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剑指海外 长城汽车的“远水”与“近渴”-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魏建军剑指海外 长城汽车的“远水”与“近渴”

2018-03-29 08:22:52  来源:汽车咖啡馆

  (文/搜狐汽车 杨亚楠)俗语说,远水解不了近渴,或许这正是长城汽车如今的写照。

  2017年净利润同比减半的现实,让长城过去数年的高歌猛进骤然回落。面对诸多挑战,董事长魏建军的目光,看向了海外市场与新能源,尽管这些布局的收效可能来得要慢一些。

  承压

  长城汽车公布的2017年报显示,过去的一年,其营业总收入增加2.59%至1011.69亿元;其全年实现净利润约50.43亿元,同比减少52.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7亿元,同比减少了52.32%。

  与财务的滑坡相应的,是长城汽车业务的退步。2017年长城汽车销量累计达到107万辆,同比下降0.4%。尽管整体与2016年表现持平,但主要是基于WEY品牌的逐步走高,这一新品牌上市第一年收获8.6万辆新车;而作为长城支柱的哈弗品牌,全年售出85.2万辆新车,同比下降了9.19%。

  业务上的压力,在今年年初依然没有得到缓解。2018年的前2个月,长城汽车销量为16.84万辆,与去年同期16.87万辆的成绩基本持平;但2月份新车销量仅为5.83万辆,同比下跌近25%。此前长城对2018年销量的预期为116万辆,当前的开局表现显然并不如意。

  此外,长城最畅销的单一车型哈弗H6,在2月份的SUV销量排行中被宝骏510超越,这是哈弗H6称霸SUV市场58个月后,第一次将冠军位置拱手让出。当前中国车市尤其是SUV市场竞争的惨烈,由此可见一斑。

  对于初步表现出的颓势,长城官方解释说,主要是三方面原因导致:第一是购车让利,降价促销,影响了新车销售的收入及毛利率水平;第二是广告宣传投入达到9.07亿元,同比增长了3倍以上;第三是在大幅增加了研发投入。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的盈利能力备受业界推崇,基于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哈弗H6单车的利润一度达到2万元。而在2017年,长城汽车的整车业务毛利率仅为17.8%,同比下滑明显。

  对于当前面临的压力,长城方面也有清醒的认知。在年报中,长城提出了其未来面临挑战的四个领域。第一是国内车市微增以及SUV步入红海竞争;第二是消费升级对自主品牌品质提升的要求;第三是双积分政策对油耗、排放卡得越来越紧;第四是海外市场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

  长城将如何在承压状态下恢复增长,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应对

  业内一直不乏唱衰长城的声音,从哈弗H8多次推迟上市,到WEY品牌VV7的油耗造假,长城似乎已习惯于面对外界的非议。

  就在3月26日,魏建军在香港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自己规划的应对策略,覆盖了进军海外市场、发力新能源及推进与宝马合作等多个维度。

  其中,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引发外界关注,这也成为长城提振销量较为近切的解决方案。魏建军表示,长城布局海外的初步目标是俄罗斯、中东等地区,这些市场与中国有着相似的法规。

  据称,长城汽车未来将在俄罗斯以组装形式生产汽车。长城在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设立了一家工厂,据此前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工业与能源部长维塔利•霍岑科的介绍,该工厂将于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年产能可达10万辆。

  而据魏建军介绍,这家工厂年产能为8万辆左右,未来长城计划以此为基地,向俄罗斯及东欧市场辐射。

  此外,魏建军还表达长城进军美国市场的意愿。尽管当前中美贸易出现摩擦,且长城尚未正式将北美建厂的计划提上日程,但魏建军表态,长城将于2021年进入美国市场。

  在新能源领域,除了加大研发投入外,长城已经与宝马集团达成了相关合作。魏建军表示,未来合作的主要方向将集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他指出,未来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将会与传统汽车共线生产,并没有单独建设产能的计划。

  日前,工信部等多部委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80家企业燃油消耗积分达标,44家企业燃油消耗积分不达标。其中,,长城汽车以23.45万分的负积分,高居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7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通知,已明确提出抵偿要求,各企业在“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之前,需把此前的积分“负债”全部归零。当前的形势,让与宝马合作生产电动MINI的计划显得过于遥远,长城显然需要更多地依赖自身的力量。

  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长城将发布其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该品牌的首款车型欧拉iQ6届时或将正式亮相。此外,WEY品牌也将推出其首款新能源车P8插电混动版。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 新能源

    电动车主的充电费是否增加?解读北京市...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