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亚K3 PHEV:电池放在后备厢内的插电式混动车-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起亚K3 PHEV:电池放在后备厢内的插电式混动车

2019-08-05 21:41:00  来源:澎湃新闻

  在中国市场打拼七年之后,东风悦达起亚K3终于在今年迎来了正式换代。同时,换代的K3家族中也多了一位新成员:K3 PHEV。

  作为起亚旗下最新的新能源汽车,K3 PHEV进入的是目前竞品尚不丰富的合资紧凑级新能源轿车市场。而面对雷凌双擎E+、卡罗拉双擎E+等竞品,K3 PHEV的实力究竟如何呢?

  造型设计:延续燃油版的高颜值

  目前,紧凑级车市场消费群体整体更加年轻化,因此各大品牌也是绞尽脑汁的向着这一方向发展。起亚K3从换代开始,就应用了更有运动氛围的全新家族式设计,而此次K3 PHEV则整体延续了燃油版的造型设计,仅在部分细节方面有所区别,用以突出其新能源车的身份。

  因此,我们既能在K3 PHEV上看到起亚家族标志性的虎啸式前脸、直瀑式中网、贯穿式尾灯,又能在前脸下唇、车尾下保险杠等位置发现区分身份的蓝色哑光饰条。另外,同样在外观上凸显身份不同的,还有K3 PHEV版独有的“慧智蓝”配色和造型独特的轮圈造型。

  同样,在车身内部,点缀在中控区域和空调出风口的蓝色饰条,以及黑色座椅上的蓝色缝线也告诉着你这台车与燃油版的不同,但除此之外,就真的没有太多不同了。10.25英寸的中控显示屏几乎将车内所有功能集成于此,支持触摸操作,显示清晰度和操作流畅度都很不错,与百度深度定制的语音识别功能强大。同时作为插电混动车型,界面上还增加了包括电池剩余电量、能源管理、搜索附近充电桩等功能。

  空间表现:符合家用需求,细节略有妥协

  与燃油版几乎一致的内饰设计,K3 PHEV的高配置毋庸置疑。与燃油版一样的常规电动天窗,虽然没有达到全景天窗的采光面积,但较大的开启比例还是能够有效地提升前排的舒适度。

  全系标配的皮质座椅比较柔软,支撑性也还可以,不过前排只有手动调节略显遗憾。另外,与燃油版一样,后排座椅同样缺少中央头枕和中央扶手,后排唯一拥有的舒适性配置要数两个空调出风口。

  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K3 PHEV将电池布置在后备厢内部,挤占了备胎的空间,因此K3 PHEV并未配备备胎。得益于电池位于后备厢内部,K3 PHEV的乘员厢空间并未受到影响,但4660/1780/1460mm的长宽高与2700mm的轴距相比同级别车型显得中规中矩,而较高的坐垫高度也让身高超过185cm的乘客很难拥有比较舒适的头部空间。

  此外,虽然K3 PHEV的后备厢相当平整,空间也没有比燃油版缩水太多。但受限于电池的原因,后排座椅无法放倒,多多少少让空间利用的灵活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动力操控:将省油进行到底

  动力方面,K3 PHEV采用了一套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永磁同步电机电动机+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总成。其中代号Kappa的1.6L发动机曾被评为“沃德十佳”发动机,热效率最高可达40%,最大功率77kW,最大扭矩147N·m,而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45kW,最大扭矩170N·m。而位于车辆后备厢的三元锂电池组总容量为12.9kWh,与起亚K5 PHEV保持了一致,纯电NEDC续航里程可达80km,在慢充充电桩从0到充满需4个小时。

  因为电池的输出功率足够大,可以在更宽泛的速度区间里使用纯电模式,实测在限速120km/h下都是可以进行纯电行驶的,加速响应也因为在电机的参与变得非常迅速。挡把右侧的HEV/EV切换按钮则可以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人为地选择使用混动还是纯电模式。除非电量低至无法切入EV模式,否则绝大多数情况下K3 PHEV都会以纯电驱动起步,动作相当轻柔,而发动机的介入也不突兀,整体感觉比较流畅。

  不过,侧重于节能和平顺性的调校,也让这套动力总成的加速能力显得偏弱。中低速情况下尚可,进入高速状态时则有明显的乏力感,当然这也是绝大多数混动车型会面临的问题。

  底盘方面,K3 PHEV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结构,后悬架相比燃油版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有一定升级,这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应对增加的车身重量,另一方面也有效的提升了舒适性。日常行驶中,底盘的滤震性尚可,较为柔软的悬架能够过滤掉大部分的路面颠簸,路感不算清晰。而在高速弯中,较大的车身侧倾还是在提醒你,这台车只是看上去比较运动,本质上依然是一辆本分的家用车。

  同样向驾驶者传递家用车身份的,还有偏轻的转向手感,整体偏弱的转向回馈力度让K3 PHEV在城市车流中的穿梭显得比较轻松,高速情况下会变得稍沉,但仍然属于轻盈的转向手感。而在NVH方面,K3 PHEV对于风噪和路噪的隔绝还算不错,但发动机噪音在低速情况下的介入还是比较明显。

  相比纯电车型,拥有更长续航里程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仍然是不少新能源潜在用户们的首选。东风悦达起亚K3 PHEV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动感设计、丰富配置和易用的驾驶表现,作为合资紧凑型新能源轿车市场的最新一员,它的实力可圈可点。而参照K5 PHEV的补贴后售价来看,K3 PHEV很有可能会在这一级别拥有不错的性价比优势。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 新能源

      福特与大众将共享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

    • 新能源

      捷豹路虎将投资数百万英镑 在英国生产...

    • 新能源

      奇瑞新能源借壳失利,转向谋划登陆科创...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