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故事汇】“北汽经验”再出发-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娘家人故事汇】“北汽经验”再出发

2018-08-01 09:18: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开栏的话

  中国工会十七大即将召开。

  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的5年,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肩负历史使命,立足本职、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讲求实效,针对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俯身接地气真抓实干,抬头谋长远锐意创新,在新时代不断展示工会组织新形象新作为,成为职工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喜迎工会十七大·“娘家人故事汇”》专栏,通过各级工会干部讲述他们身边的故事,展示5年来工会组织践行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履行维护职责、竭诚服务职工、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推动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跟北汽集团工会主席张辉预约采访时间,他说他正在外地送清凉:“特意去了集团公司的一家新业态企业,叫华夏出行,看到几个小伙子远程操控网约车系统,他们有时因加班加点耽误吃饭,在送清凉的基础上,工会又给他们加送了一台微波炉。”

  “作为企业工会,有效助推企业发展,也是工作的着力点。集团公司涉足了哪些新领域,出现了什么新业态,作为工会主席都要及时了解,工会工作要及时跟进。”7月24日,在回京跟记者的面谈中,张辉如是解释行程。

  “及时跟进”,对北汽集团工会来说可不简单。

  北汽集团近年来发展迅速,产业逐步从北京移出或布局至全国多个省份,并延伸到海外,职工总数从2010年的5.8万增长到如今的近13万。

  “企业发展的多业态、资本组织层的多样性、职工队伍的多元化,带来了一系列新情况:工会怎么走进这些企业,怎样在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下开展工作?”张辉说。

  张辉介绍了近些年北汽集团工会探索的4种企业工会组建和管理模式。

  在北汽集团控股或全资的新建企业,集团工会要求“成立一年内必须建会”,但这还不够,集团工会发现:汽车行业产业链长,如果链条上其他企业的劳动关系状况不佳,都可能波及整个链条上的企业利益。

  “比如,曾有一家境外独资汽车配件企业因为劳动纠纷而出现停工事件,影响了给主机企业供货。出现这种状况,集团工会就没有办法。”张辉说。

  为此,从2012年起,集团工会开始探索一种全新的建会模式——发挥所属企业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作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成立北京汽车零部件行业工会联合会。当年9月,工联会成立。1年后,工联会的成员单位发展到110余家,覆盖职工3.5万人。2013年底,在北京市工业(国防)工会和北汽集团工会指导下,工联会探索形成“集中协商,二次确认,分别通过,属地备案”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新途径,在业内产生广泛影响。这种建会和集体协商模式被称为“北汽经验”。

  “其间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企业不愿建会、不愿开展集体协商,怎么办?我们还是通过龙头企业去拉动它们。”张辉介绍说,2014年,北汽集团工会牵头与所属整车企业北京现代公司、北京奔驰公司进行研讨,与韩方、德方代表多次沟通,成功将和谐劳动关系纳入供应商评判体系。劳动关系和谐的具体标准是“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在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上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这些措施有力地拉动了中小零部件企业工会组织的建设和工作的提升,北京区县非公零部件企业工会工作上了一个台阶。

  第2种模式是“北京模式”的“改版”,也是利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其他企业工会工作发展,不同之处在于这种工作模式是区域式联动。2014年12月21日,经湖南株洲市总工会批准,以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为核心的北汽(株洲)配套企业工会联合会成立,目前已有16家成员单位,涵盖整车、零部件、物流贸易等企业,覆盖职工近万人。与之前“北京模式”里的行业工会联动模式不同,“株洲模式”是地域式的工会工作联动模式。该工联会同样在集体协商、推动职工服务资源共享、联合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等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

  第3种模式被张辉称为“共建机制”。北汽在江苏常州有5家企业,规模大小不一、工会工作参差不齐,有的归市总管,有的归所在区的区总工会管。如何形成工会工作合力,促进优势共享?5家企业工会不具备形成联合会的条件,于是,北汽集团工会在2017年底建起工会主席工作联席会制度,既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工会活动,也减少了地方工会开展工作成本。

  “我们一直在探索集团京外企业工会怎样在属地工会和集团工会双重领导下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的理念是:怎么对职工、对企业发展有利就怎么办。这方面还有更多提升的空间。”张辉说。

  第4种模式是境外职工之家模式。近年来,随着北汽国际化战略的不断推进,生产、销售等企业相继在海外投入运营,秉持“企业发展到哪里,职工之家就建到哪里”的原则,北汽集团工会及时跟进,现在已经在墨西哥、伊朗、南非等地建起职工之家。2017年挂牌的伊丽莎白港职工之家已经配备图书角、英语角、休息室、健身房以及中餐厨房等,“感觉温馨得像一个港湾”。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 新能源

    纯电动车30分钟快充嫌慢?三分钟换电...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