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预警厂商矛盾将持续爆发 呼吁立法-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工商联预警厂商矛盾将持续爆发 呼吁立法

2015-01-27 09:34:55  来源:搜狐汽车

  [搜狐汽车 李欢欢]回顾2014年中国汽车流通领域,“退网”、“索要额外返点”、“压库”、“经销商联合抗压”等短语频频见诸报端,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形容2014年是“汽车厂、商矛盾集中爆发的一年”,并认为这种情况2015年还将延续。
  1月26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报告显示,尽管过去的一年国内汽车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汽车经销商们却如履薄冰,近三年持续亏损的经销商竟然高达29%。朱孔源认为,“如果再不完善行业法制体系,2015年厂商矛盾还将继续爆发,商会建议相关部门参考美国的经验,制定《中国汽车经销行业特许经营法》。”


  超半数经销商销售新车不盈利车企强行压库
  商会此次调查范围涉及47个主流乘用车品牌经销商,包括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样本数量449个,涵盖国内各级别城市。经销商满意度分项得分情况显示,大多数经销商对车企制定的商务政策最不满意,对品牌与产品满意度最高。
  商会对本次调查的所有样本数据加以整理,发现有29%的经销商近三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55%经销商新车销售不盈利,74%经销商表示车企存在搭售滞销车型、强行压库等行为,61%经销商所售产品出现价格倒挂,57%经销商表示当网点亏损或利润低于平均水平时厂家仍然强行扩网,83%经销商控诉与车企所签授权合同没有退出补偿条款……可以说,正是车企这些“罄竹难书”的“罪行”导致了2014年经销商频繁“揭竿起义”,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经销商“不赚钱了”。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纪雪洪博士认为,国内车企采用计划生产方式排期,对市场形势过于乐观,制定较高销量目标,导致压库行为屡有发生。这是厂商矛盾激化的主要原因。当然,经销商自身也存在运营能力弱、资金实力欠缺等不足。
  建议制定《中国汽车经销行业特许经营法》
  而车企之所以如此强势,是因为汽车行业缺乏完善的法制体系,商会呼吁尽快完成《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并早日公布实施。
  朱孔源认为,只有《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还不足以改变现状,“毕竟《办法》不是法律,为构建汽车行业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应该参照美国的经验,制定《中国汽车经销行业特许经营法》。”
  2014年12月,商务部关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向各方征集意见。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助理王冀向搜狐汽车透露,最大的变动在于修订后的《办法》名字已经改为《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品牌”二字被去掉,这意味着商务部允许授权与非授权两种形式并存,结合今年8月工商总局宣布“对汽车经销商停止实施品牌备案工作”,新《办法》将取消汽车品牌经销商备案工作。
  此外,不强调汽车销售必须以4S店形式,鼓励连锁经营、汽车销售模式多元发展也是新《办法》的一大亮点。前不久搜狐汽车获悉庞大集团在河北张家口建立“汽车超市”,可以看做国内经销商集团对不同经营模式的一种探索。
  然而好事多磨,本来有望于2015年初出台的新《办法》将无法如约而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向媒体透露,“以现在的进展和流程来看,新《办法》大概要到2015年年中才能出台。”
  其实正如朱孔源所言,《办法》的约束效力毕竟有限,只有立法才能使市场良性运行,厂商双赢才是最理想的局面。而这些都需要社会各方积极努力推进,方能实现。

编辑:周璇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想要“电力十足”不容易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