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最快的中国品牌,1月销量超7万辆,猛增88%,不是吉利传祺-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增速最快的中国品牌,1月销量超7万辆,猛增88%,不是吉利传祺

2018-02-13 09:01:17  来源:DearAuto

  早春二月,生机勃勃。位于郑州市的上汽乘用车第三工厂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片忙碌。为了满足供不应求的销售需求,这家在去年10月份才正式投产的工厂已开足马力,全力生产。

  2018年1月份的销量数据显示,在购置税优惠取消的背景下,上汽乘用车的销量不但没疲软,还创下新高,达73036辆,同比增长88%,12倍于市场整体增速,强势冲进中国市场乘用车车企销量前十,增幅位列主流车企第一。

  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品牌销量同样锐不可挡,2018年1月创下48979辆的销量新高,同比增长57%,以快速稳定的高增长态势持续领跑。

  我们不妨再看看2017年上汽乘用车的全年销售业绩,去年荣威加名爵品牌共销售新车超过52.2万辆,同比增长62.3%,比2016年增长了将近20万辆。而同期中国乘用车市整体增幅只有1.4%(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是2008年以来最低增长。

  考虑到上汽乘用车这个成绩是不依靠廉价车和大幅降价的情况下取得的,62.3%的增幅可以说是相当惹眼,在中国品牌主流车企里也是位居第一。

  销量大增的经历,上汽乘用车此前也有过,比如2007-2010年,上汽乘用车也算是一路高歌,特别是2009、2010两年,上汽乘用车年销量分别同比增加了188%、78%。但那次销量的大增,部分是由市场的井喷带动;而这一次,不是单纯的飙升,是一个可持续的,是主动的、必然的,是自身能力提升的结果。

  销量大增有很多具体的原因,那到底促使上汽乘用车飞速发展的动力是什么,小鹿在这里做了一番研究。

  原因一,轿车和SUV并举

  中国品牌SUV表现的确不错,销量前十的排行榜里占了好几款,但是A级轿车依然是目前体量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中国品牌缺了轿车这一条腿,在越发激烈的竞争中,中国品牌是走不远的。

  目前一些中国品牌汽车厂家,对SUV的依赖已经严重过度,2017年,长城SUV销量占比高达98.7%,东南是94.3%,传祺是83.3%,这种局面,值得警惕。

  荣威RX5

  上汽乘用车的表现比较均衡,SUV销量占比是68.19%,轿车销量占比是31.81%。具体车型来看,作为上汽乘用车重点打造的明星产品荣威RX5(包括新能源)的稳定表现是上汽乘用车销量提升的最大功臣,在2017年销量高达22.58辆,占上汽乘用车45.52%销量份额。荣威RX3和名爵ZS也抢占了一些细分市场份额,月均销量八千台左右。

  荣威RX8

  在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上汽乘用车也没有放缓新品投放的节奏。据官方介绍,“全领域大7座豪华SUV”荣威RX8有望于今年4月正式投放市场。

  荣威i6

  但除了SUV车型外,荣威i6和全新名爵6也有不错的表现,荣威i6月销量长期稳定在六七千辆,全新名爵6上市26天订单突破1万,目前市场上是一车难求。鉴于目前SUV市场已趋于饱和,轿车业务很可能成为2018年上汽乘用车销量的增长点。

  原因二,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并举

  2017年,上汽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也超过6万辆,同比大涨140%。2018年1月份,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16万辆,上汽新能源以4305辆位列第三。其中,在技术含量更高的插电式乘用车领域,上汽荣威eRX5售出2271辆。

  2018年1月前十销量新能源乘用车企(单位:辆)

  2018年1月主力插电式乘用车销量(单位:辆)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并不大,但千万不要小觑。根据双积分政策,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换句话说,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规模将占到传统燃油乘用车市场的10%,即便拿2017年中国乘用车累计产量2480.7万辆的数据参考,新能源汽车也是一个拥有250万辆容量的巨大市场。

  上汽新能源是国内实力较强,也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较早、名头较大的车企。跟其他新能源车企相比,上汽新能源并不依靠廉价电动车走量,旗下产品的售价多集中在15万到30万区间,技术含金量更高。

  据了解,到2020年,上汽新能源将陆续推出6款以上的新能源车型。由此可见,上汽新能源已为下一阶段的竞争,充分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预见,那些本来传统车做得不好,在新能源汽车上又没有竞争力的车企即将被淘汰。

  原因三,荣威与MG名爵双品牌并举

  作为上汽乘用车的两大品牌,2017年荣威和MG名爵所贡献的销量还存在明显差距,去年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52万辆,其中,荣威品牌销量为37.26万辆,MG名爵品牌销量为13.54万辆,仅为荣威的三分之一。

  据悉,上汽乘用车到2020年销量目标达到100万辆,若按此规划,在未来几年内,两个品牌都将肩负起上汽乘用车冲量的任务,缺一不可。

  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

  上汽乘用车的业绩持续上涨,但作为掌舵人,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在去年荣威RX3沟通上表示自己一点都不轻松,感到压力巨大。

  “不是说荣威卖得好,这么多问题就全解决了。公司的发展总归会有困难和问题,对比心中的目标来讲永远有差距。我估计市场竞争最残酷的是2019年,对于上汽乘用车公司来说,危机感必须长期存在,就算明年我们达到了更高的目标,还是要讲困难,对我们来说成功还远远不够。”

  事实上,市场竞争就是这样,你必须任何时刻都要保持敬畏之心,不能松懈。这也是上汽乘用车这几年能保持高增长的重要原因,一直是在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做事情。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北京市个人指标申请两月增九万 新能源...

  • 新能源

    补贴“断奶” 新能源车产业亟须自我造...

  • 新能源

    充电车位常被燃油车占据 专家吁完善立...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何时休?今年有望迎...

  • 新能源

    燃油车指标缩减 北京新能源车市开战在...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