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完肉的奇瑞能满血复活吗-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割完肉的奇瑞能满血复活吗

2018-01-11 07:52:22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割完肉的奇瑞能满血复活吗

  近期,奇瑞汽车资本运作不断,简而言之,就是卖卖卖:2017年12月21日,奇瑞出售25%的观致汽车股权给宝能,宝能监事会主席陈琳担任观致汽车法人代表;2018年1月2日,奇瑞汽车将旗下品牌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4.94亿元,接手方为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新年致辞中着重讲述了“回归自主领先”,并公布了2018年的产品规划:内部代号为T18全新中型SUV、代号T19的全新紧凑级SUV、代号M1D的A级紧凑型轿车以及奇瑞高端战略车型EXEED都将是2018年的重磅产品。此外,艾瑞泽7和瑞虎7的插电混动车型也会助奇瑞在新能源车型领域更进一步。

  从奇瑞这几年停滞不前的销量成绩来看,股权转让实属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只是,瘦身后的奇瑞,凭借一纸战略规划,就能回归自主领先了吗?

  奇瑞一直是一个很会搞战术的企业,2010年前,在售车型多到4S店销售员也闹不明白到底有多少,“多生孩子打群架”,甚至分网销售。彼时的奇瑞,旗下品牌划分为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个品牌,车型从面包车一直覆盖到了中级车,洋洋洒洒达30多款,野蛮生长野蛮竞争。到2010年,品牌划分又重新规整,瑞麒和威麟归到奇瑞品牌当中,旗云则成立事业部,负责旗云系列。到2012年,奇瑞战略结构又一次调整,宣布逐渐停用瑞麒和威麟两个子品牌。2014年,奇瑞又成立凯翼品牌,从当初的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个品牌,变成了观致、奇瑞、凯翼三个品牌,而且还多了一个奇瑞捷豹路虎。

  眼花缭乱、难懂其中奥妙的背后,是一地鸡毛。频频的部门改编和人事变动,以及停滞不前的销售成绩。2011年,奇瑞目标销量90万辆,全年最终销量不足65万辆;到2017年,奇瑞的目标依然是“确保90万辆,争取100万辆”,但这个目标基本落空。如果回到2010年,奇瑞汽车销售68.2万辆,是不折不扣的自主品牌领头军,也给了不少主流合资车企压力。

  但是,市场已今非昔比。在奇瑞感叹自己终于懂造车的时候,吉利、长城、上汽、广汽自主品牌等,已经用新潮的产品技术、清晰的产品规划、热辣的销售数据和积极向上的奋斗激情等圈粉圈地,奇瑞回归自主领先的机遇还在不在呢?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车说爱不易 七成受访者称充电难

  • 新能源

    北京:今年新能源车补贴超16亿元 中...

  • 新能源

    北京1.2万个公用充电桩完成升级 达...

  • 新能源

    北京加速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 新能源

    四部委: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