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的教训!专家:事故频发背后 自动驾驶远没成熟-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血的教训!专家:事故频发背后 自动驾驶远没成熟

2018-04-08 09:14:28  来源:网易科技 刘春

  据路透社报道,在Uber和特斯拉的汽车相继发生致人死亡车祸后,美国汽车安全与技术专家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应该要求能达到相关标准,具有检测潜在危险的能力,并需要有更好方式让人类司机随时能接管对汽车的控制。

  必要时,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要能够依靠人类司机来干预自动驾驶技术。但在美国最近发生的两起涉及使用不同自动驾驶技术的车祸中,司机在事故发生前均未采取任何行动。

  自动驾驶功能依靠激光雷达(它利用激光脉冲探测道路上潜在的危险)以及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器来实现。然而,目前美国对于自动驾驶系统没有制定任何标准,各家公司的自动驾驶系统也没有使用相同的传感器组合,有些汽车可能存在探测的盲点。

  美国自动驾驶专家和风险投资家埃万耶洛斯·西穆迪斯(Evangelos Simoudis)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人类驾驶员无法像预期的那样迅速接管车辆。”

  在Uber上月发生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车祸中,该公司正在测试一种计划用于商业用途的完全无人驾驶系统,当时其原型车撞上了一名横穿公路的妇女。从车内拍摄的碰撞视频显示,坐在方向盘后的司机似乎在往下看,而不是看着公路。就在视频停止拍摄前,司机抬头朝路上看,突然间看起来很震惊。

  在特斯拉上月发生的车祸中,一辆处于半自动驾驶模式下的Model X汽车撞上了高速公路护栏,导致其司机死亡。特斯拉表示,碰撞前司机收到了汽车发出的警告,要求把他的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但司机并没有理睬。

  一些具有半自动化驾驶功能的汽车,比如特斯拉,采用不同技术来帮助司机保持在自己的车道上,或者与前面的车辆后面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些系统依赖于汽车发出的警报——哔哔声或振动方向盘——来引起司机的注意。

  “不成熟的技术”

  美国杜克大学机械工程教授米西·卡明斯(Missy Cummings)指出,最近Uber和特斯拉的车祸显示出“他们使用的技术尚不成熟”。

  特斯拉表示,其技术在统计上被证明可以挽救生命。周二,特斯拉在答复路透社时表示,无论何时启动了其半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驾驶员都有责任“保持对汽车的控制”,并且需要随时准备回应“(汽车发出的)声音和视觉信号”。

  Uber发言人称:“在通向无人驾驶这一目标的路程上,安全是我们每一步首要考虑的问题。”

  美国消费者组织Advocates for Highway and Auto Safety指出,有参议员提出了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提案,其初衷是希望加快批准在公路上测试不受人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但该提案目前搁浅于美国参议院,这是一个提高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机会。该组织提议修改这件名为“AV START Act”的自动驾驶法案,为自动驾驶汽车设定标准,例如,要求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视力测试”,以测试它们配备的不同传感器究竟能看到什么。

  该组织认为,该法案还应该涵盖像特斯拉Autopilot这样的半自动驾驶系统——其技术水平要比目前提出的法案所包含的技术水平要低。

  其它消费组织也针对自动驾驶汽车提出了建议,包括要求这些汽车和半自动驾驶汽车达到一定的性能指标,提高汽车制造商和运营商的透明度和数据,提高监管力度,并对人类司机进行更好地监控及加强沟通。

  另一些人则把关注焦点放在人类司机身上。去年11月,美国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呼吁汽车制造商要负责任地标识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以“帮助消费者充分理解”汽车的这项功能。

  《消费者报告》汽车测试主管杰克费舍尔(Jake Fisher)指出,人类司机“没有很好地去了解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而这项技术无法应对各种紧急情况。”

  他说:“这就像汽车上坐着一名成人乘客,而让一个小孩去开车。”

  麻省理工学院测试了多款具有半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包括来自特斯拉、沃尔沃、捷豹路虎和通用的车型。测试目的是看看司机如何使用半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什么样的警告能引起司机的注意。测试发现,有些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看着道路,同时双方放在方向盘上,另一些人则没有这样做。

  该学院的研究科学家布莱恩·雷默(Bryan Reimer)指出:“对于司机如何在野外使用这些系统,我们还不够了解。”

  美国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Mendoza College of Business)的自动系统专家、教授蒂莫西卡龙(Timothy Carone)表示,自动驾驶技术的支持者必须“找到正确的平衡点,既让这项技术获得必要的测试,同时不会受到阻碍或陷入停滞状态。”

  他说:“因为从长远来看,这项技术将能够拯救生命。”

  (责任编辑:张羽)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