏内核”的安卓系统占用空间小,性能好,速度快,应用响应时延降低25.7%,总体比安卓速度快60%。安卓系统占有空间大,至少需要3GB内存才能运行,安卓系统的代码有一亿多行,但常用的不到8%。而鸿蒙系统之所以运行速度快,是因为最低只需要数十KB内存空间就可以使用。

  兼容性好,解决了用户担心安卓系统App能不能在鸿蒙系统中使用的疑虑和担忧。鸿蒙系统依靠华为之前研制的方舟编译器,可以很轻松地让安卓系统的App在鸿蒙系统上安家落户,流畅运行。

  安全性自然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宏内核”结构的安卓系统是安装在虚拟机上,然后从虚拟机再传输到机器的底部进行通信,传达指令,如果虚拟机出了问题终端就会卡住。并且,安卓系统的开发权限一旦被“黑手段”打开,就没有安全可言。鸿蒙系统加上方舟编译器可以直接与机器底层进行通信,并对应用开发者屏蔽,相当于“密封”,减少了遭受攻击的可能,同时,由于代码量只有宏内核的千分之一,其受攻击的概率也大幅降低。

  无疑,自主创新的鸿蒙系统横空出世,注定会吸引业界的高度关注。“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核心技术,中国是肯定需要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还是要立足于自主创新,要自主可控。”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车联网的“江湖”

  “尚未生在江湖,但江湖都是你的传说。”尽管华为一再声称“不造车”,但其进军车联网业产业的步伐却一直在加速,不断引发业界热议,鸿蒙系统亦是如此。业内认为,鸿蒙入局,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写车联网操作系统的竞争版图。

  目前,伴随着汽车“新四化”、无人驾驶的进化,车联网、车载系统已成为车载信息服务的最佳入口。因此,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争相抢夺这一入口的主导权。但他们做的这些应用系统,基本是在安卓系统架构上进行优化,在视觉界面等方面做了一些改动的第三方应用系统,而鸿蒙系统则是从底层架构开发做起,是全新的独立操作系统。

  无人驾驶时代,鸿蒙系统契合了对操作系统速度的追求。“未来在复杂城市环境下实现L4以上级别的无人驾驶,必须借助低延时的操作系统加上5G高速通信技术,保证车辆在高速行驶状态下的灵敏感知与快速决策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世春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汽车都对车联网通信提出了极高的强实时、低延时和高安全性要求。除了5G通信可以提供1Gbps带宽,对时延的要求最低也要达到3~5毫秒。而鸿蒙系统最低时延小于5毫秒,堪称是最理想的操作系统之一。”

  “帮助车企造好车”是华为公开的口号,如果说华为围绕车联网“一直在努力”,毫不为过。早在2013年,华为就成立了车联网业务部,正式进军车联网领域。今年5月,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部门,瞄准的是提供智能汽车ICT(信息和通讯融合技术)部件和解决方案,加大向智能网联汽车、车载计算、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战略投入。

  在车联网领域,企业与华为的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近年来,奔驰、奥迪已经使用了华为提供的车载通信模块海思芯片;丰田汽车使用了华为提供的车载无线热点技术。除了东风、上汽、长安之外,还有一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博泰等国内外众多企业在车联网领域与华为展开合作。华为发起成立的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5GAA),更是囊括了奥迪、宝马、三星电子、中兴、大陆、电装等85家企业。

  此外,华为还联合阿里、百度、腾讯、网易四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共同成立了安卓绿色联盟。根据华为的计划,8月10日推出鸿蒙系统智慧屏后,2020年将推出2.0版鸿蒙系统正式应用于车联网,2021年推出3.0版鸿蒙系统。

  鸿蒙系统从问世起,就面对着现有生态系统较为丰满的几大系统竞争的“江湖”。目前,谷歌也在加紧研发适用于5G时代车联网的Fuchsia系统。“无论是谷歌的Fuchsia还是华为的鸿蒙系统,它们的终极目标都是替代4G的安卓系统。从目前来看,鸿蒙系统的开发进度远超谷歌的Fuchsia系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室研究员刘钢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尽快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是鸿蒙系统的当务之急。不久的将来,华为或许也会建立像苹果、微软、谷歌安卓那样的生态系统。

  自主创新的“视界”

  “鸿蒙系统,是华为自主创新迈出新一步的标志,也是华为在压力重重之下突围的利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唐厚君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能够不断前行,一是始终凭借技术创新站在行业前沿;二是注重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并将其作为拥有优势地位的重要依托。这些也是华为能够一次次在风雨逆境中始终屹立不倒的秘诀。

  不仅要创新,还要保护创新成果,这是一家如华为这样的世界级企业的“视界”。

  从鸿蒙系统看,其依法保护这一创新成果的措施在发布之前就已布局完毕。在海外,鸿蒙系统还有一个英文名“ARKOS”,今年5月,根据德国有关管理机构的公告,华为提交的鸿蒙系统相关专利和注册商标申请已经被核准。今年7月,华为已向欧盟有关机构提交了鸿蒙商标“Harmony”的申请。

  华为“向车而行”之路,也是异彩纷呈。今年7月初,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华为“5G+C-V2X车载通信技术”成功当选全球新能源汽车八大创新技术之一。同在7月,华为获得甲级测绘资质,可自主测绘高精度地图,这是自动驾驶的重要支撑,为其正在进行中的自动驾驶研究插上了新的羽翼。

  8月10日,华为发布《智慧车载解决方案HiCar生态白皮书》,其中表示,HUAWEIHiCar是华为提供的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解决方案,具备手机和汽车的分布式无感连接、手机和汽车资源虚拟化共享、应用和服务在多设备共享,用户体验的车内、车外无缝流转。如此看来,鸿蒙操作系统应是HUAWEIHiCar的最佳配置。

  从地球到太空要飞得更高,从过去到未来要看得更远,从创新到创造要想得更深。在不远的将来,5G、云、车联网、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会将汽车打造成人们新的智能生活空间,开启的是万亿元级的大市场。“鸿蒙系统应未来而生。”余承东一语中的。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 新能源

      福特与大众将共享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

    • 新能源

      捷豹路虎将投资数百万英镑 在英国生产...

    • 新能源

      奇瑞新能源借壳失利,转向谋划登陆科创...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