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涨跌不定成过山车 长安汽车错失销量冠军-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销量涨跌不定成过山车 长安汽车错失销量冠军

2018-01-17 08:43:20  来源:汽场

  

  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后商周,五霸七雄闹春秋,顷刻兴亡过首。

  青史几行名姓,北茫无数荒丘,前人撒种后人收,说什么龙争虎斗!

  

  说得不仅是人间百态,更是汽车圈里的兴衰起伏。

  新年伊始,汽车圈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年终盘点运动。今天要说的长安汽车,使得消晓君感慨万千。长安汽车作为一个老牌的自主汽车品牌,已经连续三年坐上自主销量榜冠军宝座。当然2017年表现依旧稳健,销量过了100万,但却被吉利(124万)挤下了自主头名宝座。

  

  在2017年伊始,长安汽车销量表现还很强劲,3月份的时候销量还13万台。本来长安还美美地吃着火锅唱着歌,谁知道一个月以后,长安销量就毫无征兆地大幅跳水至5万台,环比暴跌62%,堪称腰斩式下跌。消晓君相信就算是好莱坞的编辑也想不出这样的桥段出来吧。

  长安汽车万不得已之下,在 5月份进行官降,囊括了旗下主销车型CS15、CS35、CS75、逸动、睿骋、悦翔V7、悦翔V3、奔奔部分车型,降价幅度最高1.8万,从此就开始了过山车的游戏。长安6月销量增至接近10万,7月销量又暴跌至64549辆,接着又是几经反复,虽然没有像4月那么凄惨,但长安销量和去年相比已经大势已去。

  

  当然各位看官也可以说长安今年只是老虎一时打盹,先听消晓君讲完下面的话,相信大家就明白长安的衰落并不是偶然。

  从宏观角度来讲(今天请允许消晓君也模仿一把央视解说员的口吻),长安汽车是较早将自主品牌做的风生水起的车企,但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涌现,现在的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今年政策变动的影响,长安受到的影响很大。

  说句通俗易懂的话就是,SUV是块肥肉,大家都想来吃一口,不仅是自主想吃,合资更想吃,在竞争骤增的情况下,像长城和吉利已开始走高端路线,WEY和领克已经赢得一片叫好,而固守平稳的长安的日子过得艰难也并不奇怪。

  

  新车表现不佳。2017年长安汽车陆续推出长安CS95、CS55、凌轩、睿骋CC四款新车,其中CS55销量表现还不错,上市短短几个月,单月销量就已经突破万辆。但因为CS75的官降,CS55的售价反而更高,影响了销量表现。而其余三款都未能为长安汽车2017年的销量做出预期的贡献。睿骋CC年底上市,销量可以忽略不计,但是CS95和凌轩的表现的确让人有些失望。

  另外在自家产品定位上,长安的表现也有些让人看不太懂。CS15和CS35同属小型SUV,而CS55与CS75又都是紧凑型SUV,不仅定位重复,而且CS75的价格比CS55的价格更为便宜,导致市场定价混乱。长安本以为同一级别多推出车型,能提升销量。这明显是高估了自己,真以为自己是大众呢?

  消晓君有理由相信,长安的突然衰落和长期定位错乱的关系很大。

  

  还有一点,和吉利SUV和轿车两条腿走路相比,长安则逊色很多。目前长安旗下的轿车和SUV的比例为7:3,轿车销量萎靡不振,前几年畅销的悦翔系列如今年销量不足6万,逸动系列车型年销量8万多,轿车表现和吉利旗下的新帝豪,帝豪GL以及博瑞40多万年销量的相比,长安轿车可谓是被秒成渣。

  另外从消费者认知角度来看,长安这几年的设计水平在走下滑路,和广汽、上汽相比,这种下滑更是明显。而最关键的是,长安的车型并没有一个属于品牌自身的家族化传承。

  

  在以上四款车的前脸上,消晓君看到了三种不同的风格。CS75和CS95这两位,以横向线条外加字标的设计风格类似。而CS15的发散式格栅造型,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线,CS35则是长安上一个时代的设计。

  失败早已埋下了祸根,这样的长安,失去自主品牌的第一宝座也就不难理解了。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风云再起,各车企将...

  • 新能源

    首批新能源车渐入置换期 二手车市场却...

  • 新能源

    2017年新能源销售77.7万辆 充...

  • 新能源

    新能源车说爱不易 七成受访者称充电难

  • 新能源

    北京:今年新能源车补贴超16亿元 中...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