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卷土重来 Uber自动驾驶真的准备好了吗?-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即将卷土重来 Uber自动驾驶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8-05-14 09:03:49  来源:远光灯

  文/搜狐汽车 马良

  【搜狐汽车 远光灯】经过了近两个月的调查,发生在3月19日的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致命事故终于有了初步的结果。在硬件和软件的“甩锅”大战中,软件终于接住了硬件甩过来的“一口大锅”。根据最新调查结果显示: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的传感器成功检测到了行人,但软件系统却做出了“无需立即反应”的决定。

  自动驾驶过程的实现要经过:感知、决策、控制三大步骤,感知和控制两个步骤由硬件系统来完成,而决策步骤则由软件系统来实现。很显然,这次Uber的事故是在决策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在自动驾驶过程中为什么要选择对识别到的障碍物进行选择性忽略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工程师希望让自动驾驶车辆更像人类在驾驶。

  新手和老司机的区别

  一个刚刚考取驾照的新手和一个驾龄10年的老司机会有什么区别呢?除去对于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便是驾驶的平顺性。老司机会更加懂得刹车的使用时机,在驾驶时不会出现频繁的刹车,而新手由于驾驶经验不足,任何路况的变化都有可能导致他们去踩下刹车踏板,相信不会有人愿意去乘坐一辆一脚油门紧接一脚急刹的车。

  在自动驾驶中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如何让自动驾驶车辆更像一位老司机是困扰工程师们的一项难题,尤其是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提升乘坐舒适性。根据美国加州公路管理局提供的2017自动驾驶测试报告来看,来自谷歌的Waymo和通用旗下的Cruise是目前自动驾驶行业技术排名前两位的公司。二者每千英里需要人工干预的次数均低于1次,可是这样的数据却是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乘坐舒适性换来的。

  此前,有人分别体验过两家公司的自动驾驶测试车,但他们的反馈结果是:“感受极差,经常会急刹车,即使前面没有影响开车的物体,车辆也会识别为‘有移动物体’经过,或者前方有危险,因此,时不时会紧急制动”。这显然是一种安全性第一为导向的设定,在安全性面前,舒适性显得有些不是那么重要。

  Waymo在上周召开的谷歌I/O大会上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将开始商业化运营无人驾驶出租车队。也许借助于深度学习技术,Waymo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提升自动驾驶车辆的乘坐舒适性,但是想要达到一名熟练司机的驾驶水平恐怕还需要一些时日。

  要想提升自动驾驶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就势必要对一些识别到的障碍物“选择性忽略”,例如漂浮在车前的一个塑料袋,或是从车前飞过的几只飞鸟。这应该正是Uber自动驾驶技术软件设计的出发点,但显然Uber并没有做到如何正确的识别“塑料袋”。

  伦理问题是难以回避的难题

  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理是每一个人类驾驶员都所要面对和处理的问题,自动驾驶车辆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难题。人类驾驶员可以做出为了躲避车前行人而撞向其他障碍物的行为,机器要想做出类似的行为就需要人工先为它制定一个规则。德国道德伦理委员会在2017年颁布的指导原则规定了自动驾驶车辆对保护对象的优先等级:人类生命>动物生命>财产损失。

  这个原则显然是任何一家自动驾驶公司都所应遵循的规则,没有什么可以比生命更加重要,可是在实际中还会存在一些同等级生物生命同时受到威胁的情况,例如在不可避免碰撞的情况下,应该撞击一个行人还是撞击三个行人。如果这时是人类驾驶员在驾驶,那只能遵循他的本能反应去做出选择,但如果这时是由电脑在驾驶,我们必须还是提前为它设置一个规则。这是目前几乎所有公司都还没办法想明白的问题。

  当然这种假设只是一种非常极端的假设,甚至有一些抬杠的嫌疑,但是现实中确实会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其实对于这种假设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依靠技术手段100%避免碰撞的发生,但对于目前而言这显然是不切合实际的。因此,对于那些即将正式上路行驶的自动驾驶公司而言,必须首先考虑好这个问题。

  卷土重来,Uber真的准备好了吗?

  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近日表示,Uber自动驾驶车队会在几个月内恢复测试。事实上,Uber自动驾驶车队要想重启测试并非易事。在加州,Uber需要重新申请测试牌照,重新申请牌照极有可能会被加州车辆管理局单独约谈;而在发生致命事故的亚利桑那州,Uber的自动驾驶测试资格已在事故之后被取消,要想重新获得牌照也需要相当复杂的流程。不过以Uber的一贯作风来看,在没有牌照的情况下私自进行测试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毕竟此前Uber就在没有获得测试牌照的情况下在旧金山闯了红灯。

  在Uber致命事故发生之后,有一些美国媒体报道了Uber自动驾驶项目所存在的一些乱象,Uber自动驾驶项目过去的负责人将发展速度放在了首位,而对安全性研发有所忽略。而在事故发生时,车内安全员并没有按照要求去关注路面情况,这让Uber自动驾驶项目的内部管理受到了外界的强烈批评。

  Waymo及多家自动驾驶硬件供应商均表示过,即使事故发生在夜间,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完全能够识别出被撞的行人,并因此对Uber的技术产生了怀疑。目前公布的这份初步的调查结果由Uber自己出具,把事故的责任推给软件的设计逻辑也有可能是在打消外界对于Uber自动驾驶技术本身的质疑。

  根据加州车辆管理局的报告和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的研究显示,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上,Uber、特斯拉等公司处于相当落后的水平,而Uber却选用了比行业领先者Waymo、通用更加激进的方案。美国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与Uber的联合调查结果还未公布之时,Uber就宣布即将重启自动驾驶测试,不知这究竟是自信还是冲动?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产品丰富、性价比高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 新能源

    广汽新能源铺设25小时体验中心

  • 新能源

    探访“纯电动汽车之都”北京街头 感受...

  • 新能源

    新能源造车打响前哨战 初创车企与传统...

  • 新能源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 ...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