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纷转型 车企为共享出行占了多少坑-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纷纷转型 车企为共享出行占了多少坑

2018-03-23 08:01:52  来源:人民网

  一边是汽车销量增速放缓,一边是交通日益拥堵,出行效率成为整个汽车行业乃至全社会都关注的话题。我们最近不断听到各大车企做共享出行项目的消息,虽如风拂水面即刻消散,但背后自有深意,主要为提升出行效率。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一下车企都酝酿了哪些动作,又将掀起怎样的波涛。

  看完下面三条,本文你就读懂了七成:

  一、相比前几年的“小打小闹”,车企现在已经动真格投入出行市场,在运营车型和服务上会有全新升级。

  二、车企布局出行领域的方式主要有两种,自建项目和投资互联网出行平台。

  三、出行产业链将为无人驾驶做铺垫,车企需要近距离接触出行用户,也需要这张出行网络之后的大数据,反馈研发生产,并且形成新的价值链。

  ● 车企自创的出行品牌,你听说过几家?

  汽车共享的大概念里,包括新兴的顺风车、网约车、分时租赁、P2P租车,以及传统的经营性租车等业务模式。经过我们梳理发现,车企在很早之前就试水了共享出行项目,戴姆勒2008年推出了Car2go之后,宝马、雷诺、丰田、福特等公司纷纷跟进。一长串名单下来,也许大部分国内的消费者都没有听说过这些服务项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车企本身没有大范围大力度推广,二来国内汽车销售势态此前一直居高不下,暂且顾不上其他类型的出行需求。

车企成立共享出行项目一览
成立时间 车企 共享出行项目 投放车型
2008年10月 戴姆勒 Car2go

smart

2011年4月 宝马 DriveNow MINI、i3
2012年6月 雷诺 Twizy Twizy、ZOE
2012年7月 丰田 Rakumo 超小型电动车
2013年12月 菲亚特 Enjoy 菲亚特500
2015年5月 吉利 曹操专车 帝豪EV
2015年6月 福特 GoDrive 福克斯电动版、 嘉年华
2016年1月 通用 Maven 沃蓝达
2016年12月 大众 MOIA MOIA
2017年5月 北汽新能源 轻享出行 北汽 EC系列
2017年12月 日产 e-share mobi 聆风
  

  但是随着Uber、滴滴等出行服务企业崛起,共享出行的风潮已经在侵蚀传统售车模式的利润。就如共享单车的境遇,当所有人都能毫不费力地使用一辆自行车时,大家反而对拥有它失去了兴趣。咨询公司波士顿的一项调查预测显示,到2021年,新车销量将因共享出行减少1%左右,汽车制造商每年遭受的损失将超过80亿美元。蛋糕已经被撬动了,这些汽车制造商必然要考虑卖车以外的生意,无论主动被动都要搭上出行服务的大船,以免被不再流行购买汽车的时代抛弃。 

  1、从“不走心”到大力投入

  早期,车企做出行服务的决心并不坚定,只是换一种方式卖车,或者推广品牌形象。丰田在Rakumo上线之初就公开表示,推出共享服务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到丰田的产品;雷诺的Twizy电动车共享项目结束后,就出售给了其他管理公司;大众2011年的Quicar早已经没有了水花,2016年底才正式推出MOIA。可见,车企并不愿意从一开始就直接介入新兴的市场模式厮杀。

  但从2015年开始,各家车企都陆续喊出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口号,并且开始大手笔投入。例如,最新的一则投资消息显示,大众汽车集团在日内瓦车展宣布,到2022年,大众将投入超过34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网络以及移动出行服务领域。

  国内市场借着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东风,也带火了共享出行市场。吉利、北汽新能源虽然入局时间较晚,但发展迅猛,吉利的曹操专车估值已超100亿,而北汽新能源已经孵化了四五个细分的电动汽车共享出行项目。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认为,中国是汽车共享出行需求最迫切、行业成熟度最高的市场。

  2、从改造半成品到推出新系列

  最初投放的出行车辆,大多数是在企业现有车系的基础上做小幅调整,就跟出租车一样,所谓“出租版”其实是民用车型的减配,缺乏定制化理念。当初网约车刚流行时,仅凭借干净整洁、备水备纸巾等走心细节就秒杀一众出租车。试想一下,如果有专门为共享出行打造的车型,更安全、便利、高效,将会对用户体验有极大提升。

  『大众MOIA概念车』

  大众集团在2016年底推出了第13个自品牌——MOIA移动出行品牌,早期采用大众Atlas等类似“小巴士”车型,直至2018年日内瓦车展推出了首款MOIA概念车,是一台可乘坐6人的全电动共享车辆,专门为分时租赁和网约车模式量身打造。大众对MOIA寄予厚望,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成为全球前三大的移动公司之一,MOIA品牌最大的市场将是欧洲、美国和中国。

  『丰田e-Palette智能出行平台』

  MOIA概念车和丰田于2个月前在北美CES电子消费展上发布的e-Palette智能出行平台有些相似,但e-Palette激进得多,这相当于一个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纯电动底盘,能够与不同形式的车厢相结合,从而具备共享乘车、商品零售、货物运送、办公室、厨房等多方面的用途。

  『福特所设想的未来智慧城市图景』

  相比大众、丰田执着于产品本身的创新,福特的布局则是上升到了交通环境层面。其正在建立的出行服务云平台要链接城市交通中的所有元素,创建一套智慧交通系统。我们常说车仅仅是交通环境的一环,例如国内汽车保有率远赶不上东京,堵车程度却和新德里有得一拼,这是因为整体交通环境有待优化。也许福特的做法不会立竿见影,但从顶层入手才会最大限度地提高出行效率。

  可见,未来的共享出行车辆基本上会有这四大特点:定制化、电动化、自动化、网联化。但回过头说,车企是否就一股脑儿押宝在这种趋势上了?有过类似表态的车企当中,宝马强调了“悦驾”与“悦享”并重,驾驶感受仍是其核心诉求;奥迪、凯迪拉克等厂商还在尝试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辅助卖车。这也就意味着,整车厂仍然将拥有汽车、驾驶汽车视为未来短中期内的主流需求。因此,企业的产品规划可能会分化出两条路线,一类向私人用户,一类向共享出行用户。

  3、从单打独斗到兼并合作

  德系中的两强宝马和戴姆勒,有意将各自旗下的出行业务DriveNow和Car2go合并,通过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联合对抗Uber和滴滴等。从2018年初至今,宝马、戴姆勒先后买断了各自手里共享出行品牌的全部股份,为DriveNow和Car2go的合并扫平了道路。

  目前,汽车共享平台的运营成本相当昂贵,合并能够共享运营资源,包括IT技术在内的后端服务,这将带来很好的成本控制,同时给用户提供捆绑优惠。据了解,联合企业除了提供汽车共享业务,还将覆盖电动汽车充电及数字泊车服务等。Car2go和DriveNow先后都已在中国市场落地,一旦联合,有望给消费者带来更多车型和更便利的网点选择。

  在大潮汹涌的变革命运面前,汽车企业抱团发展,有了多元化的合作和发展,昨天的竞争对手可能是今天的合作伙伴。像宝马和戴姆勒的合作绝对不会是个案,前段时间因入股戴姆勒而大火的吉利汽车,其董事长李书福对外的解读是:“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 不会“借力打力”的车企不是好出行服务商

  尽管车企在出行业务里投入重注,但市面上火起来的都是新创互联网企业。相比之下,传统车企并不具备运营出行服务平台的先天优势。首先,业务相关的大数据和云平台建设,不是制造企业的强项,重新组建团队也需要时间;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快速反应、不断升级的文化基因,比保守的车企更适用于服务行业。

  因此,车企投资互联网出行公司是目前最快实现规模化扩张、帮助消化汽车产能的方式。从互联网公司学习经验,换取消费者用车数据,也可以让车企更加靠近消费者,将消费者反馈用于汽车制造生产。

  近两年,车企对互联网出行企业的投资和收购非常密集,而且不只下手一家。但互联网产品通常只有老大老二能收割绝大多数流量,用户手机上也装不了太多的打车软件,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就成为某个细分市场上的老大,很容易就被淹没。目前各个平台之间的火拼还在继续,车企押宝还待分晓。

  与此同时,互联网出行平台也不安分,Uber、Lyft等都在涉足自动驾驶领域,双方相互跨界所带来的冲突已不可避免。滴滴出行CEO程维就曾说过:“总有一天,出行平台和硬件制造商之间会有一场战争。”

  全文总结:

  与未来出行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还有电动化技术、自动驾驶、通讯、地图等多个领域环节。所以,目前汽车制造厂商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将很多新技术植入汽车产品,让汽车看上去不是一件过时的产品,而是一个承载出行、生活、娱乐、办公等场景的移动智能终端。更深一层来看,移动出行产业链还将为无人驾驶做铺垫,车企需要近距离接触出行用户,也需要这张出行网络之后的大数据。尽管看似复杂,但车企的愿景和消费者的需求是一致的,让移动便捷、驾驶乐趣最大化,使交通事故、道路拥堵最小化。(文/汽车之家杜俊仪)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 新能源

    电动车主的充电费是否增加?解读北京市...

  • 新能源

    国家能源局:2018年计划建成充电桩...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