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书良:开创中外合资企业党建新路 创造“东风日产速度”-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赵书良:开创中外合资企业党建新路 创造“东风日产速度”

2018-07-27 07:39:03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安国臣) 7月9日下午,东风日产在东风日产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并传达学习东风公司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会上,东风有限党委书记、东风日产党委书记赵书良以《坚守初心、坚定信仰、坚韧前行 用奋斗创造东风日产的幸福未来》为题,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东风公司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与东风日产经营质量提升相结合,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同时,发布了“党建i平台”第3期系统,展现东风日产在“互联网+党建”信息化方面的最新成果。

东风有限党委书记、东风日产党委书记赵书良

  2003年至今,东风日产快速发展,年销量规模从6.5万辆增长到112万辆,行业排名从成立初的第十名前进到目前的前五,累计销量超过900万辆。根据中期事业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挑战合资品牌TOP 3,年度销量达到160万辆。站在新的起点,东风日产如何把党的先进性成功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先进性,推动公司高质量实现生产经营目标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会后,带着相关问题中工网记者与赵书良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体系框架”为依托开展合资企业党建工作

  党建组织体系的建设,是发挥党组织在合资企业中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基础保证。在东风日产2003年成立之初,关于党组织建设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中国多数合资企业未公开建立党组织,即使有党组织也是以工会主席的身份出现。

东风有限党委书记、东风日产党委书记赵书良

  “东风日产在合资之初建立了良好的组织体系框架,我们称之为‘两公开、两纳入’——党组织公开设立、公开活动,党群工作机构纳入合资公司编制、活动经费纳入公司预算。是中国第一家实行党组织‘两公开、两纳入’的中外合资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党建进章程的合资企业,这为东风日产的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赵书良在回顾东风日产开展党建工作时这样说道。

  截至2018年6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党委下属党委9家,各级党组织216个,现有党员4243名,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系和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以“事业计划”方式推进党建工作获合资方认可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东风有限党委书记、东风日产党委书记赵书良

  事实上,自2003年成立以来,东风日产党建工作一直秉承这一原则。东风日产公司党委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公司高质量实现生产经营目标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具体到合资公司如何加强党建工作时,赵书良表示,东风公司布置党建工作不分合资公司和独资公司,明确提出党的工作是一体化的。如何按照集团党委的要求,在合资公司里呈现党建工作的特点?一是锻造思想引领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到公司各项生产实践工作中去,为达成公司目标汇聚强大思想动力;二是锻造政治领导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中方团队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治理优势的双重引领。建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及清单,规范公司“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行为、在党委会上程序前置把控方向,推进完成“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等。这是东风日产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三是锻造发展组织力,以党建事业计划为抓手,搭建党建互联网+平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面向公司新中期事业计划,滚动制订五年党建事业计划;聚焦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制订年度党建事业计划,建立事业部、基层党委、党支部/小组三层级的PDCA循环。同时,开发党建业务全覆盖的“党建i平台”,实现党建信息实时覆盖,大力提升管理效率。

  为确保党建工作能够落到实处,东风日产公司党委以党建事业计划四大工程的方式推进党的工作,一是核心工程,就是做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二是堡垒工程,就是抓好党支部工作;三是先锋工程,就是做好党员工作;四是清风工程,就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赵书良表示,年初会制订年度党建事业计划,以四个工程的方式实施,同时必须确保实施过程的完整以及要落实到具体的党建活动和党员。东风日产公司党委用事业计划的方式推进党建工作得到了合资方的理解和支持,并且合资方在有重大的经营活动时也向党委层面通气和沟通。合资企业党建工作需要合资方的支持,同时合资方也希望通过党建工作来推动合资公司经营向好发展。15年来,东风日产一直保持了与合资方的良好沟通,党建工作有效促进了销量的增长。

  推动三方面创新 东风日产党委不遗余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成为高频词汇。不久前,东风日产品牌活动上,官方明确提出“技术创新”、“文化传承”的双核驱动发展路线将成为东风日产未来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南针,“创新”一词再度成为焦点。

  相关数据显示,科技进步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6.2%,创新能力跃升到世界第22名,是前25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创新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十九大报告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纳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并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东风有限党委书记、东风日产党委书记赵书良

  “推动东风日产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东风日产党委不遗余力要做的工作。”谈到创新,赵书良有着十分清晰和冷静的思考,”东风日产如何顺应当前形势,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很大程度取决于三方面创新实施落地的程度。东风日产发展地快、发展地好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当前,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把创新、变革的需求推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如果没有创新模式的诞生并用创新模式重塑,那么东风日产的前途也是值得担忧的。”据介绍,东风日产将在智能网联、共享、新能源三个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

  同时,赵书良还举例说明了在商业模式方面的探索,“由过去的单一具体终端客户到现在的租赁、共享的客户群体,客户对象发生了改变,那么在商业模式上和智能出行上如何应对这种情况,类似这些都是东风日产面临的课题。”

  公司党委特别注重中方团队自主创新、核心竞争能力的培育和建设,在全价值链不断提升中方团队的学习力、创新力。随着中方团队的作用日益增强,“日产生产方式”逐步向“东风日产生产方式”转化,“技术的日产”逐步向“技术的东风日产”转化。这些战略上的安排,有力支撑了东风日产在做强做大上快速前行,同时也为自主品牌的发展积蓄了能量,夯实了基础。

  围绕全价值链解放思想 打造核心人才团队

  从1978年到现在,解放思想既是40年改革过程的指导思想,又是改革40年来最成功的经验。当前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转折和变革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考和创新的时代,更是一个需要解放思想的时代。

  当被问及东风日产党委如何围绕全价值链进行解放思想时,赵书良这样回答记者,“广州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对于东风日产来讲,如果没有思想上的变革是不可以的。目前,东风日产在全价值链上进行“破旧立新、变革图强”解放思想大讨论。首先,怎么样突破固有的界限;其次,突破的方式是什么;最后,必须用课题的方式来回应突破产生的结果。2017年东风日产全价值链立项230个课题,聚焦‘客户意识’‘产能瓶颈’等。从课题成果反映来看,大家能够认知解放思想的必要性。”

  纵观东风日产风雨兼程15年,15年的磨合使得运营体系运转得越来越流畅,但越是流畅、惯性大越是对新问题的解决产生了制约作用。突破固有思维,运用新思维来破解难题将是东风日产未来5年怎么走的最根本的问题。

  “今天的情况是好的,不代表明天依旧会是好的。必须将原来工作上固有的思维、运转体系以及制度流程进行系统性更新,这样才能打造出更强大的系统,使东风日产在未来5年或者更长时间内持续保持领先。”赵书良在谈到未来发展时这样说道。

东风有限党委书记、东风日产党委书记赵书良

  面对未来市场的风云变化,企业不可能不遇到困难、不遇到难题,碰到困难要看清楚大势,做到“胜不骄,败不馁”。除此之外,赵书良还特别强调一点,那就是要足够相信这支团队。

  那么信任的底气从何而来?赵书良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核心人才团队是东风日产党委掌握的最重要的一个力量,425人的管理团队是东风日产的中坚力量和精英人物,依靠管理团队带动整体团队前行。正是认识到这个团队的重要性,因此赋予他们更多的职能,让他们有更多的担当,让他们才尽所能、各得其所。通过领导团队的成长来带动和引领其他更多的人成长。同时,如何让管理团队保持良好的新陈代谢也十分重要,党组织在这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以业绩为考核的前提下,要让德才兼备的同志进入核心团队。把党员队伍、骨干队伍、核心队伍带好,关键时刻让党员领导干部站出来。要结合各种资源共同做好东风日产的大文章,党、政、工、团以及中外双方能够一起携手共渡难关。”正如东风日产企业文化其中一条所说,“你进入这个团队,你不是东风人,你也不是日产人,你就是东风日产人,你对合资公司负责,合资公司的人谋合资公司的事。”

编辑:安国臣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想要“电力十足”不容易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