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李俊逸的散文:夏末的蒲公英-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李俊逸的散文:夏末的蒲公英

2018-09-10 14:55:01  来源:东风文学

  暮色四合,微醺的太阳光辉斜斜拉长了垂在身后的黑影,光影缱绻。树上的知了拼了命地嘶叫,远处的草丛随着风儿起伏,风中有花香的味道。下过雨的石阶有细细的青苔,绿的、黄的、红的叶子轻轻地铺了一层。物是人非,如今这里剩下的却只有我一个,那些以前说着永不分离的人,已经散落在天涯了。

  篱笆外的蒲公英,那是记忆中有味道的风景,而你,则是眼底那一抹淡淡的忧伤。我们有些故事还没讲完,有些心情成为一种怀想的感觉,如同忘了哪年哪月哪一日,在哪面墙上刻下的那张凝笑、忧伤的脸。总有一天我会从你身边走开,我错过了很多,我总是一个人难过。我如同蒲公英的种子,在风中颠沛流离,而你的承诺像是巨大的枷锁,桎梏着我追逐的方向,于是我只能够徒劳地去纪念那些,被掩埋在岁月洪荒中的约定。

  那年的夏天,拉勾的约定,坚持的任性,这细碎惆怅的流年,美得销魂蚀骨,不过一句少年谑笑、拈花转身的功夫,就已经苍然老去,老得那么快,那么凛然彻底,干脆透明。我的眼泪留下来,灌溉地面的小草,不知道来年会不会开满一地的记忆和惆怅,然后跟随蒲公英的种子被风吹起,在人间轻唱我的歌谣。

  夏天的尽头,蒲公英依然开得热烈,即使被风吹得残缺不全,却依旧坚定地随风远走。为什么在人群中看到个相似的背影就难过,看见秋天树木疯狂地掉叶子我就忘记了说话,看见天色渐晚路上暖黄色的灯火就忘记了自己原来的方向……遗忘,是我们不可更改的宿命,所有的一切都像是没有对齐的图纸从前的一切回不到过去。就这样慢慢延伸,一点一点的错开来,也许,错开了的东西,我们真的应该遗忘了。只是,伤口像我一样,是个倔强的孩子,不肯愈合,内心温暖潮湿,适合任何东西生长。风在撕扯着什么?蒲公英把握不住自己的方向,缠绵着风的知觉。风决定了蒲公英的方向,你决定了我的忧伤。

  蒲公英在风中哭泣,就像是被离弃的约定,宛若棉絮般飘荡在空中,遗失了回家的方向。

  去远方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累得半死,困得要命地问自己。

  年少的时候谁没有几个三毛梦呢。年轻的时候是无牵无挂的,有胆子背上行囊就去一个完全没有想过的地方,只为了目的地的名字。

  仿佛是与生俱来,“远方”这个词就带着无穷的魔力。想要去世界的尽头,想要探索未知的世界,想要和远方一场不见不散的约会。

  汽车开过的是一片大山,一个又一个的弯路,除了树还是树,满满的灰绿,寂静而苍凉。

  未知的路程,未知的目的地,陌生的旅途,陌生的恐惧,如果说家园和故土、远方它们之们有一根脐带,我们离得越远越久,就会被它扯得让我们的灵魂不适、焦虑甚至生疼。

  去远方,去见识未曾见过的风景,结识未曾相遇过的人,对于内心充满期待和探索的人来说,它是自由的,是渴望的。

  在路上,我们总会遇到一个又一个路口,做出一个又一个选择。有的决定轻而易举,有的却要以放弃一段平静的旅途为代价。

  远处广阔的天地有更开阔的视野吗?未知的地方会存放我们的理想吗?漂泊的时光会给我们答案吗?

  有时候想得简单是件好事,开开心心的,潇洒自如地,朝着心中那个更广阔的世界去,走远一些,再远一些……

  去远方吧,别老是借口夏天热,冬天冷,多到外面看看去。 或许会遇上许许多多新的、旧的回忆。一无所知的世界,走下去,才会有惊喜。

  作者简介

  李俊逸,就职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文学协会秘书长。爱好读书、写作、种花,擅写散文,作品曾见诸《小小说》《全国微型小说》《青年文摘》《东风文艺》等杂志,获得东风公司“东风梦.劳动美”征文比赛二等奖、东风公司文学协会2013年度“东风文学奖”三等奖、湖北省总工会组织的武商杯“同行十年”征文比赛二等奖、东风公司“风神杯”征文比赛二等奖、神龙公司“降成本”征文比赛三等奖。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李俊逸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