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民聊天室:自动驾驶新规出台 真的就能自动驾驶了么?-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试民聊天室:自动驾驶新规出台 真的就能自动驾驶了么?

2017-12-29 08:28:03  来源:试民王祖楠

  试民聊天室:自动驾驶新规出台 真的就能自动驾驶了么?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等3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这是不是就说明自动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一切都交给自动驾驶就好了?我们可以在车里悠闲的睡觉看手机了?究竟都有哪些新规?本期【试民聊天室】就给您一一说清楚。

  一、什么是自动驾驶车辆

  自动驾驶车辆是指在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的机动车上装配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自动驾驶包括自动行驶功能、自动变速功能、自动刹车功能、自动监视周围环境功能、自动变道功能、自动转向功能、自动信号提醒功能、网联式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等。

  二、什么样的单位能申请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

  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进行自动驾驶相关科研、定型试验,需要临时上路行驶的独立法人单位,也就是说目前还不支持以个人名义申请自动驾驶。

  三、如何保证道路测试的安全

  (一)要求测试车辆具备自动、人工两种驾驶模式,并可随时切换;测试车辆必须安装相应监管装置,能监测驾驶行为和车辆位置。

  (二)上路前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测试车辆在上路测试前,必须先在封闭测试场内按相关标准进行测试和考核,考核结果经专家评审,通过后才允许上路测试。

  (三)道路测试必须处于“有人驾驶”状态,自动驾驶测试车辆需按规定悬挂号牌、标识,每辆车都要配备一名有驾驶经验,熟悉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驾驶员,随时监控车辆,保障车辆安全行驶,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随时人工接管车辆。

  四、自动驾驶车辆都会在哪里测试

  测试车辆将在指定区域、指定时段内测试。区域的选择将选取人流量少、车流量少的地段,时间段的选择将避开早晚高峰的时间段,不会对正常交通产生过多影响。

  五、如何认定测试期间的交通事故

  测试车辆测试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违法行为,认定测试驾驶员为车辆驾驶员,由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并由测试驾驶员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车免税3年是重大利好

  • 新能源

    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或达百万辆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新赛道”

  • 新能源

    11月新能源汽车维持强劲增长 市场静...

  • 新能源

    4秒破百/续航600km 宝马将引入...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