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文学】 诗海拾贝︱常亮的散文诗-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东风文学】 诗海拾贝︱常亮的散文诗

2018-07-20 15:01:03  来源:东风文学

  

时间

  一▶四季更替,岁月流长。

  时间的河流一如既往永不停歇地向前流驶。转眼间,旧年已过,新岁已来。跨过新年的门槛,感觉时间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斗士,一刻不停地在抗争着什么。仔细想来,无穷无尽的光阴都要为自己的未来进行不懈的抗争,何况人呢?!人生短短几十年,从春天到冬天,从童年到暮年,经历的坎坷与磨难、艰辛与困苦可想而知。正因为如此,我们把有限的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上。如果命运有知有常,那么,我们以消耗生命作为与时间进行的等量交换,必将换来如愿以偿的结果。然而,事实上,命运留给了我们太多的无常,即使我们穷尽一生去追求一个看似十分现实的理想,到头来仍是两手空空。

  二▶在我的记忆里,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时间观念的人。有时间观念,意味着今天该干什么,明天将有什么等着我去做,心里头总要装着一点事,不让时间白白溜走。如此一来,我们就觉得时间在我们身上得到了最充实的体现,发挥出了最大的能量,使我们有限的一生在每个时间段都留下一些或深或浅的印迹。圣人的一生,也莫过如此啊。

  三▶孔子的一生充满了很多传奇,七十多年的光阴,他把时间开成了思想与智慧的花朵,尔后把花朵嬗变成一本叫做《论语》的果实。他在周游列国的时候,他看到自己驾乘的车辙一路辗来,尘埃散尽之后,车辙经过的地方,留下了一路深深的印迹,便问子贡道:“车轮经过之处,你看到了什么?”子贡答曰:“老师,我看到了一路深深的辙印。”孔子仰天长叹曰:“非也,留下了我们一路的时间啊!”稍顷,子贡恍然大悟:“老师,弟子明白。”说完,子贡看到孔子那张饱经沧桑的脸上老泪纵横。

  四▶与我家仅一墙之隔的一处建筑工地,我经常看到一些从事机械式劳作的农民工,把无数的钢筋水泥垒成了一栋栋高楼大厦。他们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劳动,时间在他们身上完全失去了原本的概念。泥尘把他们的衣服染成了灰黑,自上而下,风尘仆仆,就像一架永不停歇的机器。一个看上去还未成年的农民工,和一个中年男子一前一后抬着一根粗大的水泥管,摇摇晃晃地挪动着步履,灰尘落满孩子稚气还未褪尽的脸庞。目睹时间在孩子身上艰难地成长,那时那刻,我的心痛得没有一点原则。

  五▶理论上而言,时间分配到我们每个人身上的长度和宽度都是一样的,而人的生命长短不一,呈现出来的长度和宽度也不尽相同。所以,时间让庸人自扰、圣人长吁短叹。只言片语  

  一▶很长时间没写诗了。诗歌是围城。城外是喧嚣的世界,城内是孤独的行者。

  二▶一度以为,我的内心是强大的。强大得可以抗拒外界一切干扰和诱惑。事实证明,身处俗流中的人,不过一芥凡夫俗子。当然,俗流没什么不好,只要怀有一颗不俗的心。

  三▶今天是大年初二。与昨天相比,世界安静了许多,我的心也安定了许多。走过一处没亮灯的广场,我看到一簇五彩缤纷的焰火,斗篷形的光流照亮了一隅天宇,色彩斑斓,格外耀眼。我茅塞顿开,光明就是比黑暗好啊。

  四▶央视主持人朱军在一次春晚上说到过“光荣与梦想”的话题,尽管有点轻描淡写,不大引起人们关注。其实,“光荣与梦想”很早就有,现在重新提起来,算是朝花夕拾吧。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我们正在丧失一些可贵的东西,包括多数人认同的普世价值观。当然,“光荣与梦想”也在其中。

  五▶我接触过一些八零后,也和九零后打过交道。我感觉自己与他们不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我们的思想观念总是共不到一个话题上去。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代沟吧。当然,代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难道普世价值和自然真理也有代沟吗?如果你认为这是杞人忧天的话,我们真要做一回杞人、忧之所忧的时候了。

  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曹操不愧为一位伟大的诗人,诗中饱满朴素的思想情感,引人共鸣。他一度把我拉离浑沌的世界,遁入臆想的天堂。读他的诗,有慰人之心的功效啊。

  七▶夜凉了起来,人们各入其屋。天地靜和下来,世界进入初始。天地人和,夜是那么单纯与宁静,一切回归自然。我的耳畔忽然响起雄浑壮美的乐章,礼赞伟大的自然孕育了生生不息的人类和被称做生命本源的救世主,它在人类经历了无数次灭顶之灾的浩劫之后,又重获新生。

  作者简介

  

  常亮,本名邹立辉,男,48岁,原籍湖南新化,十岁时迁居武汉。高中时代起爱好文学并发表处女作。在国内、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文学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及文学评论等作品500余篇(首),多次获奖并入选多种文学选集。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作家协会会员。文学观:文学是一门最能全面反映并提升心灵生活的尖端艺术。文学创作者是永远在路上的苦行僧,前面没有所谓的终点。

  本期策划︱王 俊

  本期责编︱葛 涛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 新能源

    纯电动车30分钟快充嫌慢?三分钟换电...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