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车30分钟快充嫌慢?三分钟换电了解一下-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纯电动车30分钟快充嫌慢?三分钟换电了解一下

2018-07-06 09:48:0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胡挹工)电池容量密度、充电时间较长一直是制约纯电动车发展的掣肘。即便各汽车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纯电动车的当下,纯电动车在快充模式下20-30分钟就能充满80%左右电量,但相比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模式,依然效率较低。对此,北汽新能源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电价值分离商业模式,推出针对私人的换电版车型,车主只需购买车身,而电池则以租赁模式使用,通过耗时仅需三分钟的换电池的方式解决车辆的续航问题。目前,北汽新能源于合作伙伴在北京运营着34座换电站,年底将达到100家,届时北京城区范围内,换电站服务半径为2.78公里。

  

  电池是电动汽车最贵的部分,占整车成本的50%以上。从2015年开始,北汽新能源尝试推出换电出租车,短短3分钟的电池更换过程,远比至少30分钟的充电时间要高效快捷。针对部分车主无法安装充电桩的难题,北汽将换电模式延伸至私家车。一款续航300公里、原价12.98万元的EU电动车型,消费者只需承担车身的费用,即7.98万元;电池部分则采用租用模式,每个月租金为458元;在此基础上,电费的收取有3种套餐,车主可根据自己每月所需的行驶里程来选择:432元包含1200公里、630元包含1800公里、1020元包含3000公里。套餐不按换电次数计费,而是根据行驶里程计费。折合下来,每公里电费在0.34元至0.36元,如果行驶超过了套餐里程,则每公里电费是0.45元。

  

  可以算一笔账,按里程最少的套餐计算,除了近8万元的车身价格,车主每个月要付出890元的电池费用。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电池的寿命为6年至8年,车主如果用车5年,则电池总花销为5.34万元,基本相当于购车少花的费用,但车主并不对电池拥有所有权。此外,北汽新能源提出,购车三年内,电动车可以5折回购。

  

  北汽新能源7月5日在亦庄蓝谷展示了换电的全过程。只见一辆白色的EU换电纯电动汽车驶入换电间,进入为其“量身定做”的轨道槽,槽内分布着旋转的滚轴,只要车轮一进入槽内,车身就会自动调整。全自动机械手仅用几秒钟,就把电池拆卸下来,并沿着轨道放回一墙之隔的电池充电间,然后再将一块“满血”电池送出来安到车上。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跟燃油车加一次油的时间大致相当。整个过程中,车主不用下车,在手机APP上就能完成操作。换下来的“共享电池”将在换电站内统一进行慢充、保养。

  

  电动汽车的一大使用难题就是充电难。据北汽新能源调查,在北京有51%的车主没有私人充电桩,只能去公共充电桩处充电,而公共充电桩对于部分车主来说不好找,有时找到了还可能用不了。“我们的私人换电车主要针对无桩客户。”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说。

  

  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四个城市投放了超过6000余辆出租车等换电模式的营运车辆,累计建立换电站116座。

  “在车电价值分离的商业模式下,建一座换电站只需4小时,占地不足5个车位面积,每日最高能够服务私家车300辆。这相当于在5个车位上建起一座75层高的停车充电塔,对土地和配电资源的利用率非常惊人。”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说,换电模式适合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未来,只要技术标准符合要求,其他品牌的新能源车也有望在换电站接受换电服务。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纯电动车30分钟快充嫌慢?三分钟换电...

  • 新能源

    上游进入补库存阶段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竞赛新关键部件

  • 新能源

    近两年新能源车企获补贴近190亿元

  • 新能源

    当电动汽车遇到大雨 安全系数有几分?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