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想着开车能更省油,却掉进了省油的“陷阱”里-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老想着开车能更省油,却掉进了省油的“陷阱”里

2018-03-16 08:45:31  来源:12缸汽车网

  对于一款家用车来说,购车者对于其品牌、车身颜色或是空间、配置都有着不同的需求,但有一点确是相当的一致,那便是省油。除了在购车前会各方面地了解该车的油耗情况外,购车后为了省油也会想尽各种办法。但是有时在某一方面追求极致,难免就“误入歧途”了。道听途说的各种“省油妙招”让很多一知半解的车主争相尝试。

  可让人郁闷的是,即便是用上这些“妙招”也不见得自家车子就比别人的更省油。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你已经不小心掉进了省油的“陷阱”里。那么有哪些省油的误区,你至今还在傻傻地用着呢?下面笔者给大家盘点下,如果你还在孜孜不倦地尝试的话,赶紧停下来吧。

  误区一、行驶时开窗比开空调省油

  这种情况现在一些开出租车的老师傅在开车时都会这样做,确实不开空调在低速或者怠速时能省油,但是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不开空调势必要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当时速超过一定值后,因开窗使车辆风阻系数增加,所带来的油耗要比开空调增加的油耗更高,实在没必要这样,况且在夏天你总不能老用这招来省油吧。

  为了省油,且还能实现降温,在车速较低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开窗通风,不过应该采用左前右后或者是左后右前的对角线开窗方式,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风阻。而如果车速较高的情况下,还是关上车窗开启空调吧。当然站在笔者的角度,车买来就是来享受的,虽然说在各方面能省则省,但实在没必要在开窗或是开空调上纠结,毕竟不开空调也省不了多少油的。

  误区二、高挡位,低转速行驶更省油

  利用高挡位低转速驾驶车辆也是省油的误区之一,其实这样不仅达不到省油的目的,反而会对发动机造成一定的损伤。使发动机在低转速工作区间,势必会大大增加发动机的运转负担,同时会因发动机的燃烧不充分而形成积碳。所以在开车过程中,该怎么开还怎么开,没必要为了所谓的省油而加速发动机积碳增加。

  误区三、空挡滑行能省油

  空挡滑行能省油的概念是以前发动机电喷技术没被广泛应用时提出来的,如今已经不适合使用了。目前大多数电喷发动机的控制系统都具备减油或断油的功能,带挡滑行时能依靠自身设计达到省油的效果。此外,交通法有明文规定禁止空挡或者熄火滑行。高速空挡滑行,会因为润滑不良导致变速箱损坏,还会因为缺少了发动机的牵引阻力,导致制动效果减弱甚至会产生制动故障,容易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

  误区四、加油只加半箱,减轻负重能省油

  相信大多数车主都知道,汽车的负载越大,油耗会越高,于是乎就有了这样的省油误区产生,加油只加半箱,减轻负重能更省油。这种减轻负重的说法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看完笔者的假设,相信你就不会想着通过这样的办法来省油了。假设邮箱容积为50L,减少一半为25L,而1L汽油约为1.5斤,也就是大概减重38斤。而对于一辆1吨多的汽车来说,减重38斤又能省多少油呢?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更为频繁地往加油站跑,确实是个非常不明智的做法。

  省油的方法

  1、高速的情况下,不建议开窗通风,宁可选择开空调降温。

  2、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因为轮胎磨损严重会导致汽车油耗增加。

  3、保持胎压正常,一般来说汽车胎压过低会较费油,因此要经常检查胎压;而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大概能够降低油耗3.3个百分点。

  4、合理给汽车减重,当然不是像上面提到的少加半箱油,而是取下一些平时车上不常用的物品。

  关注微信号:12缸汽车(kf12gang)看更多猛文。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 新能源

    电动车主的充电费是否增加?解读北京市...

  • 新能源

    国家能源局:2018年计划建成充电桩...

  • 新能源

    工信部苗圩:新能源汽车未来将呈现高速...

  • 新能源

    北京市发改委新版定价目录:电动汽车充...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