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无人车早日驶入寻常百姓家-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自动驾驶

愿无人车早日驶入寻常百姓家

2020-11-06 10:1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上线了由百度测试运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深圳上路了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巴士“熊猫公交”,苏州落地了城市公开道路的无人小巴项目……无人车领域动作不断,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再次加速。

  如今,我们看到建筑工地里有无驾驶室压路机,港口矿区里有无人车在驾驶作业,防疫期间,无人配送、无人巡查、无人送餐等纷纷投入使用。在厂区、机场、码头等特定封闭场景和简单路线中,无人车已经开始普及。但在场景最为复杂的乘用车领域,目前大多数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路测阶段,无人车要驶入寻常百姓家,仍需爬坡过坎。

  在技术方面,自动驾驶的底层架构和大部分技术问题已经被解决,剩下的长尾问题,逐渐成了制约自动驾驶发展和未来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关键。这些问题包括各种零碎的场景、极端的情况和许多无法预测的人类行为。业内有一个共识是,目前攻克的99%的难题也许只是征途的1%,而完成最后的1%可能还需要99%的努力。这方面,道路测试里程的累积是必要的部分,而在预测、决策、规划等深度学习方面,更需形成成熟的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真正伟大的技术革新,从来就不是一次孤立的革命,而是许多技术创新之间的相互成就。就自动驾驶技术落地而言,也需要多方面的合力支撑。例如先进传感器、高精地图、电动汽车、智慧道路、智慧城市等的发展,都将助力自动驾驶技术更聪明。

  行业要发展到一个新高度,往往需要技术创新与监管创新双轮驱动。今后,自动驾驶车辆安全上路,离不开政策法规的保驾护航。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健全配套措施,在安全保证下开放更多路测场景;另一方面,应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应法律法规,明确无人车的法律责任等。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动驾驶走得更安全、更长远。

  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到无人驾驶领域的研发生产,无人车渐行渐近。世界范围内,无人驾驶技术是各国抢占的科技制高点之一,其商业服务也正加速推进,谷歌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向公众开放没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今年2月,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建设智能汽车强国的愿景。在新基建浪潮下,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大力推进,一批汽车和科技领域的企业正在突破技术、积累数据。中国交通密度大、场景丰富、市场广阔,未来,当无人车驶入寻常百姓家,我们可不仅仅是有了“没有方向盘”的汽车,在社会、商业、能源方面,都将产生巨大变革,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叶  子)

编辑:杨晶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