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315·消费小课堂】如何与爱车轻松度过春夏两季?-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天天315·消费小课堂】如何与爱车轻松度过春夏两季?

2018-05-10 08:31:40  来源:央广网

  车主们都知道,汽车就像人一样,时不时也会“发烧感冒”,但由于一些车主不了解汽车,车辆被“误诊”的情况时有发生,小毛病不仅变成大麻烦,还可能给爱车带来致命的损伤。车主对于车辆维修、养护都存在哪些误区?该如何养护爱车?

  今年的春天天气变幻莫测,可谓是雨雪交加,天气再暖和点,杨柳絮又开始漫天飞舞了,在这样多变的天气里,大家用车养车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柳絮会对车况造成什么影响呢?北京京宝行售后服务经理赵晶认为,冷凝器和水箱夹层里的柳絮是没有办法通过风枪彻底除干净的,需要按照正规的维修操作流程,把水箱拆下来,进行彻底清除。如果有必要,防冻液也需要更换,因为在柳絮附着很严重的情况下,水箱的散热可能不太好,会对车主的行驶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她建议,在一般情况下,车主可能需要每两年清洗一次水箱,如果情况非常严重,建议一年清洗一次,空调的制冷也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北京的春季比较短,夏季将至,气温也会随之增高,汽车可能会有起火的风险,那么起火一般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赵晶表示,首先,如果油管或者油箱老化,可能会出现磨损或者开裂的现象,燃油泄漏出来,在温度过高或者有明火的情况下,发动机或者车辆可能就会起火。其次,比如点烟器的外接电源或者排气管粘了一些附着物,车主没有及时发现,也可能导致车辆起火。此外,如果轮胎老化或者出现一些问题,车主没有及时进行相应的检查,也会引起车辆起火。

  在宝马中国售后服务部王晓雷看来,车内放置打火机、或特殊形状的香水瓶,在经过暴晒之后也容易导致起火。非授权维修店不遵守维修标准,维修燃油系统后,造成燃油管路泄露也是导致起火的诱因。

  如果真的遇到汽车起火,车主要保持冷静,不能自乱阵脚。如今的汽车多使用电脑控制喷油量,有限的喷油量使发动机舱内燃烧相对缓慢,因此在起火初期车主还有时间进行自我扑救。发现发动机出现较浓的烟雾或者有火光等异常现象时,应立马将车停靠路边,发动机熄火后立即取出车载灭火器针对冒烟部位进行扑救。切忌此时打开发动机盖,否则空气的进入会加剧火势的燃烧和蔓延。

  关于车辆多久保养一次比较合适这个问题,赵晶的建议是,不同品牌的保养周期是不同的。例如宝马建议车主根据车辆保养提醒来进行相应的保养。如果车辆保养提醒没有出现警示,客人驾驶一年或者1万公里后(以先到者计算),也要进店去保养或者检修一次车辆。

  至于汽车前防风玻璃是否需要贴膜,王晓雷的建议是,全球各地关于汽车贴膜有着不同的要求。首先,从需求的角度看来,第一需要舒适;第二需要保证车辆的透光率。隔热膜有一个很关键的指标,也就是前挡风玻璃贴完膜以后的透光度应该高于70%,但实际上很多市场上的非原厂产品无法达到这样的水平。

  夏季雨天涉水行车也是车主们经常遇到的情况。车主涉水行车时,不恰当的操作不仅无法安全通过积水地段,还会造成严重的故障隐患。如果不慎驶入积水中,车主应该怎么办?赵晶的建议是,首先,大家还是应该尽量避免车辆涉水,如果驾驶人确实无法判断前面积水的深度,就尽量不要将车辆驶入积水的路段。如果已经驶入积水中,驾驶人首先需要把档位切换到它的手挡变挡的状态,然后匀速慢慢驶出积水路段。其次要与旁边的车辆以及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现在的车辆都有启停的功能,针对有起停功能的车辆,在雨天行车时最好关闭启停功能。最后,如果车辆确实已经陷入积水无法挪出,而且水位很高,车主应该先保证自身的安全,先逃离车辆,随后再联系相应的4S店拖车。

  其实夏天保养爱车,除了预防起火、涉水等问题,空调保养也是很重要的。进入夏天,上车第一件事就是开空调,一开空调,车内就有怪味,这也是不少车主最烦的问题。空调有异味,很多车主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异味从哪来?为什么会有异味?

  赵晶分析可能由几种原因导致:一是环境因素;另一方面也与车主的使用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很多车主都是到达了目的地后就直接熄火。其实车辆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空调的蒸发箱以及空调滤芯附近会非常潮湿,时间长了就容易滋生霉菌,从而产生非常难闻的气味。在这种情况下,赵晶建议驾驶人在到达既定地方的前5至10分钟把AC键或者雪花键的空调关闭,然后开启自然风。

  那么,我们要如何去除空调异味呢? 首先,对于有异味的车,要清洁空调系统。内容包括清洁空调进气管道、蒸发箱上的灰尘和污垢。长时间没清洗的空调蒸发器上面长满了灰尘和小毛毛,需要用刷子仔细刷干净。必要时更换空调滤芯。

  其次,可选择一款质量较好的空调清洗剂。把空调清洗剂从进风口装进去,关紧空调出风口,让空调清洗剂在空调系统里进行内循环几分钟,关掉空调后,空调内一些灰尘和细菌会随清洗剂一起从空调下排水口排出。

  在车辆维修、养护方面,车主们还存在哪些常见的误区?

  赵晶说,第一,很多司机不会去关注一些小的细节,甚至等到车已经不能再继续行驶时才会想到去经销店进行相应的检修。例如大家在开车时很少关注仪表台的油位,都是等到出现了黄色的报警灯才去加油,但是这并不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因为这不仅可能会耽误驾驶人的时间,也有可能会减少汽油泵的使用寿命。另外,如果轮胎报警,驾驶人首先应该下车观察轮胎的状态,如果轮胎的气压没有低到一定的程度,可以开到一个有轮胎维护的地方去进行检测。此外,如果车主多次补胎,受损的轮胎仍然会接触地面,爆胎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王晓雷特别提醒广大车主朋友们,胎压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在季节变化的时候,车主一定要准时去检测胎压。

  王晓雷同时表示,宝马也有长悦保养计划。长悦保养服务,实行保养价格透明,进行网络公示,套餐价格始终坚持全国建议零售价,并且将零配件价格和工时费进行打包,帮助车主节省一部分费用。同时,为了回馈车主的长久信赖,针对已经过了质保期的宝马车辆,实行车龄越老,保养费用越低的优惠政策,例如车龄7年以上(85个月以上)的保养费用可享受最低7折优惠。

  “以养代修” 的养车观念已经日益深入人心,王晓雷就建议,车主要到正规的授权经销店对车辆进行定期保养和维护。相比非授权的独立维修厂,正规4S店拥有专业的技术人才、纯正的原厂零配件、专业工具及设备。举个例子:常规的车身划痕需要重新喷漆,走保险可能会造成第二年的保费上涨,不修理又影响车辆外观,破损部位长期暴露还会造成更严重损坏。其实,其实通过厂家的电商平台就可以找到更好的处理办法,比如去年的双11大促阶段,宝马曾经推出了299元喷漆服务,这个价格还包括相关所有拆装和辅料费用。这样的优惠政策还有很多,车主们在宝马天猫官方旗舰店或京东官方旗舰店都可以找到。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产品丰富、性价比高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 新能源

    广汽新能源铺设25小时体验中心

  • 新能源

    探访“纯电动汽车之都”北京街头 感受...

  • 新能源

    新能源造车打响前哨战 初创车企与传统...

  • 新能源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 ...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